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双汇退赔经销商货款 双汇资产注入或生变
2011-03-29   作者:  来源:东方网
 
【字号

    “瘦肉精”事件仍在不断发酵,近日,《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获悉,双汇销售大幅萎缩,济源双汇已向经销商退回了召回产品的货款。以济源双汇的实力,支付完这些货款后,其资产质量将大打折扣。

    济源双汇资产质量堪忧

    据双汇公开披露,“健美猪”事件被曝光后,截至目前,济源双汇已召回肉制品2000多吨、冷鲜肉70多吨。济源双汇厂内当前被封存的生猪近千头、冷鲜白条肉超过130吨。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济源双汇实地采访发现,该公司大院1/3的面积堆满了肉制品,用巨大的塑料布掩盖着,有一人多高,粗略估计有几千吨。冷鲜肉有一定的保鲜期,而香肠、火腿等肉制品露天堆放,也会变质。离“健美猪”事件报道已经13天了,这些产品到底如何处置?
    就此,记者希望采访济源双汇,却被该公司拒绝。之后,记者多次致电双汇发展董秘祈勇耀,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济源双汇相关人员表示,这批问题猪肉会按照法定程序处理,但是对方没有给出更具体的说法。
    3月21日,济源双汇一位内部员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些肉制品将会集中销毁。昨天(3月28日),据当地一位经销商说,不少肉制品已经处理了,其余的将陆续焚烧。
    双汇发展去年的一份资产重组报告书显示,2010年10月31日审计报告中,济源双汇净资产只有2.57亿元。召回的产品中主要是香肠、火腿肠,目前市场价格在15~22元/斤。按去年上半年双汇的综合毛利率9.6%计算,这批召回的产品成本在5400万元左右。扣除这笔款项后,济源双汇的净资产减缩至2亿元左右,与当初的注册资本相当。

    双汇冷鲜肉销量萎缩

    “猪肉销售受到很大冲击,减少为原来的四分之一。”昨日,双汇冷鲜肉济源销售总代理郭玉婷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郭玉婷介绍,她负责双汇济源地区的总代理,旗下有59家冷鲜肉超市,一年大约销售700吨~800吨济源双汇的冷鲜肉。
“3月15日那天,猪肉就突然卖不动了。”郭玉婷回忆,3月20日左右,她将库存的4吨多冷鲜肉退给济源双汇,后来陆续又有超市退货。“济源双汇直接将7.9万元退回我的银行账号,还有一部分退款,暂时还没查到。”
    “现在猪肉市场很冷清。”郭玉婷忧心忡忡地说,以前一天可以卖4吨鲜肉,现在只能卖1吨。
    郭玉婷透露,在本地,济源双汇有六七家直营超市,她是总代理,覆盖了济源双汇冷鲜肉本地销售的绝大部分。“济源双汇的冷鲜肉,还销售至温县等附近几个县市,猪肉销售也受到很大冲击,销售额也都大幅下降。”
    据报道,刚刚过去的一周,河北石家庄双汇冷鲜肉日销售量下降约五成,沈阳的双汇冷鲜肉销售商正在经历最难熬的日子,不少店铺日销量最多减少了80%。
    而双汇重庆一位姓王的代理商称,虽然双汇肉没有问题,但是肉制品还是要退回,堆积在仓库里,价值二三十万元,已经向双汇提出退货,厂方还没有回应。

    挣扎的双汇

    3月25日,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接受媒体采访公开表示,从3月15日起到3月25日,“瘦肉精”事件影响销售额十多亿元。
    万隆表示,为了堵住饲喂有“瘦肉精”的生猪流入生产加工企业、产品流向市场,双汇执行了生猪屠宰在线逐头检验、100%全检的办法,不惜成本、不惜代价,保障肉品安全。全年预计增加“瘦肉精”检测费用3亿多元。
    据双汇的上市公司双汇发展(000895,SZ)2009年年报显示,当年的利润为9.1亿元左右。位于漩涡中心的济源双汇有限公司,是双汇发展正在实施的重大资产重组中的拟注入资产,占整体拟注入资产估价的7%。有分析认为,事件发生后,可能会影响双汇正在谋划的重组进程。
    也有人猜测,处在重组阶段的双汇集团有可能“壮士断腕”,重组济源双汇,以便不使整个双汇集团受到拖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知情人曝双汇要求瘦肉率须达70% 猪农被迫用药 2011-03-29
· 双汇真的是在“代人受过”吗 2011-03-29
· 从双汇危机看企业生存法则与环境 2011-03-28
· 双汇董事长首次透露:销售损失每天超一亿 2011-03-28
· 双汇代人受过 将责任推给养殖业 2011-03-2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