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96亿在东非购油气资产
2011-03-31   作者:喻春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3月30日,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宣布,经过2年谈判,公司将以现金14.67亿美元 (约合人民币96.177亿)收购英国图洛石油公司在乌干达1、2和3A勘探区各1/3的权益,该价格在交易完成时可能会有所调整。本次交易须通过包括乌干达共和国及中国相关监管部门在内的关联方审批,预计将在2011年上半年完成。中海油在上述项目中同法国道达尔公司结成合作伙伴。

  中国油企首次踏足东非

  此次交易是中海油继5年前完成西部非洲尼日利亚OML130项目之后的又一重大收购举措,是中国石油企业首次涉足东非国家的油田项目。1、2和3A勘探区位于乌干达的阿尔伯特湖盆地,该盆地是非洲陆上油气资源前景最佳的盆地之一。中海油预计,全盆地的石油产量最终将超过20万桶/天。
  中海油总裁李凡荣评价,此交易有望成为公司近年来非洲陆上最大的油气开发项目之一,从而在非洲建成第二个主要生产区。中海油首席执行官杨华称,阿尔伯塔湖盆地是东非的主要待开发盆地之一。本交易使公司能够成功进入这一区域,标志着中海油在海外业务发展方面的又一个里程碑。

  联手图洛道达尔分担风险

  同时,道达尔也与图洛签署了收购该公司在乌干达1、2和3A勘探区各1/3权益的协议,上述两项交易完成后,中海油、图洛和道达尔将各自持有上述勘探区1/3的权益。中海油称,三方将致力于阿尔伯特湖盆地三个勘探区的协同作业和整体开发计划。根据提议,过渡期内图洛将担任上述勘探区的临时作业者,过渡期结束后中海油、图洛和道达尔将分别担任3A、2和1勘探区的作业者。
  据了解,在谈判之初,中海油就提出与图洛合作建造一家炼油厂和一条1300公里输油管道的意向。“东非也是很缺油的地区,而乌干达石油领域也有一个不出口原油的基本原则,所以要求外国石油公司要在当地建炼油厂。”油气勘探开发领域专家张抗说,“图洛也无意独自开发整条石油产业链,需在国际上寻求合适的合作伙伴。中石油企业在非洲多为‘捆绑式’投资的方式,除了勘探石油外,还能建设炼油厂、管道以及其他基础设施,对于缺乏成品油的非洲国家来说大多喜欢选择中国石油企业。”
  油气领域的专家认为,在西方资本势力较弱的东非正是中国石油企业走出去的重点关注地区,而与其他石油公司合作的方式则有利于中国石油企业竞标成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海油96亿收购非洲石油资产 2011-03-31
· 国家电网宣布与中海油合作发展电动汽车产业 2011-03-25
· 中海油去年净利达历史最高 2011-03-24
· 中海油服2010净利达41.28亿元 2011-03-23
· 中石化中海油抢滩天津港 2011-03-1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