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危局烘热国际大宗商品价格
2011-03-26   作者:王慕朝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2011年,中东地区风云突变。从突尼斯到埃及再到利比亚,阿拉伯社会正经历着一场史无前例的动荡、内战和政权更迭。这场中东危局在民主的旗帜下演变,却处处隐现西方大国的身影。在一连串政治事件的背后,“原油”成为事件的主题词之一,能源控制权的争夺将对全球的经济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也对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走势产生重大影响。
  由于利比亚原油出口不确定性增加,成品油调价窗口打开。
  利比亚伯瑞加炼油厂。
  今年1月18日突尼斯政权更迭拉开了中东乱局的序幕,不久后的1月25日,埃及动乱爆发,并最终导致穆巴拉克下台,随后中东各国纷纷发生动乱,直至目前由利比亚内战引发的多国部队军事干预。如今,巴林和也门也陷入动荡的前奏。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事件的进一步发展,中东局势的前因后果越来越明显。中东乱局呈序列出现显然不是各国相互传染的后果,事实上伊斯兰世界一向缺乏民主的传统,更不存在民主思潮席卷阿拉伯国家的可能。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主导这一地区的乱局已经是显而易见,并且美国有参与中东事务的传统和利益诉求。
  但本次美国参与中东乱局的方式和手段比之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有着明显的不同。如果投资者对于海湾战争或者伊拉克战争的模式有深入的了解,就会发现在本次动乱之前,美国参与中东事务的基本模式为在联合国授权下直接参与局部战争,通过武力瓦解敌对国的有生抵抗力量。
  在2001年小布什政府提出“大中东”计划后,美国政府参与中东事务的方式开始逐步发生变化。这一计划旨在对伊斯兰世界进行民主改造,使其接受西方价值观。但在改造方式上,美国国防部智库兰德公司提出,针对东欧各国政权更迭,除军事手段与武力打压之外,更多地关注于非暴力的“软战争”,即所谓的“街头革命”。
  这一方式相对于以往的直接武力打击,能更深远地影响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上世纪90年代初,美国正是通过“街头革命”(颜色革命)瓦解了苏联,成功将势力渗透进东欧各国。东欧剧变作为二战后世界政治格局的最大变局,成就了美国一元独霸的世界政治经济体系。而当美国将这一模式运用到中东地区,可能将产生比当年东欧剧变更深远的影响,因为中东地区有着最重要的资源石油。通过控制能源供应,美国及其盟友能够对全球供应链进行一定程度的控制,从而对中国和俄罗斯等国的经济发展形成严重制约。
  从这种意义上说,本次中东动乱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也有着深远的意义,可以视作美国继续加强对世界影响力的一种举动。

  原油市场
  周三,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报收105.75美元/桶,创两年半来的新高。中东动乱对油价的影响首先体现在利比亚原油的减产上。利比亚事件对油市的影响程度主要看其产能能否得到弥补。目前,有关利比亚油田产量和出口水平的信息并不准确。几乎所有的利比亚国际石油供应商都部分或全部停止了石油输出,在利比亚从事原油生产的外籍员工大都已经或正在撤离。IEA在3月2日的最新消息显示,利比亚160万桶/日的产能中,已有85至100万桶/日的产能关闭。而其石油出口受到的影响更大。
  另外,利比亚出产的原油品质较高,适用于制作低硫柴油和航空燃油,而沙特阿拉伯的新产原油含硫量较高,轻质和高硫产品不能够完全替代。这意味着处于利比亚原油下游的欧洲炼油厂可能面临供给不足的问题。
  在后继影响的判断上,笔者认为,中东局势进一步恶化是大概率事件。因而尽管利比亚事件对原油的供应影响不大,但随着事态的进一步发展,动乱很可能蔓延到其他产油国,从而会产生进一步的影响,提升油价。而另一方面,若动乱扩大到也门等地区,则会影响到原油的运输航线,这将对油价产生更大的影响,导致原油价格持续走高。

