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摘]用挑衅的方式解释过去
2011-04-06   作者:罗伯特•福格尔  来源:经济参考网
 

    他出生在纽约
    他精通物理和化学
    他是199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得者
    他在多所大学任教 把他的思想精华传递出去
    他是美国国立研究所的项目理事
    他就是罗伯特·福格尔
    铁路不仅带来了交通便利

    我在20世纪60年代的研究主要是技术变化和技术变化给经济增长带来的影响,在19世纪,最大的资本投资是铁路,在19世纪的最后25年,美国四分之一的资本总开支就是在建造铁路方面,这是一个经济发展的驱动力,并且铁路是第一个大的全国性组织,它使得大的经济组织的程序机构诞生。之前,典型的经济组织是一个有20至30名员工的小公司,但是每个铁路都有上千的员工,所以我们从铁路上学到了很多关于怎样组织大的公司、管理大的公司的经验。
    修铁路的资金起初部分是来自政府的,主要是国家和州政府,他们想鼓励私营企业家们在他们的地区修铁路,因为他们认为铁路可以为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作贡献。所以一部分启动资金来源不是铁路债,而是地区和国家的债,并且很多债券都卖到了国外,尤其是英国和西欧的其他地区。
    早在20世纪初期,美国几乎一半的铁路债权主都是英国个人或者英国公司,所以铁路是一种引诱外资来美国投资的方式,并且把投资容量增加到了国内储蓄以上。铁路证券被认为是很高级的证券,它们被认为是最可靠的,它帮助创造财政交易,给生产和小的服务公司打下了基础,使它们的资本需求能够通过股票交易得到满足。并且我们在许多美国的大城市建立了股票交易所,最大的是纽约股票交易所。
    因为铁路,我们从当地市场到了全国市场,然后全国零售公司就产生了,就有了蒙哥马利和西尔斯公司,卖给全国的农民,如果一个农民想要什么,可以从西尔斯的目录上买到。最后,有了全国性连锁公司,它们能以比当地商店较低的价格销售,所以导致了食品业的连锁店出现,大西洋太平洋茶业公司(AMP)变成了全国性的食品联合企业。
    第一条铁路是在1829年建设的巴尔的摩到俄亥俄的铁路,长300英里,10年后,我们有3000英里长的铁路,到了1830年,我们有30000英里的铁路,在19世纪末,我们有10万英里的铁路,但是英里数不能代表全部,因为起初我们只有单轨,但是有向两个方向行驶的火车,最大问题是如何不相撞。
    政府在金融市场上要扮演小角色
    美国遇到许多资本市场的问题,特别是在住房方面。但都是由于政府的强硬干预,也因为国会强压“次贷”这个观点,就是借贷给那些在一般情况下不会被借给贷款的人,造成了次级市场严重聚集。
    因为房价上涨,即使是没有足够资金的人也发现他们财产的价值在飞快上涨,所以他们可以用他们的资金收益来投资。但是当泡沫破灭了的时候,没有资源来维持支付抵押贷款的人们就欠债了,于是房利美和房地美这两个帮助资助低价住房的大的政府的或者半政府实体破产了。
    政府设定了规章制度,私人企业要在这个范围内运行,这是政府的积极作用,制定并实施规则,惩罚误导公众、隐藏真相、作假报告的商人,这是政府的积极角色,但是当政府想自己经营公司时,性质就不一样了。人们都很尊重国会、议会,但人们不应该嘲笑议员们,认为他们不懂得怎样作计算报告。因为他们毕竟不是商人,他们可以为商业设定规矩,但是他们不会很好地管理生意。
    竞争社会的本质
    假设你很保守,你正在作一个收益为4%或者5%的投资,当其他公司在冒着风险赢利7%~10%时,这时保守公司的投资者说你们怎么了,为什么你们不把我托付给你的钱放到赚高利息的地方去?这就是在上升趋势中的呼声,但那时到达顶峰,股票开始下跌,他就反过来说你为什么把钱放到风险里面。
    肯尼迪有个著名的演说,其中有一句话:胜利有一百个父亲,失败是一个孤儿。这同样适用于金融市场,如果事情进展得好,每个人都会邀功。反之,他们就会伸出指头说这是别人的错误,不是我的。这就是竞争社会的一种本质。
    我想收入的增长影响了人们,但是最重要的是对于住房需求的影响是使个人收入高增长的原因,每年都是,所以在美国,收入每30年都会翻倍,这比人口增长比如0.5%来说对需求有更大的影响,所以人口增长是部分原因,但是生育高峰前、中、后的收入增长是更大的影响因素。在很多例子中,当房地产问题最初出现时,人们总想买好几幢房子,这样在市场上升的时候可以,但是下降的时候他们就维持不了了,就卖掉了。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英国“世界读书夜”赠出百万本图书 2011-03-07
· 台湾上班族去年人均读书10.6本 2011-02-16
· “农民读书月”活动在全国陆续展开 2011-01-28
· 郑州首家“读书银行”开张 2011-01-28
· 2011年上半年推荐阅读书目确定 2011-01-2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汤敏:用特殊方式培养精英人才·[思想]转变发展方式必须转变调结构方式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