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不好,我骑着毛驴也要去看看”
毛泽东与黄石
2011-03-30   作者:朱自坤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毛泽东主席先后两次到黄石视察
    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共和国刚刚成立不久,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就曾在1953年和1958年来到黄石视察。短短的五年时间,主席两次来到同一个地方,这在他的一生中,是不多见的。那么,究竟是什么使得他老人家对这片土地如此的关注呢?。
  1953年2月19号这一天,春寒料峭。毛泽东乘坐“长江号”舰艇视察长江。天黑下来了,毛泽东看到岸上灯光闪烁,有人告诉他,这就是黄石。他立刻提出要上岸去看一看。负责保卫工作的同志劝阻说,黄石连马路也没有,很不方便,不要上岸了。毛泽东却说:“路不好,我骑着毛驴也要去看看。”晚上7点左右,毛泽东从黄石港码头上了岸。在当时黄石市委书记杨殿奎、市委副书记高芸生的陪同下,他来到了华中钢铁公司招待所。在听取汇报后,毛泽东没顾得再坐一下,提出要到车间去,说:“我要把大冶钢厂炼钢过程从头看到尾。”果然,毛泽东在车间从南走到北,从炼钢、铸钢、锻造、化验一直到轧钢,整个过程他都仔仔细细地看了一遍。
  原大冶钢厂副厂长邱方任回忆说:"那时候我正在二轧钢,现在的二轧当车间主任。那天晚上七点多钟,回头一看,从西南的门口过来,有人参观,我在3号轧机的头站着,隔着很近,我就看见,我一看,哟,是毛主席啊!"
  晚上8点多钟,毛泽东离开了华钢。码头上,他对送行的市委和华钢负责同志说:“希望你们把工厂办大办好!”欢送声中,毛泽东登上了“长江”舰。
  事实上,毛泽东的这次黄石之行,并不在他视察的行程安排中。可是,船到了黄石江面,他执意要上岸看一看,可见黄石这个地方,已经给他老人家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从1955年起,国家就开始投资建设新中国的第一个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武汉钢铁公司。1958年9月13号,终于建成投产。这一天,毛泽东亲临武钢,出席了隆重的第一炉铁水出炉庆典。按照行程安排,离开武汉,毛泽东将直接前往安徽视察,可是,他却提出要再到黄石去看一看。
  9月15号,他老人家专程来到黄石,在时隔五年后,再一次踏上了这片土地。
  在当时湖北省委第一书记王任重、书记张平化、黄石市委第一书记杨锐等陪同下,毛泽东首先视察的是有着“武钢的粮仓”之称的大冶铁矿。在矿区,毛泽东边走边听取身边的大冶铁矿党委书记张品、矿长陈明江介绍铁矿的开采情况和工人生活情况。
  “整个的大冶铁山矿石蕴藏量是多少?”毛泽东问。
  陈明江答到:“是1.1亿吨!”
  毛泽东接过王任重递给他一块矿石,翻来覆去地看着、掂着,问:“矿石的含铁量怎样?除铁之外,还含什么成分?你们是不是光要铁?”
  陈明江说:“这里矿石的含铁量是50%到60%,矿石中除铁之外,还含有铜的成分。”当得知现正在建设选铜厂时,毛泽东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半个世纪过去了,如今,毛泽东手托过的这块矿石已被珍藏在大冶铁矿博物馆中,保存完好。
  毛泽东手托铁矿石这一情景被做成了雕塑,看到这尊雕塑,就会让人闪想起毛泽东与黄石铁矿石的经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黄石公租房:对住房保障对象全覆盖 2010-09-17
· 黄石:矿冶文化引领经济转型 2010-09-08
· 新疆喀纳斯景区面积将超美国黄石公园 2007-10-17
· 湖北黄石爆破拆除150米高囱[图] 2007-09-18
· 黄石“无车日” 2007-09-1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