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最低工资应为城市标准的1.5倍
2011-04-05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记者4日从北京市总工会获悉,为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北京市今年将下大气力探索履行工会维权职能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其中包括首次为外资企业员工设定最低工资标准--不能低于城市最低工资标准的150%。
  目前,北京外资企业工会联合会已设立维权热线,解答有关建会程序、劳动争议、劳动法规等相关咨询,为维护外企员工的合法权益畅通了渠道。同时,考虑到外企职工自身的特点,需要具有较高素质的工会人士在维权过程中发挥作用,已分批组织所属外企工会负责人参加劳动关系协调员资格培训和专项财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会干部依法维权的能力。
  据了解,北京市还制定了《外资企业工会主席权益保障暂行办法》和《实施细则》,变“事后维权”为“事先维权”,先后签订了两轮集体合同,建立平等协商机制,并结合外企的特点,首次提出最低工资不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150%。
  自今年1月1日起,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从960元调至1160元。按照规定,劳动者应得的加班工资、加点工资、劳动者个人应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等四类项目,需用人单位另行支付,而不计入最低工资标准当中。根据150%计算,北京市外企员工的最低工资将不低于1740元。
  此外,北京市今年将把工资集体协商谈判的内容纳入集体合同条款中。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积极与投资者沟通协商,不断提升集体合同和工资协商的签约率。同时,积极创造条件建立企业效益与员工工资增长挂钩机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12省市调高最低工资标准 2011-04-05
· 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后还有哪些功课要做 2011-03-03
· 人保部:适时合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2011-01-26
· 新年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传递积极信号 2011-01-21
· 30省份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2010-10-2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