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大地新任董事长郑亚光专访
2011-03-23   作者:  来源:经济观察网
 

    3月22日中午,云南昆明绿大地公司总部,临危授命的新任董事长郑亚光接受本网独家专访,首度回应绿大地危机。这也可以令投资者从一个侧面了解正处危机中的绿大地最新情况。同时,本报记者正进一步追踪调查采访绿大地所面临的危机,敬请读者继续关注。

  经济观察网:随着原董事长何学葵被批准逮捕,绿大地面临着危机,现在是如何处理的?
  郑亚光:由于公司股东、原董事长何学葵涉嫌欺诈发行股票被云南省公安厅逮捕,信息披露后,我们预计会对市场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给公司进一步加深其市场和信任危机。因此政府、证监局也都高度重视,公司在3月18号,召集了全体董事和高管参加临时董事会。就公司面临的形势,我们进行了分析和研判,认为公司现在的危机是信任危机,而不是经营危机。公司启动紧急预案,首先完善公司治理,一致推举我出任公司董事长,提请议案并表决通过。同时提名尹晓冰先生为公司独立董事候选人。
  公司在完善发展治理结构,强化经营管理团队的基础上,那么形成了两点共识:一、公司是公司,何董是何董,公司的过去是过去,现在是现在;二,公司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金融办、证监局等部门的指导下,当前重点工作就是集中精力维持稳定。根据政府的指示,我们全心全意做好维稳工作。

  经济观察网:信用危机自然会牵涉到资金危机,比如贷款银行方面的担忧收紧贷款,合作方对于项目的执行和催款可能增加,公司如何面对资金危机?
  郑亚光:关于公司当前的经营和财务问题,媒体非常关注。公司当初在上市前后,何董事长作为主要发起人,应该说为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付出了很大的心血。但是上市以来,在公司治理结构、管理规范、健康发展很多方面,都存在很多问题,也丧失了很多的机会。我们认为上市公司应该是有社会责任的,能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发展的,甚至有国际视野的公众公司。因此我们把这次危机也看成是一个机遇,是在总结历史,面向未来的时候。公司当前经营管理、工程、花卉苗木、技术研发都一切正常,资金存在一定压力,但在政府的支持,银行的支持下,能得到解决。当然,依托政府还要依托于企业自身。对下一步的工作,我们有我们的一些打算,在适当的时候会召开媒体见面会,向股东、向媒体进行充分地沟通交流。我现在能讲的就这些。

  经济观察网:后续会不会涉及到更严重的状况?因为涉及到欺诈发行股票,这可能不单单是何董个人的行为,还可能涉及到单位行为,会不会对上市公司本身形成一个比较大的伤害,甚至引发退市危机?
  郑亚光:不仅仅是你们经济观察报,也包含其他的很重要的媒体,很关注这些问题。但这些问题我们都进行了研判,做出了预案。

  经济观察网:现在资金缺口具体是什么情况,大概缺多少资金?
  郑亚光:我们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要遵守相关的规定,为公开披露的信息,我们只能在恰当的时候通过公开披露信息的渠道向媒体披露。

  经济观察网:你为什么会接手这样一个企业,而且是临危授命这样一个角色?
  郑亚光:你说得很准确。很多媒体朋友都关注,网友都关注。股吧里面传闻也很多,作为一个学者,一个书生,在这个时候,既没有商业经验,也没有所谓市场资源等等。扮演这么一个重要的角色,有些人怀疑,我想这是正常的。但是我要讲的是,一个公司的价值不是一个人创造的,而是一个制度创造的。现代企业制度之所以通过在资本世界发展,以及现在在中国能够得到和国情相适应的发展,证明是科学的制度。这个制度的核心就是形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集体决策的机制,形成治理结构健全完善、管理规范的制度。所以我认为在这些方面我的专业背景,以及我结合很多公司在发展过程中的经验教训,是能够有信心来解决公司现在存在的这个问题。

  经济观察网:但是你当初决定接棒的时候,你肯定会考量这个公司本身的情况,包括它的风险所在。
  郑亚光:所以我们新的一届董事会班子和团队,要做的就是,重新树立市场形象,重新恢复市场信心,但形象是可以做出来的,信心需要靠今后的工作来一步一步恢复。因为时间的关系,我还有重要的工作安排,今天我就接受你的采访到这里。

  相关介绍:
  郑亚光简历:1971年8月出生,管理学博士。1996年7月-1999年3月在财政部驻四川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任职,1999年3月至今在西南财经大学任教,现任西南财经大学副教授、财务系副主任、硕士生导师。2009年4月至今,任公司独立董事。未持有本公司股份,与持有公司百分之五以上股份的股东、实际控制人之间无关联关系,未受到过中国证监会处罚,2010年7月9日,由于绿大地 2009 年度业绩预告、业绩快报披露违规,2008 年年度报告存在重大会计差错、对销售退回未进行账务处理,公司2009年年度报告相关文件存在多处错漏,郑亚光作为绿大地的独立董事受到深圳证券交易所通报批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绿大地欺诈发行靠瞒报负债虚增业绩 2011-03-23
· 让绿大地成为打击欺诈上市标本 2011-03-23
· 绿大地三宗罪:欺诈发行、内幕交易、业绩漏洞 2011-03-22
· 证监会:绿大地涉嫌虚增利润 2011-03-22
· 绿大地新董事长火线上位 2011-03-2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