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汇公关路径伤害消费者权益 不可重蹈三鹿覆辙
2011-03-30   作者:  来源:新华财经
 
【字号

    编者按:3月26日双汇董事长万隆称双汇是“代人受过”,将责任推给养殖业。各大媒体对双汇“代人受过”的言论进行了驳斥。武汉晚报评论说,在此次瘦肉精事件中,双汇的事故处理过程竟然与“三鹿模式”惊人相似,这条路径罔顾企业社会责任,也严重伤害消费者权益。 双汇如一再重蹈三鹿覆辙,只能再次让我们失望。

    双汇回应瘦肉率报道:没“强制要求”指标

    昨日,双汇一位联系人表示,双汇并没有要求在收猪的时候达到70%以上的瘦肉率。他表示,瘦肉率和猪种具有一定关系,良种猪的瘦肉率会较高,企业收购时价格就会相对高些;土猪则肥肉较多,收购价格也会低些。
  “良种猪、土猪双汇都会收,但是没有非要猪农的猪瘦肉率达到多少。”这位联系人强调,双汇董事长万隆日前对媒体的讲话并没有把瘦肉精的责任推给上游猪农的意思,双汇上下都在积极整改。

    双汇应公布生猪的瘦肉率

    如果双汇真的要求瘦肉率必须达到70%才肯收购,又果真是一般的猪瘦肉率仅为30%-40%,那么,双汇便很可能涉嫌诱导猪农冒险用药。与当年三鹿公司刚出事后拉奶农“垫背”何其相似,双汇这次同样在试图拉猪农来顶罪,称瘦肉精是上游产业链存在的问题这种说法,不仅不符合正常逻辑,而且涉嫌脱责。
  在这次瘦肉精事件中,双汇自我扮演了无辜受害者与受骗者的角色,甚至还用“亲自养猪”打马虎眼。然而,事实如何?如果其真的制定并实施了超乎正常值的瘦肉率,就不难看出其为了追求利润,违规到何种程度。很简单,作为国内大型肉企,如果连正常的瘦肉率是多少都不能把握,恐怕说不过去。
    现在,双汇真要想脱却要求猪农提供的生猪瘦肉率达到70%的嫌疑,就该立即公布所收生猪的瘦肉率。要知道,所收购生猪的瘦肉率并不是商业秘密,完全没必要遮遮掩掩。

    双汇是“代人受过”吗?

    “代人受过”论不像是双汇某个高管的一时失言,更像是双汇集团慎重研究之后发布的危机公关辞令,其目的再明显不过,就是要让公众和正在调查“瘦肉精”事件的有关部门相信,双汇集团其实是最大的受害者,真正的罪魁祸首,是那些在饲料中添加“瘦肉精”的生猪养殖户,以及那些在动物检验检疫环节执行宽松标准甚或以权谋私的监管人员,由于这些人在上游产业和监管环节使坏,导致“瘦肉精”猪进入双汇的猪源,使双汇在不知不觉中惹上弥天大祸。若果真如此,双汇因“瘦肉精”事件成为众矢之的,短短十来天损失了十几亿元,世界上再没有比他们更冤屈、更不幸的了。
  事实胜于雄辩,双汇究竟是不是“代人受过”,从已经披露的一些信息和材料中不难窥见端倪。首先,动物检验检疫环节标准宽松,一些监管人员以权谋私,对“瘦肉精”猪大开绿灯,固然要对把关不严承担应有的责任。但是,双汇一直标榜自己有“十八道检验,十八道安全”,号称“除了按照国家的规定进行检测把关外,企业内部在加工环节还有十八道检测程序”,这“十八道检验”竟然也让“瘦肉精”猪蒙混过关,双汇岂能把这方面的责任全部推给监管部门?

    “代人受过”的双汇是个啥“顽主”?

