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汇损失超百亿又遭雨润挖墙脚 部分门店改姓
2011-04-05   作者: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瘦肉精”事件令双汇元气大伤,短短半月粗略估计损失已超过121亿元。除了直接经济损失,双汇经销商“跳槽”加盟竞争对手,更令双汇的长期损失无法估量。

  可计损失超过121亿元

  日前,双汇集团在漯河市体育馆召开“双汇万人职工大会”。“这是"瘦肉精"事件发生后,规模最大、最隆重的一次公开会议。”双汇相关人员表示,迫于外界的压力,双汇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让消费者放心,让公众安心。
  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坦承“瘦肉精”事件对双汇集团影响巨大:3.15日双汇发展股价跌停,市值蒸发103亿;3月15日至今,影响销售15个亿;济源双汇处理肉制品和鲜冻品直接损失预计3000多万;由于瘦肉精多头检查,全年预计增加检测费3个多亿;预计3月减少税收8500多万;品牌美誉度受到巨大伤害。
  按照万隆公布的数字,双汇能够计算的损失已经超过121亿元。而品牌形象伤害带来的经济损失,双汇没有给出具体的估算。

  雨润趁机挖走双汇门店

  虽然双汇牌肉制品还在继续销售,但双汇牌的冷鲜肉已难觅踪影,不少原来经营“双汇”牌冷鲜肉的店铺已改名换姓。
  上海媒体报道称,一间位于徐汇区漕河泾菜市场原来双汇冷鲜肉摊位的老板虽没变,但牌子已经易主。原来冰柜上贴“双汇冷鲜肉”的地方已经换成了“雨润冷鲜肉”几个大字,老板的围裙也由原来的“双汇牌”换成了“雨润牌”。记者还注意到,该肉铺后面还赫然多了“雨润冷鲜肉”许可经营等相关证件。这些招牌与证件都是崭新的,老板正忙着粘贴冰柜侧面的“雨润”广告牌。
  记者走访了家乐福、华润万家两大超市,均未发现双汇牌冷鲜肉的踪影。据工作人员介绍,自双汇陷入“瘦肉精”事件后,他已停止从双汇进货。
  坊间消息称,不少双汇冷鲜肉专卖店或者关门,或者“跳槽”,目前光转做雨润的就有200多家,雨润在大量挖双汇的经销商。

  六条措施杜绝重蹈覆辙

  为了消除影响,杜绝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万隆宣布了双汇集团的几个决定:1、强化源头控制。执行生猪头头检验,原辅料强化批批检查。2、成立双汇集团食品安全监督委员会,监督企业各个环节。3、建立双汇集团食品安全奖励基金,每年315做总评。4、建立食品安全举报制度。5、引入“中国检验认证集团”作为独立监督机构做为第三方监测。6、加快养殖业发展,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提高企业对产业链上下游的控制力。
  对于全年预计增加的的3亿余元检测费,万隆表示将全部由集团内部消化,不会转嫁给消费者。并表示,今后随着技术改进,检测成本也会逐渐下降。

  肉制品产量恢复近一半

  双汇总经理游牧还公布了生产经营阶段性恢复计划,并强调这一计划要在确保“百分之百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双汇屠宰业计划4月15日达到1400吨以上/天,4月底达到1500吨以上/天。肉制品业4月15日达到3500吨以上/天,4月底要达到5000吨以上/天。
  游牧进一步解释称,“瘦肉精”事件之前,集团原本定的3月至4月肉制品生产计划是5000-6000吨/天。事件发生后,肉制品产量大降,但截至3月30日,已经恢复到2500吨/天,接近原计划的50%。
  万隆表示,双汇集团今年肉制品生产计划为200万吨,目前集团没有修改计划的想法,但有可能会微调,“整改后双汇的发展不会减速”。
  不过,此前被双汇宣布无限期停产整顿的“瘦肉精”当事工厂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迄今仍然没有恢复生产时间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河南济源双汇瘦肉精自检比例为规定1/10 2011-04-02
· 双汇发展董事长张俊杰:资产重组仍在进行中 2011-04-01
· 完善产业链条才能重建双汇品牌 2011-04-01
· 双汇称受损超121亿元 何时复牌成疑问 2011-04-01
· 对双汇瘦肉精案的三点冷思考 2011-04-0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汤敏:用特殊方式培养精英人才·[思想]转变发展方式必须转变调结构方式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