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大地乱象丛生 保荐人只荐不保难辞其咎
2011-03-21   作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一年五次变更业绩预告、高管频繁离职、三度更换审计机构、实际控制人持股遭司法冻结,再到3月17日董事长何学葵涉嫌欺诈发行股票被捕。上市三年多的时间里,中小板公司绿大地上演的连番“闹剧”,让其丑陋面目愈加分明。
  除了企业难逃罪责,上市之初对公司资质进行尽职调查,上市以后又需跟进持续督导的保荐机构华泰联合也成为众矢之的。

  上市或存虚假陈述 保代尽职调查遭质疑

  虽然案情细节尚未明确,但根据刑法规定,欺诈发行股票是指在招股说明书中隐瞒重要事实或者编造重大虚假内容,发行股票数额巨大、后果严重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行为。
  “绿大地虚假陈述,造假上市的可能性很大,如果是这样,保荐人也必定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情节严重的甚至将取消保代资格,绿大地保荐人在发行中是否参与造假值得深究。”一位券商人士对此表示,此前除了有因虚报个人简历的保代遭证监会除名,还没有因协助企业造假上市而被取消保代资格的先例。
  在绿大地2007年的上市保荐书中,来自联合证券(现为华泰联合)的保荐代表人李迅冬和黎海祥信誓旦旦地承诺:有充分理由确信发行人的申请文件和公开发行募集文件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保荐代表人已勤勉尽责,对发行人申请文件进行了尽职调查、审慎调查。
  而事实显然并非如此,在去年7月,李迅冬和黎海祥就因绿大地持续督导不到位已遭深圳证券交易所的通报批评,存在的违规现象包括公司2009年度业绩预告、业绩快报披露违规;公司2008年年度报告存在重大会计差错,对销售退回未进行账务处理;公司2009年年度报告相关文件存在多处错漏。
  在2010年7月的一次绿大地投资者互动问答中,有投资者质问李迅冬:“绿大地出现天灾人祸,你作为保荐人是不是要承担责任,你作为保荐人对公司治理水平的提升能不能发挥一点点微薄的作用?”对此,李迅冬并没有正面回答,仅表示,将总结经验,不断提高保荐业务水平,督导公司提高规范运作水平。

  保荐人“只荐不保”造“IPO毒药”

  值得一提的是,李迅冬和黎海祥都是首批保荐代表人,从业经验堪称丰富。资深投行人士的保荐质量尚且如此,保荐人“只荐不保”,只签字拿钱不对上市公司把关的现象愈演愈烈。
  与绿大地异曲同工的是,联信永益的董事长也在去年“落马”,但更富戏剧性的是,上市仅10个交易日后,该公司董事长就被刑事拘留。上市不足半年,先后两任董事长都涉嫌单位行贿罪,并且上市后当年即出现大幅亏损。
  保荐机构华龙证券,保荐代表人朱彤、王保平也被指未尽到保荐责任,“同流合污”欺诈上市。资料显示,朱彤、王保平也同为首批保荐代表人。
  而如果算上上市不久业绩就宣告“闪电变脸”的案例,作为幕后推手的保荐机构也难辞其咎。本报曾根据创业板业绩快报及年报统计,183家创业板公司中有28家业绩下滑,保荐人在招股书中对于企业“高成长性”描述的确认,表现出其在尽职调查和对项目成长性判断上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对于上述情况的发生,有投行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有些保荐人仅仅是考试能力比较强,因为制度性因素拿着“金领”的工资,却没有丰富的项目经验,只签字、不干活,得到的与付出的极度不成正比,而监管层对于保代的内核严控和对保代制度的日趋完善,将使这些人付出相对惨痛的代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绿大地新任董事长郑亚光专访 2011-03-23
· 绿大地公司欺诈发行案情败露 保荐人职责履行缺位 2011-03-23
· 绿大地欺诈发行靠瞒报负债虚增业绩 2011-03-23
· 让绿大地成为打击欺诈上市标本 2011-03-23
· 绿大地IPO造假东窗事发 股价跌停单日蒸发3.5亿市值 2011-03-2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