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尚需完善配套法规政策
2011-03-25   作者: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将于4月20日在三亚试行,5月1日正式实施。离岛免税,从字面上并不难理解,但是把它置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乃至中国当前扩大内需的背景下,到底该如何理解它深刻的内涵和意义?该政策在实施中该注意哪些问题才能实现这一政策目标?《法制日报》记者特采访了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海南所所长夏锋。

  中央赋予海南岛新的历史使命

  记者:该如何理解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深刻的内涵和意义?

  夏锋:离岛免税政策不是就免税而免税,而是要逐步把海南建成国际购物中心。这在《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中虽只有这一句话,但对海南的意义重大。国际购物中心在国内除香港外绝无仅有。中央决定在海南建立国内第二个国际购物中心,是希望海南在扩大国内消费需求中发挥重要作用,是中央赋予海南岛新的历史使命,国际旅游岛建设应高度重视这一政策目标。


  扩大内需的区域性战略举措

  记者:可不可以这样说,建立国际购物中心是国家扩大内需的重大举措?

  夏锋:完全可以。首先,建立国际购物中心是扩大国内消费的直接手段。近年来,国内游客对免税购物的需求不断上升,香港和韩国仁川的免税购物群体中,大约30%至40%是大陆游客。建立海南国际购物中心,实际上是把国内游客的消费能力留在内地实现。
  第二,建立国际购物中心是缓解外部需求萎缩的重要探索。国际金融危机后,我国外部市场的萎缩将是一个长期趋势。建设海南国际购物中心将由经营洋货为主向以经营国产品为主转变,视同出口,享受国家出口退税政策。这不仅有利于引进国际消费,还将在相当大程度上缓解外部需求萎缩的问题。
  第三,在海南建立国际购物中心将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国际上被广泛认可的国际购物天堂,例如伦敦、巴黎、纽约、旧金山、香港等第三产业比重大都达到80%以上,并以金融保险、信息、物流等现代服务业为主。目前,海南服务业占比为45%,其中,交通运输、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传统服务业占到70%左右。海南应抓住契机,大力促进服务业的转型升级。


  旅游经济的重要一极

  记者:选择在海南这个国际旅游岛建立国内第二个国际购物中心,是什么考量?

  夏锋:目前,国际上出现一个趋势,就是旅游购物收入成为旅游经济的重要一极,欧美国家占到70%左右,我国占30%左右,海南更低。而海南近年来一直成为中国旅游目的地的首选。据估计,未来5年海南游客的主要群体仍将以国人为主。我们这样算笔账,目前中国中高收入群体热衷奢侈品消费是个趋势,全球四分之一的奢侈品是中国人购买,而其中60%是在境外购买。据统计,进入“十二五”我国中等收入人群的比重将占到30%左右,也就是近4亿人,这其中10%至30%的人来海南旅游是可能的,按人均消费500元计算,大概达到12.6亿美元到30亿美元,相当于香港一年免税销售额的一半。


  完善配套服务体系和政策法规

  记者:实现上述构想,还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夏锋:要以建立国际购物中心为主线,完善财税、投融资、金融等服务体系,完善相关政策法规。
  第一,要把推进财税政策创新作为国际购物中心建设的突破口。争取中央对海南国际购物中心的建设给予专项补助;对投资配套基础设施的外商企业和国内大型企业给予一定税收优惠。
  第二,要实行更加开放的投融资政策。为积极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海南,降低门槛,放宽市场准入限制,外商在海南投资和经营,不受控股比例、投资形式、经营类别和年限限制;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加大对购物相关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的信贷投入,拓展企业多元融资渠道。
  第三,要创新金融业务,建立与国际接轨的金融服务体系。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和居民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试点,增加外币兑换点和窗口,改善外汇结算支付环境;完善海南省现代支付体系和银行卡运行体系,实现商户与美国运通卡、VISA卡、万事达卡和JCB卡的互通,方便游客购物。
  第四,要建立健全国际购物中心的体制和法律保障。一是建立与国际接轨,符合海南实际的海关管理体制。借鉴香港经验,在海南实行离境旅客“岛内付款提货,海关离境验放”的通关方式。强化海关对免税品离岛的管理职责,完善外籍旅客和国内旅客携带免税商品离岛的监督制度和进口免税商品的口岸管理和通关制度。二是建立严格规范的免税商品质量和价格监管制度。实行质量与价格公示制度,建立产品质量管理监督体系。三是运用特区立法权,为建设海南国际购物中心提供法制保障。借鉴国际经验,出台《海南国际购物中心总体发展规划》、《海南省购物场所和免税品管理办法》、《海南国际旅游岛海关管理制度》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海南通过全国首个城乡一体化规划 2011-03-25
·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5月1日起实施 2011-03-24
· 海南离岛与离境退税政策对比解读 2011-03-24
· 财政部详解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试点细则 2011-03-24
· 海南4月试行离岛免税 税率优惠30%至50% 2011-03-2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