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险选债基 行情能否不负重望
2011-03-21   作者: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市场近来避险情绪尽管上升,但风格稳健的债券基金还是获得了相当部分投资者的青睐。中国证券网日前进行的“您是否看好今年的债基投资”的网络互动调查结果显示,近半数接受调查的投资者倾向于在今年选择投资债基。

  二季度或迎阶段性行情

  申银万国首席债券分析师屈庆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债券收益率已经充分反映了政策紧缩预期。随着政策紧缩力度减小,债市将逐渐上升,估计二季度可能会出现阶段性行情。
    国投瑞银固定收益组副总监韩海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指出,虽然央行显示了进一步紧缩流动性的决心,但目前债券的市场收益率已经对通胀压力和央行紧缩政策有较为充分地反映。随着各项调控政策发生效力且通胀的逐步回落,债券基金的低风险资产配置属性将进一步回归。
  韩海平认为,“从投资角度来看,无法每次都非常准确地踏准最好的时点,只能尽量基于相对准确的预期进行前瞻性布局,以此应对不同行情能有一个缓冲空间。目前CPI已处于较高的水平,且今后CPI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而且至今已实行了三次加息政策,未来加息的可能性会有,但强度应该不会太大,由此判断目前中国的加息周期正进入下半程,已是配置债券资产较好的时点。”
  中海增强收益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江小震认为2011年债市整体前景可谓“谨慎、乐观”,“谨慎”主要针对上半年甚至主要集中在第一季度,而“乐观”则针对第一季度以后。

  震荡市可优化资产配置

  “硬币掉下来时直立在地面上的可能性很低”,所以未来A股也很难走出单边行情,江小震告诉记者,在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转向“稳健”以及国民经济增速和由此带来的上市公司利润增速下滑的大背景下,“震荡”或仍是兔年A股市场的主旋律。
  资料显示,在过去5年中,无论在加息周期还是减息周期、无论股市是上涨还是下跌,债券基金都带来了非常稳健的正收益。据Wind数据显示,自2006年至去年的5年中,二级债基的平均收益率分别达到13.39%、13.16%、5.98%、5.60%、6.55%。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王群航告诉记者,“可转债和信用债都是债基取得高收益的主要来源。信用债方面,目前来看收益率已经处在历史的高点区域,目前建仓是非常好的配置时点。可转债方面,可以选择估值和绝对价格较低的大盘转债加以配置,一方面依然能获取股票上涨带来的收益,另一方面面临的风险较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华宝兴业可转债基金 2011-03-21
· 泰达宏利沈毅:分级债基迎来扩容时代 2011-03-04
· 嘉实多利债基即将发行 2011-02-22
· 华商稳定增利债基 2011-02-14
· 国投瑞银双债增利封闭式债基获批待发 2011-02-1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