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基金公司投资转向白马股 或引领资金流向
2011-03-28   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综合最新披露的基金2010年度报告及上市公司年报,华夏、博时、南方、嘉实、广发、易方达等六大基金公司的布局特点得以曝光。与基金经理在2010年大部分时间内投资中小盘股完全不同的是,基金经理投资策略发生了明显变化,高端装备领域的一批白马股成为基金强力持有的对象,这可能意味主力基金对今年指数上行趋势有乐观预期。
    相关信息显示,一些主打成长投资的基金经理甚至不惜偏离产品风格转而介入低估值白马品种,这进一步凸显基金策略的转变,这也使得去年另类投资盛行的格局有望得到改变,从而使得投资选股变得简单化。
  六大千亿规模基金公司的策略转向和选股风格,有可能是A股买方机构的普遍性现象,这也可能将指引市场热点变化和资金流向。

  基金经理热衷投资高端装备

  华夏基金披露的2010年年报显示,公司旗下基金配置较多的个股包括大族激光、威孚高科、烽火通信等代表新经济方向的高端装备领域的标的。有五只华夏系基金将大族激光列为其前十大重仓股中,其中华夏成长基金将大族激光列为第一大重仓股。
  华夏基金投资总监刘文动在其基金年度报告中指出,通胀压力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制约了市场整体的上行空间,而转型的经济主旋律则继续为市场带来结构性投资机会。具有鲜明时代特征、代表新经济发展方向的领域在未来国民经济中的占比会不断上升,市值也会相应的提升。
  作为高端装备领域的上游核心设备提供商,大族激光显然备受基金经理青睐,在基金经理给予其大量资金配置的同时,大族激光去年四季度以来的股价涨幅也达到了75%。
  虽然华夏系仅有华夏优势基金现身于威孚高科2010年度四季度末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上述基金去年底增持威孚高科449万股,不过威孚高科却未进入华夏优势增长基金的十大重仓股组合中,反而有四只规模稍小的华夏系基金将威孚高科作为重仓股配置。具有节能环保和高端制造概念的威孚高科表现异常凌厉,去年四季度至今的涨幅已经超过70%。
  相比于华夏基金而言,南方基金2010年度重仓介入的品种则主要集中在中国重工、许继电气、软控股份、航天信息等标的上。其中南方稳健基金、南方稳健二号基金将软控股份、航天信息列为第五、第八大重仓股。南方积极配置基金将软控股份、航天信息则列为第三大、第九大重仓股。此外,南方绩优、南方高增也分别把航天信息列为第十大、第四大重仓股,其中南方绩优基金去年四季度买入航天信息至898万股。软控股份、航天信息去年四季度至今的涨幅均在25%左右。
  而目前因重大事项停牌的中国重工也为南方基金的净值增长立下汗马功劳,作为南方隆元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强周期且市值规模巨大的中国重工在去年偏重小盘股的市场环境下表现突出,去年四季度至今涨幅已经超过50%。

