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低价入股 鸿利光电IPO项目现利益链
2011-03-30   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上市公司高管精准入股IPO项目,是“火眼金睛”还是另存蹊径?昨日创业板IPO“过会”的鸿利光电,与星辉车模、东方锆业掌门人之间的连环入股轨迹,依稀勾画出由券商穿针引线、高管低价入股的紧密利益链。
  鸿利光电为国内领先的白光LED封装企业,产品曾应用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星光”、“奥运五环”等节目。2008年至2010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37.28%、62.58%,体现出较好的成长性。其中,201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4亿元,同比增长70.5%;净利润6324.5万元,同比增长133%。
  股权演变历程显示,2010年3月,鸿利光电保荐人广发证券旗下广发信德,以3.16元/股认购632.942万股,耗资2000万元。此时,距鸿利光电完成股份制改造不足1个月。
  更值得关注的是,与广发信德同步入股的陈雁升,斥资2898.6万元认购917.33万股,以10%的持股比例一举跻身鸿利光电第三大股东。资料显示,陈雁升是星辉车模的董事长兼总经理,星辉车模去年1月20日上市后,其所持股份市值约11.4亿元。
  从财报看,鸿利光电2010年每股收益为0.716元,意味着广发信德和陈雁升的入股成本仅为4.4倍市盈率。在Pre-IPO项目备受追逐的背景下,这样的持股成本可谓“超低价”。若鸿利光电成功登陆创业板,其中的厚利不言自明。
  相似的剧情也出现在星辉车模身上。2007年末,东方锆业董事长兼总经理陈潮钿出资480万元参与星辉车模增资,获得316.8万股,成为星辉车模第三大股东。经过2010年中期“10转5”,陈潮钿的持股成本摊薄至1元/股,比照星辉车模的最新股价,陈潮钿的账面回报达36倍。
  上市公司掌门人事务缠身,却能“偷闲”投资优质Pre-IPO项目,究竟有何过人之处?仔细分析这个“连环投资”案例,其“联结点”是3家公司的共同保荐人广发证券。显而易见,其中潜藏着一条由保荐人穿针引线、高管低价入股的隐秘利益链,其目标是券商、公司、高管三方互利共赢。
  事实上,上市公司高管入股Pre-IPO项目、实现财富增值的案例屡见不鲜,且有愈演愈烈之势。如鑫富药业董事长过鑫富投资帝龙新材并闪电套现,投入3年获利超亿元;禾盛新材董事长赵东明,斥资1019万元持有春兴精工300万股,账面回报约6倍;浙江医药董秘俞祝军出资235万元持有浙江永强165万股,如今市值逾5500万元;银江股份前董事杨富金付出338.8万元揽得金固股份110万股,收获7倍浮盈。
  剖析高管成功入股拟IPO项目的路径,归纳起来不外乎三类:一是上市公司高管与被投资公司实际控制人熟识,凭借私人关系入股;二是通过券商、创投等中介“牵线”,潜伏于Pre-IPO项目;三是由于产业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关系,带来的投资入股机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奇虎360上调IPO指导价区间 2011-03-30
· 贝因美IPO发行价42元 投资价值获机构认同 2011-03-29
· 安徽安利合成革IPO财务存隐患 2011-03-25
· 安徽安利合成革IPO财务存隐患 2011-03-25
· 绿大地IPO造假东窗事发 股价跌停单日蒸发3.5亿市值 2011-03-2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