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阜新:1.6万农民“红娘”活跃农村经济
2011-03-31   作者:记者 王炳坤 通讯员 赵洪涛/辽宁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阜新市蒙古族自治县农民陈楠几年前带领村民种植洋葱,从最初的300亩发展到现在的2万多亩,实现每亩年收入超5000元,近万户村民通过种植洋葱脱贫致富。
  目前,辽宁省阜新市像陈楠这样的农村经纪人已有1.6万名,他们不仅穿梭城乡为农副产品牵“红线”、当“红娘”,还服务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和产后包销全过程,成为农村经济不可或缺的带动因素。
  近年来,阜新市涉农部门围绕建立高效优质现代农业和提高农业生产整体水平的要求,着力壮大农村各类“土专家”群体。首先,积极制定并推进实施职业资格鉴定和职业资格准入制度。阜新市供销社以职业鉴定机构、行业协会为骨干培训力量,对农产品经纪人、烟花爆竹营销员、农资销售员、茶艺师等多个行业人员开展资质培训和职业资格鉴定,加强从业人员素质建设和农村技术力量储备。
  其次,开展农民经纪人的专业技能培训。阜新市供销社、农业局、妇联、团市委等部门联合开展例如下岗再就业和企业家公益岗培训、“阳光工程”、“女致富带头人”、农村青年能人培训等形式多样的培训工程,不断提高农民经纪人的综合素质,壮大农村实用人才队伍。
  第三,推进“兴农”信息资源的共享。为了及时传播科学技术知识和实用技能,阜新市在各个农业协会及专业社建立信息员队伍,促进农民之间、协会与专业社之间、连锁超市与农村社区服务中心之间、农产品基地与专业市场之间的信息交流,以技术信息和市场信息引导农业生产。
  据统计,2007年至今,阜新市累计培训农民种植、养殖、加工、销售大户总数超过4万人次,颁发初、中级农产品职业资格证书上千份。仅2010年,阜新市供销社就开展培训11期,培训农产品经纪人1800多人次,颁发职业证书150份。
  2010年,阜新市农民经纪人带动近16万户农民实现销售收入2亿元,并由众多经纪人引领组建了60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入社社员近4万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宁夏休闲农业成为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 2010-12-27
· 促进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2010-12-16
· 浙江省农村经济结构“大变脸” 2009-11-19
· 农业部通报中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情况 2009-03-07
· 2009年春季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会召开 2009-03-0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