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利好国内汽车租赁业 经营企业抢占市场
2011-04-04   作者:李志勇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北京车辆限购政策的实施以及公车改革的不断推进,都被看做是汽车租赁业的利好消息。社会资本、国内外汽车厂商和经销商都开始进入国内汽车租赁行业,包括北京首汽租赁公司在内的国内大型汽车租赁企业也纷纷开始大力拓展业务规模,提高竞争优势。
  首汽租赁公司上海分公司的新址日前正式挂牌,广东分公司也正在积极筹备之中,预计月底也将挂牌成立。首汽租赁公司总经理刘大宇说,这标志着首汽公司在继续开发和维系企事业单位的用车需求,提供更加专业、商务化的租车服务的同时,大力拓展商旅客人和市民用车需求业务。公司还将推出首汽租赁的管家式服务模式,为商务客户提供完善的配套服务,进一步提高竞争力。
  据介绍,首汽租赁公司是国内首家汽车租赁企业,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全国性经营、品牌化管理的企业,搭建了立足北京面向全国的经营网络,在五十多个大中型城市设有分公司和办事处及加盟商公司,率先在国内推出“一地签单、全国租车”等服务项目。
  随着北京车辆限购政策的推行,国内其他大城市为了缓解交通拥堵也都开始考虑和研究对机动车采取一定的限制措施。在这种情况下,包括汽车制造企业、经销企业在内的国内汽车相关行业都开始关注在汽车后市场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而汽车租赁业务在汽车后市场中首当其冲。2011年春节期间,北京乃至国内的租车市场都非常紧俏,车辆供不应求,也从一个角度说明目前市场需要很大。
  据了解,2010年3月,奔驰在北京开始以租代购业务,并成立中国首家奔驰租赁车队。去年12月,宝马品牌也与神州租车公司开展合作。与国际汽车巨头同步,一些跨国资本也陆续进军国内租车行业。2010年,一嗨租车公司获得高盛等投资者7000万美元的股权融资。去年11月,日本三菱商事与浙江车友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共同成立海纳国际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目前,在北京的经销商队伍中,很多已经开始涉足汽车租赁业务。
  据悉,长租、代驾、自驾3大汽车租赁业务在国内已有70亿元的规模。到2015年,国内汽车租赁需求将达到30万至40万辆,营业收入预计达到180亿元。
  刘大宇说,政策和市场给汽车租赁行业带来利好,但同时还需要优质的服务作保证。首汽租赁公司提供的不仅只是车辆的服务,同时还包括协助客户做好车辆出行安全教育、安全管理、代办维修、保险理赔等等。尤其是公车改革将是一种公车管理体系的再委托,首汽租赁公司将随着公车改革的不断推进,为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包括培训、年检、费用控制等等在内的全面服务。2011年首汽租赁将继续推进在华南、华北、华东等6大区域的网络建设,继续完善“一地签单、全国租车”的服务。
  据统计,当前中国汽车租赁市场的年增长速度在20%至30%,到2015年中国租赁车辆需求有望达到40万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汽车租赁行业法律信用环境尚待完善 2011-02-10
· 汽车租赁行业京牌车流转成焦点 2011-02-10
· 发达国家的汽车租赁市场 2011-02-10
· 风投掘金中国汽车租赁市场 2010-11-29
· 汽车租赁 起航蓝海 2010-08-1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