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也有了自己的家!”
记国家乒乓球队黄石训练基地
2011-03-30   作者:南海 万栋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资料照片
    当问到中国乒乓球队的第一个训练基地在哪时,黄石电视台资深制片人南海骄傲的告诉记者:“在我们黄石,而且我们已经举办了两届国家乒乓球节,现在,我们正在筹划第三届!”
  据南海介绍,上世界80年代初期,为了更好地进行封闭式训练,当时的国家体委和中国乒协,希望在首都北京以外为中国乒乓球队建立一个专门的训练基地。几经挑选,最后终于定点黄石。
  从1987年5月起,黄石人只用了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建设起了中国乒乓球队的第一个训练基地,其中包括改建和扩建了一座能够同时容纳32张球台的训练馆和一座造型新颖的生活宿舍楼。国家主席杨尚昆亲自为基地题名。1987年12月,中国乒乓球队的运动员、教练员和有关官员们,第一次入驻黄石训练基地。许多运动员高兴地感叹:我们也有了“自己的家”!
  原中国乒乓球队男队主教练蔡振华说“黄石在我们运动员、教练员的心目中是非常的亲切,不仅仅是一个熟悉。因为我们任何一个教练应该都把这当成是自己的家。我们所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包含了他们。”
  世界冠军王涛也在黄石集训过两次,他说:“我在这里集训过2次,提高了很多自己的技术水平。我在比赛也有胜利的时候也有失败的时候,黄石人民还是一直给我发贺电还有一些鼓励的电报,所以给我的感动很深。”
  为了支持和宣传乒乓球运动,1991年和1993年,黄石又成功地举办了两届“国际乒乓球节”。1997年,在庆祝中国乒乓球队黄石训练基地成立十周年的时候,中国乒坛的老将新秀再次云集黄石,进行训练和比赛,其中不少是第一次来到这里的世界冠军。如,孔令辉、刘国梁、马林、王晨、王楠、李菊、杨颖等。有人细心的清点了一下,在中国乒乓球队获得金牌的15名运动员中,有13名先后来到黄石进行过阶段性封闭训练或临时性训练和比赛。所以说,中国的乒乓球世界冠军,尤其是奥运冠军,大多与黄石结下了不解之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黄石:石头铸就的矿冶之都 2011-03-30
· 黄石公租房:对住房保障对象全覆盖 2010-09-17
· 黄石:矿冶文化引领经济转型 2010-09-08
· 新疆喀纳斯景区面积将超美国黄石公园 2007-10-17
· 湖北黄石爆破拆除150米高囱[图] 2007-09-1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