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保荐企业三成业绩变脸 帅晖或是IPO毒药
2011-03-28   作者:  来源:投资者报
 

    随着去年大量中小板和创业板企业上市,券商承销业务井喷,但保荐公司随后业绩变脸的事件层出不穷,招商证券也惹上了不少麻烦。
  事实上,如果把时间段拉长来看券商保荐后企业的业绩状况的话,从保荐制度实行的第二年算起到2008年12月31日,《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发现,招商证券是保荐后公司业绩变差比例相当高的券商,2007年到2009年业绩连续下滑公司比例达三成,在同期保荐项目超过10家的券商中排名垫底。
  面对保荐公司业绩下滑的现象,招商证券相关人士以领导开会在外为由拒绝回答问题。
  对于如何能够改变保荐人只荐不保的现状,财务专家夏草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建议:"要引进西方的市场惩罚制度,改变国内诉讼无处可投的现状。"
  数据显示,从2005年~2008年,招商证券一共承销11家公司,其中有4家公司业绩2007~2009年净利润下滑,占比达三成,分别是南京港、海鸥卫浴、福晶科技、荣胜超微。
  而从2009年IPO重启至2010年,其保荐数量达到28家公司,在去年三季度就变脸了8家,占比亦达28%。
  面对多家保荐企业上市后业绩快速下滑的原因,招商证券相关人士以领导开会在外为由搪塞记者。
  但是有市场分析认为,可能是招商证券IPO内控出现了问题。财务专家夏草在2009年12月份,还发表了一篇博文《招商证券创业板惨遭滑铁卢:内核渎职》。虽然矛头针对的是其保荐的公司在创业板频频被否,但是所暴露的问题也是显而易见,其投行内部没有把好关。
  但招商证券投行部董事总经理谢继军坚信:"我们选择企业的标准以及内核体系是经过主板和中小板的成功检验,我们坚信在这两个方面是没问题的。"
  招商内部对于公司的首发要求是:一般被保荐的公司要进入细分行业的前三名,对于前期筛选程序,成立了专门的质量控制部来进行管理。此外,还有20多人的兼职研究队伍专门研究行业情况。
  北京一位投行经理告诉《投资者报》记者,由于利益驱使,一些先天不足的问题公司,被保荐发行甚至包装上市,责任缺失,让原本该担任辅导上市的投行和保荐人,只荐不保,这种情况很常见,尤其是去年以来大量企业上市,很多券商急急忙忙就把公司给推了出来。
  不过,面对众多质疑,招商证券也在调整思路,谢继军多次在公开场合称,要上报业绩更为稳健、业务链更为清晰的企业。

  帅晖成IPO"毒药"

  让人感到惊讶的是,招商证券所保荐的业绩下滑公司背后,频繁出现一个身影--保荐人帅晖。
  他保荐的三家公司南京港、海鸥卫浴、荣胜超微2007年~2009年间净利润大幅下滑。不仅如此,他近来保荐的公司也是问题连连,就好似"IPO包装毒药"。
  例如,2009年~2010年,他又参与了湘鄂情、同济同捷、万讯自控三家公司的承销业务。
  结果同济同捷被证监会否决上市,湘鄂情去年的业绩也出现了下滑。2011年1月31日,湘鄂情发布业绩修正预告,2010年净利润预计下降5%~25%。至于万讯自控去年8月份才上市,还未有完整的年度报告来考察。
  资料显示,帅晖,1968年出生,工商管理硕士,首批保荐代表人,从2000年开始从事投行业务,现任招商证券投资银行总部执行董事;曾先后任职于香港英皇旗下富宇经贸发展公司,珠海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投资银行部,加拿大哥伦比亚国际金融公司;主要从事外汇交易、恒生指数交易、中国企业海外上市项目评估及国内投资银行业务;曾主持和参与珠海粤侨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上市项目、粤华电财务顾问、桑夏高科A股、沪杭甬A股增发、南京港IPO、华海药业[17.51 0.00% 股吧]股改等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招商证券另一位保荐人周凯曾被证监会责罚。去年8月份,因其在担任桂林三金保荐代表人期间,未到公司实地调研就轻易在招股申报稿里签署承诺,被处以12个月内不受理推荐的重罚。

  引进市场惩罚机制

  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制度暂行办法》,证券上市当年即亏损或证券上市当年主营业务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证监会自确认之日起三个月内不再受理保荐机构的推荐,并将相关保荐代表人从名单中去除。
  按照这个标准,从2004年2月正式实施以来,还没有出现上述情形而遭到惩罚的案例。
  但上市第二年、第三年业绩下降,保荐人该承担什么责任,目前还没有明确规定,而事实上后一种业绩变脸情况更加普遍。
  "公司上市后业绩的表现实际上对于承销商来说非常重要,这是一个能得到市场广泛认同的门面。券商有了好的口碑后,在IPO销售方面会更加如鱼得水。"第一创业投行部董事副总经理冀强告诉《投资者报》记者。
  在他看来,对于业绩下降情况的评价要分两面:一面是如果遇到天灾,或2008年的金融危机而业绩下滑,只要保荐人勤勉尽责就可以;但若是人为地在上市前包装企业,虚构利润,不提示风险,那就是保荐人的责任了。
  "但是这一点很难取证。"冀强补充说道。
  例如南京港,上市前三年净利润节节攀升,从2001年的4558万元增长到2004年的5604万元,但上市后情况就大变,净利润迅速下滑。
  在招股说明书里,保荐人对该公司未来前景大书特书,认为凭借长三角的开发战略,公司将具备良好的发展前景,同时,也用了相当的篇幅去提示风险,这样的话,按照证监会的现有规定,就没办法惩罚券商。
  夏草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国内的保荐人监管还是一种行政责任,如果有投资者因为业绩下降、投资有损失等问题起诉券商,都不知道去哪里告状,也没有专门的机构来受理。而西方则有相应惩罚机制,如果业绩出现亏损,投资者为此起诉,投行可能会受到惩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招商证券:大盘震荡整固有利后市 2011-04-19
· 招商证券:并购重组顾问将成投行业务重要收入来源 2011-04-15
· 招商证券:短线继续关注低估值行业补涨机会 2011-04-14
· 招商证券:短期压力区形成 2011-04-13
· 招商证券:短期大盘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2011-04-1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