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称今明两年无股市融资计划
2011-03-31   作者:李静瑕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我行2010年有四大突出亮点,一是资产规模稳定增长,突破10万亿。二是盈利超出预期,净利润完成去年全年预测的114%。三是县域业务持续上涨,潜在竞争优势转化为现实优势。四是资产结构持续改善,不良贷实现双降。”昨日(3月30日),在中国农业银行2010年业绩发布会上,农行行长张云如是表示。
  根据农行年报,2010年该行资产规模突破10万亿元达到10.34万亿,相当于三年再造了一个农业银行。全年实现净利润949.07亿元,较2009年增长46.0%。平均总资产回报率0.99%,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2.49%,成本收入比较2009年下降4.52个百分点。

  净息差仍有上升空间

  去年,农行全年实现净利息收入2421.52亿元,同比增加605.13亿元,增长33.3%。其中,规模增加导致利息净收入增加394.26亿元,利率变动导致利息净收入增加210.87亿元。
  光大证券分析认为,农行净利息收入大幅增长,主要来自规模增长和息差的强劲回升。年报数据显示,农行去年净利息收益率2.57%,较上年上升29个基点;净利差2.50%,较上年上升30个基点。
  农行称,息差与净利差的上升主要得益于2008年利率下调之后,其大部分存款和贷款完成重新定价,存贷款利差有所扩大。信贷资产结构,收益率较高的实体贷款以及拥有较强定价能力的县域贷款占比上升。央行连续提高存准率,非重组类债券以及存拆放同业平均收益率提高,在去年加息之后存贷款利差进一步扩大。同时,受加息预期等因素影响,活期存款占比提高。
  中金公司报告分析认为,农行四季度净息差环比扩张15个基点至2.69%,息差水平居于国有银行之首,其净息差有望继续扩大。
  “2011年信贷增长规模,与2010年相比会有所减少,但是大家都注意到目前利率水平是处于不断上升的状态,所以我们通过定价的管理可以弥补一部分贷款增长下降所减少的利润增长因素。”张云表示,2011年中国银行业发展的外部环境比较好,前景乐观。去年农行全年新增贷款8185亿元,增幅为19.8%。

  今明两年无股市融资计划

  农行年报显示,由于在2010年A+H上市融资221亿美元,农行去年底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较上年末分别提高1.52个百分点和2.01个百分点,为11.59%和9.75%。
  就在今年3月2日,农行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发行次级债券的议案,拟在一年以内发行不超过500亿元的次级债,用于补充附属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债券期限不少于5年期。
  “在今明两年没有股票市场再融资计划。但是股东大会同意发行次级债来补充一部分资本金,次级债目前占比相对较低,所以用次级债来补充资本比较合理。”张云表示。
  对于银监会四大监管工具的逐步推出,张云称,是非常必要的,同时也会对银行调整自身的经营形态以及结构带来一些变化。银行都会有一些压力,但是正是有压力才会做出更好的调整。
  “在巴二的基础之上,银监会也和大商业银行进行了沟通,将四大监管工具的指标确定下来。农行的四项指标已经达到了内部讨论的标准。”农行风险管理总监宋先平表示,除资本充足率外,其他三大工具,农行都远远高于银监会内部讨论的标准。在实行新资本协议之后,巴二巴三对国内外的银行都有影响,也存在一个过渡时期,对农行不会构成很大压力。

  房地产、平台贷风险可控

  农行年报显示,该行三农贷款和垫款总额15052.8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6.1%,高出全行贷款平均增速6.3个百分点。实现税前利润345.27亿元,同比增长64.8%。
  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农行逾期贷款余额环比下降8%,但不良贷款余额季度环比上升1%(约9.7亿元),关注类贷款半年环比上升1%。中金公司认为,不良贷款余额环比微升,主要受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审慎分类的影响。
  农行称,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主要投放于长三角、珠三角以及环渤海等经济发达地区,资产质量和风险抵补水平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总体风险可控。
  “系统性风险上,(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不会对农行产生大的影响。农行按照银监会的要求,进行了多次的清查摸底,不会对农行资产质量产生影响。”宋先平表示。
  在香港的业绩发布会上,农行副行长郭浩达介绍,农行房地产贷款总额为11442亿元,公司及零售按揭类贷款分别为4200亿及7200亿元,前者的资产抵押率低于5成,不良率仅1.25%,后者的资产抵押率更低于4成。
    郭浩达称,农行去年以来连续进行6次压力测试,在最极端的情况下,如果内地整体房价大跌50%以上,两类贷款的不良率只会上升不超过0.5%及1%。
  农行年报显示,其房地产不良贷款金额为95.97亿元,占不良贷款总额的10.8%,不良率从2009年末的3.47%下降到了1.77%。个人住房不良贷款金额为47.15亿元,占不良贷款总额的4.7%,不良率由2009年末的1.08%下降到去年末的0.65%。
  中金公司表示,总体来看,农行拨贷比已经达到3.40%,显著高于监管要求。农行未来拨备压力较小,信用成本具有弹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农行去年日赚2.6亿元 四大行资产规模重排座次 2011-03-30
· 农行全年净利润增长46% 2011-03-30
· 农行信用卡取现手续费达1% 取7万手续费700 2011-03-29
· 短期理财排行:民生居首农行垫底 2011-03-14
· 农行拟发500亿次级债 2011-03-0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