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再遭空袭 日元升值压力浮现
2011-03-23   作者:  来源:汇通网
 

    英美法多国部队已对利比亚进行了第四轮空中军事打击,这正在对日本央行(BOJ)阻止日元升值的努力构成新的挑战。
  日元一直被视为全球性投资避风港,在12天前日本的地震、海啸与核危机开始惊扰全球市场后,日元汇率急剧上扬。日本央行和七大工业国(G7)上周罕见地采取联合干预行动,共同采取措施压低日元汇率并稳定全球外汇市场。
  不过,美英法等西方多国部队连续对利比亚领袖卡扎菲部队设施的军事打击,却有可能给日元进一步造成升值压力,因为在这种军事打击的局面下交易员会避免进行风险较高的投资,并会评估新的地缘政治风险。
  丰业资本(Scotia Capital)驻多伦多的首席货币策略师Camilla Sutton称,利比亚不断升级的暴力局面预计会在市场上引发一些风险厌恶情绪,这种情绪往往会推动美元和日元汇率走强;近期的风险依然是日元走强。
  对于身为出口导向型经济体的日本来说,日元汇率不断上扬被视为一件坏事,因为强势日元会使日本产品对外国消费者来说显得更加昂贵。
  上周五(18日),日元汇率已有所下跌。在G7其他成员国的央行与日本央行一道干预汇市后,美元兑日元汇率从上周三(16日)所创76.25的历史最低点回升至上周五的82上方。
  不过,周三(23日)亚市早盘,美元兑日元维持弱势震荡走势,汇价跌破81.00关口,稍早,该汇价一度跌至80.80附近。
  就在日本近日遭遇自然灾害并有可能面临核反应堆熔解局面之际,日元汇率却大幅上扬,这反映出各国央行在让一种正常展开的全球性市场趋势停止下来方面所遇到的困难。
  日本央行实际上正在大印钞票,这种被称做“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就是,让过量现金充斥日本金融市场,以此来达到稳定经济的目的。从理论上说,这应该对市场上现存日元起到稀释作用。
  可现实情况却是,尽管日本目前遭遇了灾难,这个国家正经历着持续20年的经济停滞,但日元依然是投资避风港。这种现象似乎是违反直觉的。
  但日本经济既稳定又规模巨大,并且这个国家一直存在贸易顺差,而日本国债主要为国内投资者所持有。大约95%的日本国债掌握在日本人手中,这意味著日本无需借助外国投资者就能轻而易举地进行发债融资。
  交易员们还把宝押在日本保险公司和企业为开始国内的重建工作将它们以其他货币形式存在的资产汇回国内,而这种资产回流有可能推升日元汇率。
  瑞银(UBS)驻伦敦的货币策略师Geoffrey Yu指出,其结果是,尽管七大工业国的央行联手进行了汇市干预,仍将有大量投资者想在与央行的较量中占据上风。
  野村证券驻纽约的10国集团(G10)外汇策略部门负责人Jens Nordvig表示,事态发展事实上取决于利比亚的局势是否会以一种被视为会拖累全球经济增长及全球风险资产表现的方式发展。
  Nordvig称,如果确实是这种情况,全球债券收益率将承受压力,将对日元形成间接支持,而此种局面也将使遏制日元升值的汇市干预行动变得更加困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斩首行动搅乱市场:利比亚中断供油 煤炭股受益 2011-03-24
· 欧美联合制裁利比亚石油公司 国际油价继续上扬 2011-03-24
· 商务部:利比亚局势对中资造成相当大影响 2011-03-23
· 采取法律行动保护我在利比亚等国财产 2011-03-23
· 利比亚石油生产前景堪忧 2011-03-2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