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被指境内外分红不均
2011-03-23   作者:尹一杰 詹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18日,中国石油2010年度财务报告出炉,一路高涨的业绩让中石油俨然成了A股市场的一面旗帜。
  中国石油也为这份光鲜的业绩报表进行了大范围造势。在随后的3月21日和3月22日,中国石油分别在上海和深圳进行了业绩说明。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石油发布2010年财务报告之前,坊间已经几乎准确地预测出了中国石油的业绩数据,并对其高达约1400亿元的净利润进行了各种形式的“口诛笔伐”。
  争议和质疑不止于此。在中国石油的业绩说明会上,原本一度沉寂的老话题再度被推向前台——据坊间传闻的信息称,中国石油虽然在美上市时仅融资29亿美元,但上市头四年却累计向境外投资者分红百亿美元以上,而国内投资者却未获得同等“待遇”。
  更为激烈的信息称,“中石油、中石化、中国联通最近四年向海外投资者分红高达1100亿美元,相当于每个中国人为美国人民贡献了约600元人民币。”
  上述信息被广泛转载发布于各大网站。
  “无论是H股还是A股,中国石油在分红比例上完全一视同仁,并没有差别。”3月22日,中国石油副总裁李华林在深圳业绩说明会上如此回应。
  记者还注意到,中国石油光鲜的业绩并未赢得投资者的格外青睐。中国石油的年报显示,截至2010年底,该公司股东人数已经下滑至122.7万户,而在三年前的2007年末,这一数字高达188.4万户,相当于3年有60万股东离场。

  分红“两重天”

  中国石油年报数据显示,中国石油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4654.2亿元,同比增长43.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98.7亿元,同比增长35.6%;实现每股收益0.76元;截至2010年末,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达5.13元,同比增长10.8%。
  然而,对于国内投资者而言,中石油近1400亿的净利润所带来的惊喜并没有那般强烈。
  年报还披露,根据201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中国石油董事会将按截至2010年12月31日止十二个月净利润45%的数额,扣除已于2010年10月15日派发的2010年中期股息后的余额派发2010年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18357元(含适用税项)。
  “这个分红方案让我大失所望。”北京有股民向记者表示,他于2007年以40多元的价格买进中石油股票,此后一直被套牢,“都不想去看了”。
  实际上,早在2009年左右,中国石油公布2008年度末期的分红方案就在A股市场引起了很大争议。
  根据当时的分红方案,中国石油以2008年12月31日总股本18302097.78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股人民币0.14953元(含税)派发2008年度之末期股息,总共分红273.67亿元。
  针对该方案,当时有评论界如此称:“这意味着,中国石油分红已经创三年新低,回报率比一年期银行存款利息2.25%还要低。而中国石油股东若要靠分红收回成本,恐怕100年时间都不够。”
  而相比国内股东的抱怨,海外和香港H股股东却在中石油的千亿利润中大获利好。2007年,中石油回归A股路演,财务总监周明春曾说:“从2000年海外上市至今,公司坚持每年两次分红,累计分红达3055亿元人币,为投资者创造了丰厚的回报,受到国际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按照这一说法,中国石油平均每年将拿出近500亿元进行海外分红。
  而据公开信息,中国石油在海外上市时,融资金额为29亿美元。但仅2005年,中国石油就向海外投资者派发了总计600多亿元人民币。
  有媒体还报道称,中国石油回归A股时,融资达668亿人民币,相当于95.4亿美元,是在美融资的2.29倍,但2007年,回归A股的中石油派发给股东的分红不到6亿人民币。
  “国外的分红率一般平均在8%左右,A股平均不到3%。”谈及近年来中国石油的分红情况,一位资深分析师如此告诉本报记者。
  不过,一位投资业内人士分析:“2007年中国石油的分红是每股0.15元,这个6亿的说法是按照40亿股发行的新股计算出来的,实际上分红是针对包括新股和老股在内的全体股东的,之前海外100多亿美元的分红也同样是包括母公司中石油集团在内的全体股东的。”
  该投资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石油之所以在海外上市前几年分红特别高,一个重要的原因还在于其每年拿出利润的45%来分配,因此特别可观,而2007年回归A股后,总股本上升至1830亿,其中A股占到1609亿,H股只有210.9股,相对来说,海外分红也会减少。”
  今年中国石油分红为每股0.18357元,据本报记者初步核算,其在海外(H股)与A股市场分红金额分别为38.7亿人民币及295.4亿人民币。

