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份额交易模式的价值
2011-04-02   作者:徐建明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这是一个从不缺新闻的时代,这是一个不断创造奇迹的时代。而这些新闻与奇迹常常又都和中国有关。
    去年10月和11月,中国瓷器在世界拍卖会上屡创新纪录后,一个星期前,在纽约苏富比春季首拍上,中国瓷器再次让世界瞠目:一个名为描金印花粉彩壶的中国瓷器以1600万美元成交,加上佣金约为18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2亿元。去年在伦敦郊外的一个小拍卖会上就已经将中国瓷器价格的纪录推到了5.5亿元的高度。不过,这次拍卖还是创造了一个奇迹,因为我们祖宗的这件不明身世的宝贝现身拍卖场时,苏富比拍卖公司认为此件超漂亮的瓷器可能是民国所仿,因此谨慎地标明“类属民国”。最初估值仅仅800美元,最终以超过估价2.25万倍的成交价创造了中国艺术品在西方市场的奇迹。
    再看看国内最近又发生了什么。今年1月26日,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首批艺术品份额上市交易。春节过后,天天开盘就封死涨停,每天涨幅15%,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已经涨了15倍。
    这里的艺术品交易不是传统概念上的拿巨量现金去某地购买一件艺术品,而是像买卖股票一样,坐在电脑前点点鼠标就能完成的交易。买卖的也不是真正的艺术品,而是它的份额。投资人可以参与艺术品上市前的发行申购,也可以通过二级市场买卖艺术品份额。
    我们需要思考的是这些艺术品创造的价格奇迹,正常吗?是不是脱离了正常的价值形成了泡沫?
    我认为这些是正常的!其实,这些价格奇迹的发生来自于三个方面的动力:首先是全球性的货币泛滥,人们需要为自己辛辛苦苦创造的财富找一个庇护所,艺术品很好地扮演了这一角色。其次是中国的崛起。第三则是金融创新的威力。目前全世界的艺术品投资市场除了传统的收藏家参与,愈来愈多地受到艺术品投资基金的影响和推动。至于艺术品份额的投资模式更是用现代金融技术给艺术品投资带来的催化剂。这种投资模式至少具有以下价值:
    第一,价值发现。一件艺术品的价值到底应该多高,应由市场说了算。在没有公开市场的前提下,一件艺术品只是少数人圈子中的玩物,很难反映出这个市场对它的认同度。把艺术品上市交易,给了市场全体参与者认识了解该艺术品的平台,可以很好地发现该艺术品真正的市场价值。当然,短期可能会由于市场的信息和供需关系导致价格的偏离,但正常情况下,艺术品份额的价格必将围绕艺术品的价值上下波动。
    第二,体现三公。一个公开交易的市场,将艺术品的交易从原来的象牙塔带到了公众身边。而且可以在一个公开、公正、公平的交易环境下公平竞争。传统艺术品交易中知识、信息和关系导致的非市场化的价格扭曲得到有效的抑制。
    第三,平民参与。艺术品份额的交易将原来动辄数百万元的艺术品分解为几元钱一份,几千元就可参与交易,使艺术品投资真正走进了平民的生活,给艺术品市场带来更多的人气,也带来更多的资金。
    第四,投机价值。毋庸置疑,在任何交易的市场都会有投机的因素在其中,但必要的投机是市场必不可少的润滑剂。
    第五,增加流动性。艺术品投资原来最大的弊端在于其流动性很差。投资的交易和时间成本巨大。但艺术品份额投资极大地改变了这一局面。所以一件艺术品上市后短期内价格提升十倍不能说一定就是泡沫,也是流动性增加带来的投资价值的提升。
    第六,规避欺诈。艺术品投资另外一个大问题是有大量的赝品存在于市场中。一般投资者很难具有鉴别的能力,或者是鉴别真伪的成本太高。但通过公开市场交易的艺术品的真伪已经不是问题,这进一步降低了参与艺术品投资的成本。

    (作者为上海理财专修学院执行院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文交所董事长原是下海村支书 与两大股东关系微妙 2011-04-06
· 天津文交所账户资产玄机:被疑变相吸收公众存款 2011-04-06
· 文交所账户开价10万 多数投资者不愿买账户 2011-04-04
· 文交所上粉钻 继续上演爆炒闹剧 2011-04-02
· 艺术品股票暴涨暴跌两极分化 文交所风险警示成摆设 2011-04-0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汤敏:用特殊方式培养精英人才·[思想]转变发展方式必须转变调结构方式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