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城市建设"喜"讯频传 市民将越来越"爽"
2011-03-22   作者:记者 俞俭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武汉大道的徐东高架今年1月通车,驱车两三分钟即可跑完徐东大街全程,让不堪拥堵之苦的市民一下子感到很“爽”,也为重要门户道路武汉大道的全线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这是武汉城市建设进入收获期的一个标志。今年,二七长江大桥、武汉大道、二环线汉口段和白沙洲大道都将全线通车,首义文化区、辛亥百年庆典道路全面完工……武汉市建委副主任张俊勇日前表示,“十一五”期间的大投入大建设,从今年起步入收获期,全年25项重点工程平均每月完工两项,其中6项集中于9月完工。
  随着武汉市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迫切需要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十一五”期间,武汉市城建固定资产投资由2006年的129.89亿上升到2010年的485.9亿元,5年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1400亿元,年均增长39.3%,大力加强了城市道路桥梁、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
  “十一五”期间,武汉市实施新一轮“畅通工程”,掀起一场“路网革命”,三镇5000多个工地同时“打围”,几乎半个城市道路在“翻新”,使本来就紧张的交通“雪上加霜”。原本城建历史欠账较多的武汉,不得不付出全城拥堵的代价,城市经历着前所未有的“阵痛期”。 
  在大建设时期,市民们一方面期盼着工程完工后的便捷,一方面也经历着城市交通的阵痛。可喜的是,今年“通车”喜讯将接踵而至,部分拥堵节点可望疏通,三镇交通可以“松一口气”。全长43.9公里、连接武汉天河机场到水果湖地区的重要门户道路武汉大道将于9月完工通车,改造后的武汉大道将改变过去交通“瓶颈”局面,发挥快速路功能。作为武汉二环线的节点工程,武汉市第七座长江大桥――二七长江大桥预计今年9月底建成通车。南大门重要出口通道白沙洲大道于2009年6月开工,总投资达51亿元,现阶段排水管道施工、管线迁改已近尾声,预计9月竣工。
  贯通武汉东湖与沙湖的东沙连通工程也将于9月完工,建成后,将把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中北路商务中心、武昌滨江商务区连为一体,形成具有浓郁人文、时尚、生态特色的经济发展带和城市景观带。
  2011年将迎来辛亥革命百年庆典,作为辛亥革命的爆发地武汉目前也在加紧相关设施建设。位于武汉市武昌区的首义文化区,占地面积14.6公顷。地上建筑辛亥革命博物馆计划今年4月基本完工,首义南轴线城市景观工程将于9月完工。八一路至武珞路等辛亥百年庆典道路系统改造工程也将于9月完工。
  武汉市城建委负责人介绍,未来5年,武汉市将持续大规模地推进城市建设,城市道路桥梁和轨道交通建设投资将达到2800亿元,其中道路桥梁约1600亿元,轨道交通约1200亿元。
  张俊勇表示,预期项目建成后,武汉市中心城区将基本形成以轨道交通、城市环线、快速放射线、过江通道为骨架,主次干路、支路为基础的城市路网,届时二环以内车行时间将平均控制在30分钟左右,主城至远城区车行时间不超过60分钟,路网运行效率将明显提高,基本建成环网结合、轴向放射的“三环十三射”城市快线路网体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武汉控股:控股股东减持公司股份614万股 2011-03-22
· 渣打银行:开设武汉分行 2011-03-18
· 2月武汉商品房成交量陡降六成 2011-03-08
· 武汉街头出现图书ATM机 每人限借3本 2011-03-07
· 武汉开始对非住宅存量房交易征收个人所得税 2011-03-0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