  基金偏离产品风格介入资源品

  资源品上市公司在去年四季度频频遭到基金经理的增持介入,即便是一些偏重成长的中小盘基金也很难坚持按照基金产品风格来运作基金,对资源品的布局介入已经不仅仅是大盘基金经理的投资偏好。尽管博时新兴基金从字面理解可以认定为基金更加偏重于成长风格的投资模式,但在部分成长股估值相对偏高,而低估值品种长期遭受忽视的背景下,基金经理也不得不更多的考虑风格转换可能存在的机遇,这就使得千亿规模基金公司旗下的一些成长类基金投资风格开始出现一定的偏离。
  根据相关数据披露,博时基金旗下的“新兴成长基金”去年四季度末几乎清一色布局低估值的资源品、航空地产领域的标的。对此,博时新兴成长基金经理李培刚认为,周期性行业的估值修复反弹行情有可能将继续下去。
  这一有趣的现象也发生在广发基金旗下的“广发小盘基金”身上。根据广发小盘基金披露的相关信息,其2010四季度前十大重仓股组合中,资源品上市公司占据了半壁江山,煤炭和有色类个股达到5只,而剩余的五只个股也均为低估值品种,核心股票池中难以寻觅中小盘股。
  而一向被认为可能偏重消费类上市公司的“内需增长类基金”也开始主打类似的低估值资源品公司。广发内需基金的2010年四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中,食品饮料类标的不见踪影,而资源品上市公司却成为基金的核心标的。
  一些基本面较为特殊的资源品概念股也是基金公司竞相持有的标的。拥有油页岩概念的辽宁成大也是“千亿基金公司”持有较多的品种,其中南方成分精选基金持有辽宁成大约883万股,将其列为第八大重仓股,南方盛元基金则将辽宁成大列为第七大重仓股。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基金也在去年底买入辽宁成大。
  此外,诸如即将转型为铁矿石上市公司的*ST钒钛也遭到“千亿基金公司”的青睐,为嘉实稳健基金的第七大重仓股,同时也进入南方避险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组合中。作为一只低风险保本基金,南方恒元基金将*ST钒钛列为其第一大重仓股,更凸显基金经理对此类标的的介入力度。*ST钒钛去年四季度以来表现不俗,股价涨幅接近55%。

  投资白马股 品种更趋同质化

  值得关注的是,综合最新披露的基金和上市公司年报,“千亿基金公司”的核心品种已经越来越多的趋于“同质化”,而这一含义并非指向基金经理选股特点缺乏个性,而更多的表明基金经理开始预判2011年的投资机会可能变得更为简单易懂,即抓住那些耳熟能详的白马股。相比于2010年投资效果更多的来自另类投资,“千亿基金公司”这一特点有可能使得今年的“白马投资”变得更为主流,而前文所述中小盘基金经理抛弃另类黑马投资转向权重股,亦能佐证今年基金经理的布局特点。
  “投资者应该等待白马股行情的到来,2011年很可能是一个价值回归之年。”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璐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认为,投资机会将越来越多转向权重蓝筹,以信息透明、业绩优良且持续稳定增长为特征的白马股将主导市场行情,从A股市场表现来看,若市场出现大涨,最为受益的一定是白马股,而2011年高估值的小股票风险较大。
  鹏华基金研究部总经理冀洪涛上周就认为,2010年基金经理处于一个较为被动的局面中,由于市场表现较好的品种主要来自一些另类的个股,投资变得复杂,也使得基金经理不得不忍受股票滞涨的煎熬,而未来的市场机会可能就主要围绕那些基本面较为优质,市场普遍认同的一批白马上市公司。
  而目前千亿基金公司的布局也体现了这一点。以华夏成长基金和南方价值基金为例,两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共有的标的包括:烽火通信、中国重工、威孚高科。而华夏复兴基金与南方价值基金的共同重仓股标的又包括天地科技、航天信息、威孚高科。而上述华夏、南方系基金所共同持有的烽火通信、威孚高科,嘉实基金的重仓股中也有布局,烽火通信、威孚高科是嘉实量化基金的第三大、第四大重仓股。
  易方达首席投资官陈志民管理的易方达积极成长基金的几只重仓股也越来越多的显示出“大路货”的特点,并在很大程度上与其他“千亿基金公司”的核心标的难以区分,易方达积极成长基金持有的第一大重仓股莱宝高科、第五大重仓股天地科技、第八大重仓股威孚高科、第十大重仓股伊利股份也都是华夏、南方等基金公司重点介入的品种。
  综合上述信息,基金经理捕捉白马股的动向很可能意味着今年A股市场投资机会更可能的变得简单化,2010年基金经理苦守滞涨白马股,或是被动的参与热点追涨很可能在今年将完全得到改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基金公司抢滩 保本基金大扩容 2011-03-21
· 60家基金公司去年整体盈利仅28亿 2011-01-25
· 基金公司重排座次 各尝酸甜苦辣 2011-01-14
· 国内注册资本金最高的基金公司亮相 2010-12-31
· 基金公司力推第三方支付 2010-12-2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