  多年争议不断

  “无论是中国石油在H股的股票还是在A股的股票都是同股同权的,分红比例并没有差别。”面对中国石油的分红质疑,李华林表示,海外分红100多亿这个数据大体上是没错,因为中国石油上市时的承诺就是每年利润的45%用于分红,之所以海外融资额与分红对比比较大,主要是11年前在香港上市时的发行价只有1.28港元。
  这要回顾中国石油登陆H股和A股两段截然不同的经历。
  1998年,急于上市的中石油开始谋求资本经营。2000年,在对旗下资产经过清理后的中国石油正式登陆香港证券交易所。
  2000年3月30日,中国石油正式对外宣布,公司H股发行价为1.28港元/股,市盈率只有10.93倍。
  事实上,按照中石油最初的预想,公司股票的发行市盈率应该在12倍左右,融资金额最多要达100亿美元。但按照最终发行价1.28港元每股的价格,发行市盈率仅为10.93倍。此外,由于考虑到发行价不高,发行数量也出现缩减,由原本计划发行总股本的20%改为10%,融资额仅为29.916亿美元。
  “很明显,2000年的IPO,我们的价值是被老外集体低估了。”上述人士说。
  2007年,海外上市公司“海归”盛行,已经连续成为亚洲最赚钱的上市公司——中石油也身在其列。
  2007年9月20日,中国证监会宣布,四天后发审委将召开发审会审核中国石油A股IPO申请。
  消息公布后,中石油的H股的股价开始悄然飙升,到四天后,中国石油顺利通过发审会时,中国石油H股股价已从之前的10港元左右顺利突破到了12港元。
  此后,中石油H股依旧继续高涨,一度攀升至20港元附近,随着H股的水涨船高,A股发行价最终敲定为16.7元,是H股发行价的十倍之上。
  “从H股上市时,价值严重被低估,到回归A股时,价值又被高估了。”上述人士说。

  区别对待?

  不同的上市经历,造就了两种差异悬殊的分红结果,中国石油也因此成为投资者不断指责的焦点。
  有业内人士指出,A股股东与H股股东持有中国石油股票的代价不同,中国石油A股市场的发行价是H股市场的十多倍,中石油应考虑A股与H股的差异,对双方股民区别对待。
  上述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H股股民享有事实上的类别表决权,而且在国际市场估值体系的保护下,其话语权则明显强硬很多。
  据媒体报道,2008年3月,中石油预定10股派现金红利2.2元,股东大会拟将分红方案改为10股派现金红利1.7元,另10送1股转增3.5股。最终,该方案因为遭到H股股东的反对,经14个小时协商仍未有结果,甚至导致当年年报未能如期披露。
  “A股股东和H股股东承受的发行价不一样,但中石油在A股市场的融资比H股市场要溢价很多,在收益分配中,同等条件下的H股股东也比国内股东收益要大得多。”上述分析师说。
  而中石油香港代表处总代表魏方则对记者表示,分红的对象是全体股东,不仅包括海外投资人,还包括中资投资人,而最大的份额是归属母公司中石油集团。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分红方案上,中石油对待A股和H股的原则并无异样,而发行价的不合理,以及海外资本市场的股市机制是造成中石油巨额分红差异的关键原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加快建立中国石油安全体系 2011-03-22
· 中国石油公司有望获得8600万吨液化天然气 2011-02-28
· 美对中国石油钻杆征收双反关税 2011-02-09
· 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获“最具影响力企业”称号 2011-01-24
· IEA:中国石油日均需求量创历史新高 2011-01-1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