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挨炸 国际油价“冒烟”
2011-03-21   作者:记者 张媛 王婧 曾德金 实习记者 李唐宁/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巴黎当地时间19日17时45分,法国率先派战机对利比亚进行空中打击,随后美国和英国相继加入军事打击行列。美国和英国军舰、潜艇发射超过110枚“战斧”巡航导弹,打击了利比亚20多处综合防空设施。
  尽管市场对利比亚事件近来有所消化,但局势的进一步发展可能短期内会造成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受到影响,其中主要是石油价格。
  国土资源部油气战略研究中心岳来群博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下周(3月21-25日)纽约原油市场价格肯定会升高,但这不仅仅是利比亚局势造成的,还有日本宽松货币政策投入大量资金等因素叠加的影响。
  欧亚之星公司首席证券分析师陆斌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空袭利比亚事件肯定会波及国际石油价格,石油价格中期可能会朝着150美元关口上涨,不过他同时表示,中长期来看还要考虑石油输出国组织增加原油供应从而抑制价格等因素。
  不过,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美国所研究员陶文钊表示,此次空袭可能造成国际石油供应短期短缺,但由于地震后日本石油需求减少,因此国际石油供应总体上会保持平衡。
  至于对黄金价格的影响,北京大学公共经济管理研究中心黄筱峰分析,虚拟市场上的黄金投机价格实际上并不随着战争、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而改变,利比亚战争和日本地震的影响都是阶段性的,仅仅依靠避险情绪不太可能改变金价走势或者造成突破。
  一德期货研究院外汇分析师吕晓威表示,从目前的国际局势来看,美元仍是资金的最好避险去向,但利比亚局势错综复杂,投机资本仍会关注做多石油机会,同时欧元区局势初步趋稳,跷跷板效应仍将有使美元继续承压的可能。
  观察家认为,虽然美英法各有自己的算盘,但它们也有共同的目的,包括利用利比亚反政府武装近日在战场上处于下风的局面,向其提供支持,为在利比亚反对派一旦上台后在这个国家谋取更大石油利益埋下伏笔。
  “欧美在中东都有重大利益,特别是法国。”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岳来群称,法国核能发电量占该国总发电量的70%以上,日本地震造成的核电站泄漏事故对法国民众造成很大恐慌,因此法国需要确保其海外石油储备的战略利益,法国石油公司道达尔公司在北非的投资巨大。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0月,在利比亚经营的法国公司已经由2008年的18家增加到32家,能源是主要的投资领域。美国《时代周刊》网站的报道称,法国的石油企业在利比亚拥有数十亿美元的投资。
  而对于整个欧洲来说,利比亚乃至整个中东的战略地位同样不容忽视。 
  分析人士认为,欧盟在中东问题上最关心的是实实在在的利益,即能源、资金和市场。2009年初,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天然气争端,让大半个欧洲不安。北非国家拥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这对于能源紧缺的欧洲国家来说有着无法抵挡的吸引力,欧洲力图把那里经营成平衡俄罗斯能源供给的杠杆。意大利、德国、西班牙和法国消费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都有相当份额来自利比亚和北非其他国家。
  此外,来自中东地区的巨额军火订单,以及这些国家的主权基金投资,对身陷债务危机的欧洲来说,都是其经济复苏进程中必不可少的。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此次军事行动,在给利比亚带来巨大影响的同时,也将给“打着如意算盘”的欧美各国带来不小的风险。
  李伟建分析称,“显然,速战速决推翻卡扎菲政权恐怕也不是很容易,若不能通轰炸解决,而派出地面部队,那将使法国面临的局势更加错综复杂,时间拖得越久对法国风险越大。”
  英国分析人士也认为,卡梅伦参与军事干预也是有风险的,且不说参与战争将给英国带来的财政压力和人员损失,一旦行动失败,卡梅伦将重蹈因参加伊拉克战争而遭民众诟病的布莱尔的覆辙。
  美国的福克斯新闻电视台的评论员担心,美国会陷入又一个战争泥潭。《纽约时报》19日刊文说,军事行动可能使利比亚陷入无政府状态,这将为伊斯兰极端势力提供滋长的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法战机袭利比亚未遇障碍 多国军事干预揭幕 2011-03-20
· 国际油价在中东和日本两场危机中博弈 2011-03-19
· 中东局势动荡 国际油价再度逼近100美元 2011-03-18
· 短期下挫难改国际油价上涨趋势 2011-03-16
· 欧盟制裁范围拟扩至利比亚石油业 2011-03-1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