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项目质疑不断 中国宝安再度澄清说明
2011-03-28   作者:  来源:证券时报
 

    尽管年初至今中国宝安已先后三次发布公告进行澄清说明,但是市场上对中国宝安石墨烯进展情况的真实性仍旧存在很大的质疑。3月27日中国宝安为此再次在其官方网站公布关于石墨烯研发情况的声明,并再次强调目前公司石墨烯正处在中试阶段,市场上个别媒体对集团石墨烯的报道并没有向公司核实。
    从近日相关媒体的报道内容来看,中国宝安石墨烯项目的进展情况是质疑的焦点。报道引述一位“接近中国宝安的业内专家”的观点认为,中国宝安至少在今年年前还没有开始做石墨烯,甚至连试验都没开始。而且业界根据石墨烯的研发周期推算,在三个月的时间里,中国宝安完成由小试进入中试的可能性并不大。
  针对这些质疑,中国宝安在声明中详细披露了中国宝安控股子公司贝特瑞在石墨烯项目上的研发进程。声明显示,贝特瑞的石墨烯项目至今大概经历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从2008年11月~2009年8月,主要完成了石墨烯相关信息的调研、研发准备以及初步的试验尝试。
  第二阶段为2009年9月~2010年9月,初步确定按照两种工艺路线开展石墨烯的制备小试。这一阶段正是外界质疑的焦点之一,上述报道认为,中国宝安至少在今年年前还没有开始做石墨烯,甚至连试验都没开始。
  但是声明内容称,贝特瑞按照两种工艺路线进行了制备小试。其中,工艺路线一采用化学气相沉积(CVD)工艺进行制备;工艺路线二采用“天然石墨液相氧化剥离”工艺进行制备。初步通过了小试后,开始对实验所得样品进行了表征测试和作为锂电池导电助剂应用探索。同时撰写了题为“锂离子电池导电添加剂及其制备方法”的专利草稿,内容涉及石墨烯材料的制备技术及其作为锂离子电池材料导电添加剂的应用。
  第三阶段为2010年10月初~12月14日。期间贝特瑞完成“锂离子电池导电添加剂及其制备方法”专利文件,并于2010年10月6日提交专利至专利代理机构,2010年10月9日专利机构寄往国家知识产权局,2010年10月12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发文受理该专利申请,2010年12月1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下发了“发明专利申请初步审查合格通知书” 目前正等待公开审核。
  在备受争议的第四阶段,上述报道引述的专家观点认为,中国宝安基本无法在近两个月完成小试进入中试。中国宝安则在声明中表示,2010年12月至今在前期小试的基础上贝特瑞筹建石墨烯材料中试实验线,开始石墨烯的中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国宝安:石墨矿的两大疑问 2011-03-30
· 中国宝安和券商谁在说谎 事件引发大讨论 2011-03-28
· 券商出错中国宝安:为基金拉抬谋佣金? 2011-03-28
· 中国宝安拟出售上海3家公司股权 2011-03-25
· 热点背后疑点重重 谁在唱多中国宝安 2011-03-0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