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4月试行离岛免税 税率优惠30%至50%
2011-03-24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24日揭开“面纱”。海南省政府当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说,此项政策实施准备工作就绪,4月20日开始试运行,5月1日正式实施。离岛旅客购买5000元人民币以下的商品,同含税进口商品相比,税率优惠高达30%至50%。
  24日上午,中国财政部在官网发布《关于开展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试点的公告》,海关部署官网发布《对海南省离岛旅客免税购物监管暂行办法》。
  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简称离岛免税政策)是指对乘飞机离岛(不包括离境)旅客实行限次、限值、限量和限品种免进口税购物,在离岛免税店内付款,在机场隔离区提货离岛的税收优惠政策。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规定,适用对象须年满18周岁,包括境外旅客和岛内外国人;非岛内居民旅客每人每年最多可享受2次,岛内居民每人每年最多享受1次。商品包括首饰、工艺品、手表、香水、化妆品、笔、眼镜(含太阳镜)、丝巾、领带、毛织品、棉织品、服装服饰、鞋帽、皮带、箱包、小皮件、糖果、体育用品共18大类进口商品。离岛旅客每人每次免税购物人民币5000元人民币(下同)以内(含5000元)。旅客在按完税价格全额缴纳进境物品进口税后,每人每次还可购买1件单价5000元以上的商品。此外单个商品购买数量也有限定。
  国家财政部关税司副司长申书海日前在北京就该项新政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说,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核心在于将免税购物的适用对象由离境旅客调整为包括本国公民在内的离岛旅客,适用对象范围更广、税收优惠力度更大。
  海南离岛免税共免去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三大税种。申书海表示,不同进口商品的进口综合税率不同,因而消费者可享受到的实惠各不相同。据测算,实施离岛免税政策后,购买5000元以下的商品,和含税进口商品相比,税率优惠大约在30%至50%。购买一件单价5000元以上的商品,缴纳进境物品进口税,税率优惠大约在15%至30%。
  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三亚免税店董事长王轩向本社记者透露,三亚免税店实施离岛免税政策后的进口商品零售价将与香港同类商品持平或略低,与国内同类有税商品相较低约15%至35%。
  海口、三亚两地获批各开设一家离岛免税店。三亚免税店在原批准设立的离境市内免税店基础上,增加其实施离岛免税政策功能。海口免税店将待离岛免税店经营主体、选址及相关配套设施确定并经批准后启动试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离岛免税”有望提升海南旅游业 2011-03-24
·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公布 或带来四方面投资机会 2011-03-24
· 海南离岛免税购物5月试点 每人次限购5千元 2011-03-24
· 财政部关于开展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试点的公告 2011-03-24
·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今发布 2011-03-2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