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交所副总裁:不建议中企到OTCBB上市
美机构认为,“先OTCBB后转板”路径存多重风险
2011-04-01   作者:记者 侯云龙/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执行副总裁史考特·卡特勒3月31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建议中国企业到OTCBB上市,“先OTCBB再转板”的路径不会给期望长期发展的企业带来任何益处,其风险还会给中国企业带来损害。

  中国企业不适合通过APO买壳

  目前,众多中国企业通过先在OTCBB(美国场外柜台交易系统)市场APO(反向收购交易)上市,后转板至主板市场挂牌的路径实现最终赴美挂牌。
  根据美国统计机构Deal flow数据,截至2010年6月底,OTCBB市场共有约3500家公司,其中267家中国公司,并且全部都是通过APO方式实现在OTCBB上市的。
  另据纽交所、OTCBB、全美证券交易所(AMEX)、纳斯达克不完全统计,截至2010年6月,有超过70家中国公司通过“先OTCBB后转板”方式转至美国主板市场挂牌交易。而目前,在美国主板市场挂牌交易的中国企业数为260余家。
  对此,史考特·卡特勒表示,不建议中国企业走“先OTCBB后转板”道路,并称这一方式并不适合中国企业。
  他介绍,通过IPO,企业必须根据美国证券管理部门的要求,将自身的治理结构、财务情况、运营状况改善至透明的、能被公众监督的水平,同时符合美国市场法规;通过IPO,企业的管理团队水平,运营能力也将得到提高,并适应美国市场和投资者要求。但OTCBB市场却不能使企业在这些方面受益。
  他表示,企业一旦贸然转板,其治理结构、财务情况、运营状况不论是透明度,还是运转情况都将达不到投资者预期,其结果将是遭到投资者的质疑或者抛弃。

  多家中国企业遭遇诉讼

  “一些中国企业由于没有经过IPO‘洗礼’,其财务确认方式和在中国国内的工商登记资料,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要求,以及美国市场准则相去甚远。如果不及时修正,这会被投资者认定为财务欺诈。”美国投资机构Columbia Capital投资经理张超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从2月份至今,包括中国高速频道、德尔集团、西安宝润等多家“先OTCBB后转板”的中国企业,由于财务或经营等问题,遭到美国研究机构的质疑,以及律所的集体诉讼。同期,艾瑞泰克和盛大科技也因类似问题,被美国证监监管部门停牌。
  CNBC高级股票评论员赫伯·格林伯格(Herb Greenberg)曾撰文关注近期“先OTCBB后转板”的中国公司,他在回复《经济参考报》记者的邮件采访时表示,上述中国公司问题,已引起美国投资界的关注,尽管涉及的中国高速频道、艾瑞泰克等公司只是个案,但于近期集体爆发,可能对其他中国公司产生负面影响。
  据了解,在美国市场,上市并不等于挂牌。只有挂牌才能在公开市场进行交易。与纳斯达克、纽交所相比,OTCBB并不是发行公司挂牌服务机构,既没有挂牌(listing)条件和标准,也不提供自动交易执行体系,更不与证券发行公司保持联系,对做市商(Market Maker)的义务也与纳斯达克不同。
  另外,OTCBB对企业基本没有规模或盈利上的要求,只要有三名以上的做市商愿意做市,企业股票就可以到OTCBB市场上流通了。因此,在OTCBB上市的企业,并不能被改造成符合严格公众公司定义和各项标准的上市公司。

  买壳上市不能获得融资

  张超表示,OTCBB原本的主要功能,是为从主板市场退市的企业提供交易场所,但因为拥有大量的“壳资源”,近年来渐渐被一些中国企业看中。
  据介绍,在OTCBB上市的成本很低,买壳加上各种中介费、手续费,一般成本在20万美元之内。几年后,只要满足不同条件,就能转至纽交所、纳斯达克或全美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而直接IPO的成本一般在150万到200万美元左右。因此,一些规模较小的企业就愿意选择先在OTCBB上市的“曲线救国”路线。
  对此,纽交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杨戈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先OTCBB后转板”的路径并非中国企业想象的一片坦途。
  杨戈说,在OTCBB上市主要是通过APO买壳,企业很难在此顺利融资,再加上交易不活跃,不少企业不但不能获得发展所需的资金,其股价还可能跌至“垃圾股”水平。最终,企业要么长期困于OTCBB,要么选择退市。
  张超补充说,通过买壳上市并不能获得融资。买壳过程不会带来任何新资金流入,除非壳公司本身有大量现金并同意以股份置换的方式完成交易。随后企业仍需通过定向私募或二次发行来实现融资。而根据美国法规定向私募和二次发行都有严格制度,在OTCBB上市的企业则难以企及。
  张超还指出,从OTCBB转板至美国主板市场同样存在风险。OTCBB市场并不受美国主流证券机构关注,多是规模很小的中介机构帮助企业完成转板工作。这些中介机构往往不了解中国情况,准备的转板材料,可能会存在极大的漏洞。一旦企业转板后,被第三方发现存在漏洞,那么随后而来的很可能就是机构质疑和法律诉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国企业“走出去”:热烈其心,冷静其脑 2011-01-28
· 3D电视再掀热潮,中国企业争抢市场存多重瓶颈 2011-01-26
· 竞标美国高铁 中国企业胜算颇大 2011-01-26
· 能源资源领跑中国企业海外并购 2011-01-18
· 2011年中国企业看好长远计划加大投资 2011-01-1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