中国宝安回应网友公开信 称寻找石墨矿从未停止
2011-04-06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
 

    “涨”也石墨烯,“跌”也石墨烯——围绕石墨矿资源和石墨烯的研发进展,中国宝安股价从去年10月至今大起大落。近日,中证网博友发表致中国宝安董事长陈政立的公开信,直指宝安在石墨资源及石墨烯问题上存在信息发布混乱的情况,亦列举其公司治理存在的其它问题。对此,中国宝安独家回应中国证券报,表示公司近年来在寻找和收购石墨矿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子公司贝特瑞对石墨烯的研发也是立足于未来的市场需求,力争早日完成中试,并实现产业化。

  信息繁杂难去伪存真

  作为老牌上市公司,中国宝安是否拥有石墨矿资源以及石墨烯的研发进展,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根据相关报道,平安证券、湘财证券、国泰君安等多家券商在报告中提及中国宝安拥有石墨矿资源,但中国宝安在澄清公告中则表示公司目前并不拥有石墨矿资源。
  孰是孰非尚无定论之际,中证网博友一则《给中国宝安董事长的公开信》再次在市场上引发热议。该文在肯定中国宝安多年来经营业绩的同时,也对公司在石墨烯问题上的信息披露、下属企业股权转让涉嫌利益输送等问题提出了质疑。
  署名“章开尧”的投资者在公开信中表示,在最近石墨及石墨烯问题上,中国宝安相关子公司网站和中国宝安澄清文件的内容存在冲突。子公司网站曾登出石墨烯量产成功,但公司却公告尚在中试,让股民感到不知所措。该投资者还认为,中国宝安涉嫌以“影子公司”或个人名义入股投资企业。
  中国宝安则表示,公司在1月20日的石墨烯研发进展公告,以及3月15日的澄清公告、3月23日的年报和3月27日的声明中所传达的信息是一致的。公司目前已完成石墨烯制备工艺的小试,正在进行中试,并已提交了该产品相关技术的发明专利申请一项。但由于目前该产品仍处于研发阶段,尚未形成量产和对外销售。
  中国宝安拥有石墨矿的消息究竟来自何方,券商和公司各执一词。据报道,有平安证券、湘财证券、国泰君安等多家券商在报告中提及中国宝安拥有石墨矿资源。后来湘财证券在对该事件的澄清函中表示,研报中论述的信息均源自中国宝安及其子公司公开发布的信息。而中国宝安在澄清公告中则表示公司目前并不拥有石墨矿资源,公司2010年12月7日的投资者接待活动中,也未见相关券商派人出席。

  积极寻找石墨矿

  中国宝安的法定信息披露未出现过公司已拥有相关矿产的描述。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目前正与相关部门协调,积极推进石墨矿的寻找和收购工作。
  中国宝安称,已经在鸡西、鹤岗等石墨矿资源丰富地区成立了相关公司,在当地建设产业园,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石墨矿资源。据了解,相关石墨资源处于柳毛石墨矿区,该矿区分为大西沟矿段、郎家沟矿段、站前矿段,总储量3.6亿吨。2007年8月以来,中国宝安与鸡西、鹤岗等地方政府签订了关于石墨矿资源的多项合作协议。
  中国宝安提供的资料显示,2011年3月15日,鸡西市政府在《尽快解决鸡西贝特瑞石墨产业园区资源配置问题的复函》中表示,该市将协助贝特瑞(宝安子公司)以最快速度办理郎家沟矿段新设采矿权证等相关手续;站前矿段采矿证属历史遗留矿权,将以有偿使用方式,以最快速度办理延期、变更、扩储等相关事宜。
  3月16日,鹤岗市政府在相关函件中表示,中国宝安在鹤岗建设万吨石墨负极材料项目立项、环评、土地等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石墨矿产资源审批也正在进入程序。由于中国宝安近期将投资兴建鹤岗宝安新能源项目,政府承诺规划一定面积石墨矿产区域,作为公司的生产用原料基地,目前已上报约72.6公顷面积;同时,该市政府力争以最快时间帮助中国宝安在省国土资源厅取得探矿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石墨门后研究员很生气 中国宝安年报遭冷落 2011-04-02
· 石墨矿事件 中国宝安和券商谁在说谎? 2011-03-30
· 中国宝安:石墨矿的两大疑问 2011-03-30
· 中国宝安和券商谁在说谎 事件引发大讨论 2011-03-28
· 石墨烯项目质疑不断 中国宝安再度澄清说明 2011-03-2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汤敏:用特殊方式培养精英人才·[思想]转变发展方式必须转变调结构方式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