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将对全部核电站展开测试
2011-03-27   作者: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欧洲联盟成员国领导人25日决定出台核安全“最高标准”,对欧洲核电站展开“压力测试”,评估安全状况。
  欧盟春季峰会25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结束,会议发表声明说,成员国独立的权威机构将实施“压力测试”,“结果和任何有必要采取的后续措施都将公之于众”。
  与会领导人呼吁周边国家也展开行动。“我们鼓励并支持邻国实施类似的压力测试,”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说,“最好在世界范围对核电站安全展开评估。”
  欧盟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说:“我们需要确保遵守最高的核安全标准,我们期待全欧洲所有核电站都接受这种安全评估。”
  巴罗佐说,欧盟委员会将出台一套“明确、共同、透明”的测试标准,由各成员国参照这套标准对本国核电站展开严格测试。
  欧盟委员会能源事务专员京特·奥廷格负责制定“压力测试”具体标准,涉及核电站能否抵挡地震、洪水或恐怖袭击。委员会年底前将向欧洲理事会汇报评估结果。
  “压力测试”决定不具备法律拘束力,这意味着成员国实际上可以自愿实施。不过,欧盟内部就核电议题存在争议,成员国恐怕难以拒绝测试。
  欧盟境内现有143座核电站运行,分布在14个国家,法国最多,58座,其中34座运行时间超过30年。
  法国总统萨科齐25日在布鲁塞尔宣布,法国将关闭不能通过欧盟标准测试的核电站。
  “法国将对所有核电站展开测试,将公布所有结果,”萨科齐说,“如果没有通过测试,我们将立即采取措施,而且唯一的措施就是关闭。”
  法国是核电大国,希望向国际市场推销核能技术。日本核泄漏引发核能安全忧虑,萨科齐政府试图把坏事变好事,带头展开“压力测试”,突出法国的技术优势。
  法国是世界第二核大国,拥有19个核电站,共计58座核反应堆,年均发电量达4100亿千瓦时,仅次于美国,占法国电力消费的78%或全部能源消费的17%。法国的人均核电消费量居世界第一。
  路透社报道,法国已经着手向海外客户“吹捧”其下一代核反应堆的安全特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福岛核电站2号机组控制室或恢复部分功能 2011-03-21
· 日本核电站事故目前不影响中国环境 2011-03-21
· 日本修复核电站获进展 农产品测出辐射超标 2011-03-20
· 日本福岛核电站周边多处测得辐射超标 2011-03-18
· 全球核电站规模及其分布 2011-03-1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