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局势对市场影响几何 低仓位谨慎为主
2011-03-21   作者:  来源:京华时报
 

    随着法国战机19日对利比亚境内的政府军目标开火,多国大规模军事干预利比亚的行动正式展开。全球化时代的经济牵一发而动全身,紧张局势之下,将为A股市场平添怎样的变数?

  ■全球影响

  原油短期价格或将继续上升

  众所周知,利比亚作为非洲北部最大的原油生产国,其局势动荡无疑会为国际原油价格的未来走势陡增更多变数,这点从日前的数据统计上可知分晓。北京时间3月18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决定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纽约四月份原油期货价格于亚洲电子交易时段上涨1.69美元,至每桶103.13美元的高水平。而在利比亚政府宣布接受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口头宣布停火时,纽约油价又应声回落。
    那么,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的上升趋势是否因为利比亚战事而变得更加明显?对于这个问题,渤海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杜征征认为,利比亚局势紧张或将继续推高国际原油价格,也可能推涨美元,进而加大市场避险情绪,资金从新兴市场撤出,从而导致A股市场资金紧张,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大同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胡晓辉认为,油价上涨短期来看几成必然,但由于利比亚原油产量仅占全球总产量的2%左右,即使军事打击导致其原油出口停滞,总体而言对国际油价的中长期影响相对有限。不过,胡晓辉认为,市场更多的担心来自紧张局势的进一步加剧是否会给周围国家带来不稳定因素,进而导致其他主要原油生产国产生变数。
  平安证券金融大街营业部高级投资顾问黄亭懿则认为,利比亚局势紧张不仅仅影响到原油价格,甚至能够推涨国际能源价格,并因此改变全球的能源格局,导致其他国家在发展能源战略时增加相对较为安全的新能源的比重。
  针对原油价格上涨对国内市场的影响方面,大同证券投资顾问付永翀认为,按照最近发改委的做法,未必会马上兑现调价,更可能采取前几次调价时普遍遵循的方式:即推迟上调油价的时点,并缩小调价幅度。这主要还是基于市场对于通胀的预期比较强烈。整体而言,成品油价格此次如能及时上调,对国内炼油规模最大的中国石化以及炼油规模次之的中国石油将带来利好,对航空、汽车、交通运输等行业则是明显利空。一旦调价推迟或者缩小调幅,则中国石化的炼油利润将进一步被压缩,炼油板块上半年的盈利前景堪忧。因此具体的影响可能还要视调价的时间而定,目前很难做出判断。

  黄金:避险情绪提振价格

    除了石油等大宗商品会受到冲击外,黄金、白银等硬通货的价格走势也成为震荡局势下市场关注的焦点。
  黄亭懿认为,利比亚事件对于地缘政治将产生重大影响,并直接传导到国际金融市场。随着避险情绪的增加等,预计该事件将对黄金、白银的国际价格产生提振作用。

  ■A股影响

  增大短期市场的压力

  纵观A股历史,2001年10月7日,阿富汗战争爆发前后,上证指数一直处于下降通道中,战争爆发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即应声暴跌2.17%,尽管第二天反弹1.05%,但接下来上证指数在下跌的道路上越走越远;2003年3月20日,伊拉克战争爆发之时,上证指数正处于缓慢的上升通道中,战事爆发并未对上证指数带来明显的影响,仅是延长了市场震荡调整的时间。那么,本次利比亚局势突变会再次惊扰A股市场吗?
  杜征征认为,2001年-2003年的市场总体而言处于熊市,无论是市场容量或者货币存量等与今天的市场相比都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历史数据对今天的市场并无太大的参考价值。从国际局势角度来看,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或将推涨美元升值,进而加大市场避险情绪,资金从新兴市场撤出,从而导致A股市场资金紧张,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另外,从上市公司的业绩来看,由于2009年基数较低,目前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业绩增幅普遍较大,这也预示着随着基数的增大,上市公司2011年业绩的增幅将整体放缓,这对市场而言也有一定的压制作用。中信建投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胡艳妮认为,利比亚局势紧张短期来看肯定会增大A股市场压力,但若不考虑战事向外扩张的风险,这种压力会逐渐消减。

  策略:低仓位谨慎为主

  针对震荡格局下的操作思路,黄亭懿建议投资者以控制风险为主。近期的A股市场因外围局势的不确定性增加了更多的震荡因素,加上国内市场抑制通胀的格局仍不十分明朗,尽管“十二五”规划的各项政策正在不断推出,但整体来看市场仍旧缺乏上升动力和持续性较好的热点,因此建议投资者保持低仓位的谨慎策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欧美联合制裁利比亚石油公司 国际油价继续上扬 2011-03-24
· 利比亚动荡致湖北企业损失严重 2011-03-23
· 商务部:利比亚局势对中资造成相当大影响 2011-03-23
· 采取法律行动保护我在利比亚等国财产 2011-03-23
· 利比亚石油生产前景堪忧 2011-03-2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