    双汇董事长万隆甚至相信,是因为政府监控工作不到位,才有了“瘦肉精”伤害消费者的种种情事。万隆董事长说,“如果政府坚持治理,遇上瘦肉精就抓,每个月公布一次瘦肉精检测结果,企业就不会有那么高成本。”在我看来,这一点都不是在责备自己,而是在推卸责任。
  双汇的所作所为,不难让人做这样的联想:一位奥运金牌选手因为服用兴奋剂,结果被抓了个现行,他先是轻描淡写地说声抱歉,然后就抱怨他之所有服用兴奋剂,是因为检查兴奋剂的工作不到位,他自己只是“代人受过”。
    双汇作为中国最大的食品企业,居然抱着一种“代人受过”的心态,说明这家企业最缺乏的显然不是决心、信心,而是良心。一家没有道德良心的企业,即使做到了“最大”、“最有知名度”,也就是红尘世上的一个“顽主”而已。

    双汇不可沽名学三鹿

    双汇的事故处理过程竟然与臭名昭著的“三鹿模式”惊人相似——先是企业在紧急关头给公众一个应景的交代,随后是主管部门官员的引咎致歉和庄严承诺,再有企业将责任转嫁给供应原材料供应商,这,似乎已经成为事故企业普遍使用的公关路径,这条路径罔顾企业社会责任,也严重伤害消费者权益。
  事实上,在双汇的失职成为既定事实以后,作为一家大型企业更应该勇于担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而不是在口头上一边忽悠消费者,一边转嫁自己的错误。否则,不仅无法掩饰自己的过失,反而会加深公众的不满情绪。事实上,根据2008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规定新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双汇更是罪责难逃。
  我们曾经被三鹿深深地伤害过,我们也曾为民族企业的诚信及社会责任深深担忧,如今,我们仍然渴望我们的国家和民族走出一批有良心有担当有责任的大企业,双汇如一再重蹈三鹿覆辙,只能再次让我们失望。 

    “瘦肉精”将给双汇连环打击

   “瘦肉精”事件的连锁反应正逐步显现。昨日,双汇发展(000895)将2010年年报的披露时间从3月31日延后至4月29日,有分析人士称,尽管“瘦肉精”事件发生在2011年,但由于事件发生时,双汇发展尚未披露2010年年报,属日后事项,需在年报中的“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一栏给予说明,双汇发展要对年报内容进行调整。除了影响公司的净利润外,公司的资产注入事宜也可能因此受到一定的影响。
   此次“瘦肉精”事件主要涉及到双汇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3月17日双汇集团已发表声明,要求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收回在市场上流通的产品,如果涉及到2010年销售的产品,可能影响双汇集团的营业收入和利润下降。“瘦肉精”事件的曝光,双汇发展的发行价以及资产的估值等可能不得不进行调整,从而使公司的资产重组方案存在诸多变数。

    济南:双汇重出江湖 “声明”铺天盖地

    3月15号央视曝光双汇之后,双汇产品在全国范围内开始下架,事情一直持续了十几天,到3月25号双汇的产品才慢慢的开始回到了市场上。记者在家乐福看到,双汇火腿肠占了一个专柜,一些老百姓非常熟悉的产品被摆在了这个专柜上,整个专柜被大大小小的声明和检测报告所包围,声明在很显着的位置上标着“消费者的安全与健康高于一切”。
    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像李先生这样的能够继续相信双汇产品的消费者并不是很多,一些消费者走到双汇专柜的时候看一眼就走开了,随后,记者走访了济南华联、沃尔玛等大型超市发现,双汇火腿肠暂时还没有上架,一些双汇专柜上面仍然摆放着其他品牌的火腿肠。
    虽然双汇火腿肠在济南的一些超市上架了,但是记者并没有在这些超市里发现双汇冷鲜肉的影子,超市的李经理介绍说是因为双汇没有提供冷鲜肉的安全报告,所以他们没有接到总部的上架通知。

   基金市场迎“双汇”冲击波 重仓基金是赎是留?

   瘦肉精事件曝光后双汇发展立即停牌,何时复牌仍是未知数,但其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仍在延续。继重仓双汇发展的基金多数按双汇发展停牌后1个跌停板的价格进行净值重估后,近日个别基金又自掏腰包自购旗下基金。29日记者了解到,围绕双汇发展后市的不确定性,部分基民对是否要赎回相关基金很纠结。
    齐鲁证券福州营业部首席分析师傅宁辉表示,近日兴全、国泰、大成、上投摩根、华安等基金公司对双汇发展停牌后作了净值重估,多数以70.15元(即停牌后1个跌停板)的价格作为重估标准。
    据了解,截至2011年3月22日,涉及双汇事件的基金公司中已有23家发布公告,对双汇发展的公允价值进行估值调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双汇应公布生猪的瘦肉率 2011-03-30
· 双汇称未强制要求猪农瘦肉率指标 2011-03-30
· 双汇不能成为下一个三鹿 2011-03-30
· 双汇发展延期1个月公布年报 2011-03-29
· 济源双汇退赔经销商货款 双汇资产注入或生变 2011-03-2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