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悄然上调准备金率 A股3000点前再徘徊
2011-03-21   作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18日晚,短期的靴子终于落地,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持续了近一周的关于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的传言,并没有在这颇为纷乱的一周的交易时间兑现。
  最终,央行选择了更为温和的上调准备金的方式来应对通胀。
  这一预期在一周之前已经形成。
  2011年3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月份PPI、CPI数据,其中2月份的PPI同比涨幅为7.2%,较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2月份CPI同比涨幅为4.9%,与1月份持平。
  这一数据略高于此前机构的普遍预期,市场也随之加息或上调准备金的传言四起。
  但同日发生的日本9.0级地震,对中国货币政策的最终调整方向产生了影响。
  3月17日,日本央行宣布,再次向金融系统注资5万亿日元,这是日本大地震后,日本央行连续第四天宣布向金融系统注资,而当日午后,日本央行再宣布,再向市场额外注资1万亿日元。
  美银美林亚太区资深经济学家陆挺在其最新的报告中指出,由于日本地震影响的不确定性,中国央行或推迟紧缩政策出台,包括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
  “一个可能的趋势是,一旦日本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可能为美国的继续宽松带来更多的理由。”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向记者表示。在这一背景下,上调准备金之后,央行的货币政策手腕将面临更为复杂的环境。
  突如其来的灾难,不仅令日本遭遇了战后最大的重创,亦令中国的货币政策调整的舞步面临更加复杂的环境。
  3月18日,七国集团发表联合声明,将于18日对外汇市场进行联合干预,以应对最近日本灾难引发的日元汇率波动。
  而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在18日G7声明后表示,“日央行将推进强有力的宽松货币政策,并继续提供充足流动资金,以确保市场稳定。”
  日本央行在地震之后,增加市场流动性的公开市场操作,一直在进行之中。
  日本央行为缓解市场紧张情绪,增加流动性,从14日开始,连续采取公开市场操作,向金融系统注资。据统计,14日当天,共有15万亿日元投入市场;15日,这一数据是8万亿日元。16日,日本央行宣布立即注资5万亿日元。17日,日本央行又分两次宣布分别向市场注入流动性5万亿日元和1万亿日元。
  而日本央行3月份货币政策会议则明确表示,将“采取措施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
  在日本轰鸣的印钞机面前,中国的货币政策何去何从,突然增加了悬念重重。
  而之前市场对2月份CPI数据出台之后的加息预期,依然比较强烈。
  安信证券在其报告中表示,合并考虑1、2月份数据,可以看到食品CPI累计环比显著的超过了历史平均水平。“这与我们一直以来对食品价格趋势的预判是一致的,考虑劳动力市场的状态,以及猪肉和粮食市场目前的存货调整行为,我们坚定认为这个趋势目前尚没有看到终结的迹象,其至少会持续到今年年中。”
  而其对3月CPI的预判,则形势更为严峻。
  安信证券在其报告中表示,综合统计局2月下旬的食品价格数据,“我们预测3月CPI将会创出去年以来的新高,达到同比增长5.3%。这是基于猪肉的反季节趋势,和粮食价格涨速持续上行的假设。对于中期的CPI走势,我们认为将在年中达到全年高点,高点可能会在6%左右。”
  而从2月份出炉的的货币信贷数据来看,央行货币政策的选择,尚有观察的空间。
  中国人民银行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5356亿元,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7.7%,2月末,M2余额同比增长15.7%。
  2月份新增贷款同比减少1929亿元,M2 增速也第一次低于央行年初制定的16%的增速,这对于目前举棋不定的中国货币政策来说,提供了一个缓冲的时机。
  最终,央行在观望一周之后,悄然出手。
  不确定性充斥A股,市场也从3000点上方跌落。最近一周,上证综指的跌幅为0.92%,而深证成指的跌幅为0.98%。
  而从行业板块来看,在日本地震中相对受益的钢铁、电力、化工化纤、建材以及防御性的酿酒食品、医药等板块出现上涨,而此前表现抢眼的保险、券商、银行等板块则集体低迷。
  而从资金流向来看,除了酿酒食品板块呈现净流入7.26亿元,其余板块均是资金净流出。A股在最近一周资金净流出达到213.678亿元。
  天治基金宏观策略分析师寇文红表示,加息预期是抑制A股上攻的因素之一。
  3月10日央行提高3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从0.1630%到2.7944%,就引发了加息预期。但是3月11日周末,央行并没有加息。3月15日央行提高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从0.2020%到3.1992%,高于基准利率,进一步强化了加息预期。
  寇文红表示,“市场普遍认为这是因为央行担心日本地震对经济带来不确定性,暂时推迟加息。目前市场一致预期近期将会加息。”
  但令市场颇为意外的是,这次央行选择了上调存款准备金。
  而在深圳上善御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鹰看来,“未来的两个月,3、4月甚至包括5月,市场还是会维持震荡,等待一些数据和政策的明朗,这个过程中,没有趋势性的机会,但不排除会有结构性的机会。”
  在其看来,结构性机会首先出现在前期调整得比较充分的抗周期行业,如商业、医药,一些稳定增长的公司。
  其次是创业板、中小板中“那些调整得比较充分的,未来的发展前景还不错的公司。”
  申银万国在其报告中,也对近期市场持谨慎态度。
  在其看来,随着灾难影响的逐渐稳定和受损程度的逐渐清晰,A股市场的关注焦点将重回经济增长预期。“随着下游需求回暖慢于预期,中游有去库存之嫌,投资者对经济增长的预期或将下调,3月份持谨慎态度。上证核心综指波动期间为2800-3000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史上最高 存款准备金率调至20% 2011-03-21
·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2011-03-20
· 央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2011-03-19
· 五矿证券:短期应再上调准备金率 2011-03-11
·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预期升温 2011-03-0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