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动荡致油价震荡 石油市场恐陷持久战
2011-03-23   作者:  来源:新快报
 

    据《金融时报》中文网22日刊文指出,能源市场遭遇了一个夙敌:中东富油国家的战争。
    咨询机构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分析师穆罕默德(Mohammed El-Katiri)表示:“目前这场战争看上去可能会是一场持久战。”他表示,这场愈演愈烈的冲突无论发展为哪一种结局,“利比亚石油出口都不会很快复苏”。
    除了划定禁飞区和空袭威胁,联合国安理会(Security Council)上周四通过的第1973号决议还规定实施制裁,包括冻结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National Oil Company)的资产。资产冻结对利比亚构成了事实上的禁运,现政府和反对派都会受到影响。
    渣打银行(Standard Bank)的石油分析师日前称:“市场在短期内不会看到利比亚石油生产的恢复。”
    美国一些高级官员暗示,最糟糕的一种结果是利比亚分裂为由卡扎菲控制的西部,以及由反对派力量控制的东部。根据划分的边界,位于富裕的锡尔特湾(Sirte)盆地的油田可能会被不同派系割据。有交易员表示,这种可能性令人不安。

    两大原油期货指数大幅上扬
    西方一些国家上周末对利比亚采取的军事行动引发石油市场紧张情绪蔓延,21日拉动北海布伦特油价上扬。
    21日,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IPE)盘中一度跳升幅度超过2美元,每桶价格在116美元上方。
    21日,芝加哥商业交易集团(CME)轻质低硫原油期货(WTI)5月合约开于103.02美元每桶,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101.85美元上涨1.17美元,涨幅1.1%。5月合约盘中触及每桶104.27美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2.42美元,涨幅2.4%。4月合约开盘价102.12美元,涨幅1.0%,盘中触及103.35美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2.3%。利比亚是全球第12大石油出口国。根据国际能源机构(IEA)的数据,利比亚去年原油产量为每天160万桶,占全球产量约2%。但自2月出现动荡后,该国原油日产量降至不足40万桶。高盛集团指出,如果动荡有进一步扩散的危险,油价或很快进一步上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斩首行动搅乱市场:利比亚中断供油 煤炭股受益 2011-03-24
· 欧美联合制裁利比亚石油公司 国际油价继续上扬 2011-03-24
· 商务部:利比亚局势对中资造成相当大影响 2011-03-23
· 采取法律行动保护我在利比亚等国财产 2011-03-23
· 利比亚石油生产前景堪忧 2011-03-2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