  化工品市场
  就国内化工品而言,前期受日本强震影响,其国内PX装置受损严重,日本当地共涉及160余万吨PX装置停产,占总产能的37%左右。而我国从日本进口的PX占据我国总进口量的30%左右,因此,随着日本PX装置的停产,国际PX价格已累计上涨近百美元,这对PTA成本方面构成较强支撑。而目前利比亚紧张局势的升温,将令国际油价在未来一段时间维持在高位,进一步推升PX价格。国际乙烯价格同样如此。但从国际PX价格及乙烯价格的上涨和国内PTA及塑料的表现来看,并未对国内化工品发动一波成本推动的多头行情。所以就主导国内化工品走势的因素来看,投资者更关注其下游需求面及对此高价格的接受能力。此外,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将加剧国内通胀压力,从而令国内的货币政策面临继续收紧的多重压力。从大环境上对国内商品走势构成利空影响。因此,笔者认为,利比亚紧张局势升温导致的国际原油价格再度暴涨,对国内化工品提振有限,而由此造成的通胀形势的严峻反而会加剧国内紧缩政策出台的预期,利空整体商品市场。PTA短期调整目标11200附近,连塑短期调整目标11000附近。

  基本金属市场
  目前来看,铜价的反弹更多的是超跌后的技术性反弹,套利窗口持续关闭导致中国需求炒作未能如期展开。从CFTC持仓微观结构看,商业持仓与非商业持仓净头寸有回归的要求,后市铜价仍有下跌空间。
  从长期来看,铝价将受益于中东动乱,主要基于以下几个原因:首先冲突的升级将影响铝的供给。2011年中东北非的铝产量将占世界产量的8.9%,高于其他金属在中东产量的份额。危机的蔓延将使更多的铝产能受到影响,并且氧化铝的运输可能被迫中断。其次,铝的生产成本与能源价格最为相关。能源价格在电解铝生产成本中所占比重达到40%,尽管铝生产的主要能源为电能,但原油作为能源的领头品种,对火电和水电都有带动作用。

  贵金属
  黄金是本次中东动乱最受益的品种之一。纽约金价周三午盘触及1400美元一线。通常在二季度,黄金价格会面临季节性的回调。但在中东乱局的影响下,金价再度走高。由于本次中东乱局牵涉到多个国家,并可能延续很长时间,因而对于黄金价格而言,中期会运行在上行的趋势中。若局势进一步恶化,金价也可能出现进一步飙升的情况。而从目前黄金的持仓来看,黄金市场的人气已经重新开始聚集,金价再度上行。
  但是由于目前黄金价格已经处于较高的位置,因而在节奏上仍需注意,尽管上升趋势维持良好,也需要谨防短期深幅的调整出现。

  农产品
  目前市场上粮食类的大宗商品已经经历了一波凌厉的涨势。从联合国粮农组织公布的数据来看,食品价格指数从去年的1月至今已上涨超过30%,部分粮食的价格已经破纪录。去年玉米的价格暴涨了52%,小麦价格上涨了49%,黄豆价格上涨了28%。
  中东乱局将推高原油价格,并可能再度推高农产品价格。从油价飙升到食品价格快速上扬,主要通过两个方式传导:食品生产依赖于诸多能源密集型的投入(农机燃油、灌排用电、化肥生产等),价格传导时间不超过两个月;石油价格上升可能导致以玉米制造生物乙醇与生物燃料的需求上涨,从而减少粮食与饲料的供应,普遍推升农产品价格。
  根据数据显示,美国目前已有上百家工厂生产乙醇燃料,2008年共消耗了1.3亿吨的玉米,相当于全国玉米产量的一半,随着越来越多的厂家投入替代燃料的开发研究,玉米的需求将会大幅上升,从而推动农产品价格的上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央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仍有上涨空间 2011-03-26
· 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明细表[2011-03-21] 2011-03-21
· 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明细表[2011-03-14] 2011-03-14
· 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明细表[2011-03-07] 2011-03-07
· 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明细表[2011-02-28] 2011-02-2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