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基金收益胜储蓄 7日年化收益率最高超13%
2011-03-21   作者:  来源:新闻晨报
 

    13.11%!不管你相信与否,货币基金近期创下了如此“收益率”。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随着货币政策的回归以及流动性趋紧,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持续上涨,而最高的7日年化收益率达竟到13.11%,刷新历史纪录。

  货基收益“兔飞猛进”

  兔年春节之后,货币基金的收益更是上涨迅猛。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3日,根据7日年化收益率计算,71只货币基金(分类单独计算)全线上涨,平均收益率达到3.73%。也就是说,货币基金最近的表现可圈可点,不但大幅跑赢去年同期表现,而且整体“收益率”已经超过一年定存利率。资料表明,算上近期多次加息后,一年定存利率目前为3.5%,表面上看要比货币基金整体“收益率”低不少。
  其实,就在兔年春节前,货币基金已经开始整体发力,其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高居2%以上,并在短期内逼近3%。原因很简单,随着货币政策回归稳健,流动性也开始趋紧,导致银行间拆借利率一度高达6.25%左右。与此同时,货币基金主要投资的短期融资债利率也随之上涨。在上述背景下,货币基金的上涨在所难免。

  宝盈货币B创下新纪录

  在71只货币基金中,有42只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3.5%,占比高达59.1%。换句话说,有接近六成的货币基金目前的“收益率”都在一年期定存利率之上。其中,宝盈货币B以13.11%的“收益率”,在上述所有货币基金中排在7日年化收益率排行榜的首位,而其“双胞胎”兄弟宝盈货币A的同期“收益率”也达到了12.87%。
  昨日,晨报记者致电宝盈基金。相关负责人就此表示,原因主要有两点:首先,宝盈货币基金投资了较多的浮息债,而在加息周期中,上述债券的“影子价格”肯定抢眼;其次,宝盈货币基金的份额规模相对较小,目前仅有4亿多份,而上述债券的占比相对较高。
  此外,华富货币、中信现金优势货币、中银货币、长城货币、易方达货币、国泰货币同期表现也不错,均在5%上下。

  货基配置要谨慎

  目前的“收益率”这么高,那是不是需要立即配置货币基金呢?对此,多名基金人士的判断,还须谨慎。
  货币基金的每日收益情况都会随着基金经理的操作和货币市场利率的波动而不断变化,因此实际当中不太可能出现基金收益持续一年不变的情况。因此,7日年化收益率只能当作一个短期指标来看,通过它可以大概参考近期的盈利水平,但不能完全代表这只基金的实际年收益。
  同样,上述宝盈基金的相关人士也提醒投资者,千万别被近期的7日年化收益率“忽悠”,这是一个相对滞后的短期指标,实际年收益肯定没有这么高,而大量资金的涌入,也会摊薄老持有人的收益,并对产品的正常运营造成冲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今年来普遍跑赢活期利率 货币基金兔年变“小牛” 2011-03-21
· 华富基金胡伟:投资货币基金不宜追求短期高收益 2011-03-18
· 货币基金"低风险高收益"神话冷却 2011-03-16
· 浦银安盛周文秱:政策持续紧缩利好货币基金收益 2011-02-25
· 投资货币基金应对低利息周期 2010-08-2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