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嵌在东楚大地的“活化石”
2011-03-30   作者:万栋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没有哪一个地方像黄石一样,有着如此密集而又与矿冶密切相着的地名。”曾在黄石市民政局地名办工作数十年的彭汉云老人感慨道。
  上至一个市、一个区,下至一条路、一个公交站,一个个富有矿冶特色的地名,如同一块块永远无法风干的“活化石”,闪亮地镶嵌在东楚大地的每个角落。

  记录矿冶文化的“活化石”

  地名,是一种时代的产物,不仅是注解地理实体或地域空间的一种符号,更是一种既可视又可悟的文化景观。
  岁月的风蚀,不断造就历史断层。而古老的地名就像一个忠实的仆人,客观真实地记录着一个地方演变的点点滴滴。穿行一座城市,地名既是城市的标签,更是城市历史的映射,许多历史信息就是通过地名这个镜像绵亘存留至今的。
  了解一个城市的历史,不妨由这座城市的地名着手。
  翻开黄石的地名志,无论是留存至今的,还是已消逝许久的,我们都会被其中所蕴含的浓郁矿冶气息所感动:大冶、铁山区、铜绿山、石灰窑区、二门、上窑、冶矿路……当我们报这些地名串联起来时,一个个地名就如同一幕幕动人的画面,最终汇成一部宏大的历史剧。
  这部历史剧的主角就是——矿冶。

  大冶,取意“大兴炉冶”

  清代著名长篇小说《镜花缘》第八十回中,众才女在一起猜谜。左融春道出了一个谜面:“天地一洪炉,打一古县名。”章兰英立即答道:“可是‘大冶’?”融春道:“正是。”可见,在古代,因“大兴炉冶”而得名、并被形容为“天地一洪炉”的大冶县,早已是名震九洲了。
  “大冶遍地都是炉渣,留下的矿冶遗址达55处,其中绝大部分属于先秦时期。”黄石博物馆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
  大冶这个地名的来历要上溯到1000多年前。公元967年,李煜为南唐国主时,新设一县。因其境内矿产丰富、冶炼业发达,按《庄子》中“大地为大炉,造化为大冶”一语,取“大兴炉冶”之间定名为大冶。
  “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赧郎明月夜,歌曲动寒川。”唐代诗人李白这首《秋浦歌》下是大冶炉冶的生动写照。
  另外,关于大冶地区丰富的矿产资源,民间还流传着一个五座宝山的有趣传说。相传,很久以前有位神仙生了五个孩子,在他们玩耍时,不小心将五个宝球踢出天庭,坠地后成了五座宝山。
  这个传说,对应着黄石地区的五座矿山:金山、银山、铜山、铁山和锡野山。这些闪亮的地名,折射出了大冶这片土地的美丽富饶,吸引人们纷至沓来,造就了一片人声鼎沸、尘土飞扬、大兴炉冶的恢宏场面。

  因铁矿闻名的“铁山”

  铁山,是黄石与矿冶最有直接关系的地名之一。
  史料记载,铁山从三国、晋、隋唐至今,历代都在此采矿支炉,冶炼金铁。因铁矿石含量1.5亿万吨,尤其是含铁量高达50%以上,故此得名“铁山”。
  而铁山地区,到目前总人口也只有6万余人,国土面积仅29.4平方公里的“巴掌之地”,却在1979年奇迹般的成为了全国罕见的县级行政区。
  原因何在?毫无疑问,是丰富的铁矿资源成就了这一奇迹。
  记者一行驱车来到铁山区境内的大冶铁矿,汽车在铁山境内穿梭,连绵不绝的矿山、堆积如山的采矿废石、随处可见的运矿卡车、冶矿路、张之洞路……浓郁的矿冶气息充满整个城区。
  站在国家矿山公园巨大的露天采坑前,望着对面三座连绵起伏的狮子山、尖山和象鼻山,山间笼罩着一层薄薄的氤氲,显得肃穆神秘。手扶凭栏,一座巨大的矿坑映入眼帘,一道道螺旋状的采矿面如同年轮般深深刻在山体上,“愚公移山”的故事被活生生搬到现实中,让人惊叹于人类征服自然的智慧和力量。
  “铁山是一个典型因矿冶形成的区域,没有大冶铁矿,就没有铁山区。”75岁的大冶铁矿老职工马景源这样描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黄石公租房:对住房保障对象全覆盖 2010-09-17
· 黄石:矿冶文化引领经济转型 2010-09-08
· 新疆喀纳斯景区面积将超美国黄石公园 2007-10-17
· 湖北黄石爆破拆除150米高囱[图] 2007-09-18
· 黄石“无车日” 2007-09-1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