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让有钱人圆梦
2011-04-06   作者:王小柔  来源:天津网-数字报刊
 

  老百姓眼里的钱,扔到流通领域,那叫金融。钱生钱的故事让无数人为之疯狂,我至今依然记得股市一片大好的时候,银行和证券公司里那些带着饭的大爷大妈们兴奋而充满激情的脸。尽管都知道风险,都知道会有龙卷风到来,大家还是那么义无反顾。
  很多人把华尔街的故事引以为戒,仿佛一切的罪恶都是从那里来的。屎盆子就这样给扔出去了。
  纵观大量的财经书,反观自我的不太多,依然有人使劲地在告诉我们怎么理财,怎么复利计算,怎么在市场平平的时候为自己弄几桶金,他们在强调投资的重要,好像今天你不买保险不定投,不存钱,就无法安然终老。而那些不道德的,违反金融规则的游戏都是华尔街那弄出来的。
  虽然世界是个大家庭,但对普通百姓而言,华尔街实在太远了。
  远到,我们看看电影完了,就那么点钱,谁也别忽悠我。
  《华尔街Ⅱ》是本有意思的书,有趣在于那个地方在接受来自全世界的指责。好像是这个地方吸干了劳苦大众的骨血。
  什么是金融的力量?什么是贪婪?什么是财富?这是中国人第一次深入探索世界金融的秘密,这里讲述了华尔街复杂的机体和人类的多面性。三十三位专家齐聚华尔街,倾听资本力量的声音。这本书以华尔街金融危机为契机,以证券市场为中心,梳理两百多年来,现代金融来龙去脉,探寻、发现资本市场兴衰与经济起伏的规律。
  大型纪录片《华尔街Ⅱ》是中央电视台继《大国崛起》之后的又一重磅之作,讲述者从多种角度阐述了华尔街经济以及金融危机下的政府监管措施。书中还收录了纪录片总导演李成才的制作感悟以及创作人员手记,向读者展现一个从台前到幕后最完整真实的“华尔街”,揭开纪录片背后的神秘面纱。
  金融游戏里,有太多的泡沫。在这场泡沫发生的时候,只有少数人提出了警示,可当时没有人听。事情总是这样,一个泡沫的产生就是因为没有人认识到这是个泡沫。会产生这个泡沫是因为有一条经济理论作用过于显著——有效市场论。
  在股市或者房地产市场中,市场价格代表了所有人的集体智慧。大家的信任让这条理论被执行得太过了,以至于人们开始怀疑自己的判断,他们会觉得“虽然我觉得不合理,但市场这么繁荣,一定是有它的原因的”。目前这个历史阶段,我们被一条有缺陷的经济理论误导了。如果我们能从这条理论中慢慢明白过来,我们才能避免更糟糕的事情发生。
  人们把每次经济危机都刻在记忆中,但有时候这些都变成了书本上的文字。好了伤疤忘了疼,金钱的游戏永远是那么吸引人,仿佛温柔的赌博,愿赌服输吧。《华尔街Ⅱ》应该是给手里有大量资金的人看的,因为只有他们才有能力把手伸得更远,才有工夫整天盯着各种新闻和大盘实现让钱迅速生钱的大梦。
  而我们,更多的人关心的是加息,存定期合适还是买保本的理财产品合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英国“世界读书夜”赠出百万本图书 2011-03-07
· 台湾上班族去年人均读书10.6本 2011-02-16
· “农民读书月”活动在全国陆续展开 2011-01-28
· 郑州首家“读书银行”开张 2011-01-28
· 2011年上半年推荐阅读书目确定 2011-01-2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汤敏:用特殊方式培养精英人才·[思想]转变发展方式必须转变调结构方式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