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门重要证据惊现官网 中国宝安自摆乌龙疑虚假陈述
2011-03-18   作者:  来源:华夏时报
 

中国宝安子公司贝特瑞称拥有近2.68亿吨储量、适合于锂离子二次电池用的优质石墨矿产资源(来源:贝特瑞官方网站)

  这是一场暗战,中国宝安与多家券商之间的暗战。
  自2010年中后期开始,来自于各大券商的研究报告不断地将中国宝安拥有石墨矿一事推向高峰。
  然而,早在半年前被实打实地写入研究报告中的石墨矿根本就不存在,或者说是中国宝安能否取得石墨矿资源,在半年后的今天看来仍然是个“尚存变数的问题”。
  3月15日,中国宝安的一纸公告将事件矛头直指各家研究机构,一时间,虚假陈述的帽子似乎正在落向各大研究机构。
  记者调查发现,“宝安石墨门”事件的始作俑者或许并非券商研究机构,“宝安有矿”这一重要信息的初始源头竟是来自于澄而不清的中国宝安。而在此事件发酵以后,中国宝安已经悄无声息地撤下了惹是生非的证据,但由于技术原因,隐匿的信息并未完全销毁,而这一惊人发现或将为券商的反击战提供逆转条件。

  误入雷区 券商不觉

  2010年7月,中国宝安的股价仅仅是7元左右,半年时间过去了,中国宝安的股价最高上涨到了将近26元。巨大的涨幅除了市场的因素以外,各家机构的研究报告在其中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但在那时参与研究的多数机构并不知道自己已经走进了一个雷场。
  资料显示,在2010年9月至2011年2月的时间里,关于中国宝安的研究报告数量庞大,而在研究报告中明确提出中国宝安拥有石墨矿信息的报告至少有6份之多,涉及平安证券等多家券商研究机构,这其中不乏资深券商的知名研究员。
  在记者掌握的资料中,湘财证券的相关报告撰写于2010年的9月6日并同期发布,在已知信息中属于最早提及石墨矿一事的券商。紧随其后不出半个月,平安证券也进行了跟进。至2011年2月21日信达证券最后一个发布包含相关信息的研究报告后,此事件已经运行了将近6个月,直至3月1日的公开信息公之于众,众券商才猛然发觉“踩雷了”。

  一声惊雷 揭穿谎言

  3月1日,一位网民通过深交所的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向中国宝安提问,问题就是关于公司是否拥有石墨矿一事。
  来自于中国宝安的回复明确无疑:“公司在鸡西有个石墨产业园,主要是从事石墨深加工,目前没有石墨矿。”
  触发条件终于出现了,在3月1日中国宝安出面澄清前,众多研究机构都在说公司拥有石墨矿,此言一出,这会是个定向雷吗?
  答案是肯定的。
  3月15日,就在举国打假的大环境下,中国宝安抛出澄清公告表示,黑龙江宝安新能源公司业务处于停滞状态,目前没有矿产资源,后续的拿矿工作已经转由子公司贝特瑞代为实施。目前相关事件的进展仅进行到了审批阶段,能否取得探矿权、具体位置、能否出矿等重大事项目前均不明确,而公司在其他区域的矿产探寻也未取得实质性进展,目前贝特瑞使用的石墨原料来自于采购。
  中国宝安未在石墨矿一事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半年以来的多份研究报告难道是空穴来风?
  对此,中国宝安指出,平安证券、国泰君安、信达证券以及湘财证券都未派人参与在2010年12月7日的调研活动。
  为什么就点名这4家券商,因为只有他们明确在研究报告中将中国宝安拥有石墨矿的事情当真了。
  从中国宝安的澄清公告看,责任应是券商,但事情远非如此简单,中国宝安关于此事件的信息披露并不完全,有些东西被掩藏了起来。

  宝安埋雷 隐匿证据

  有人在说假话。
  对于这个事情,有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此事件完全是券商之间的以讹传讹,中国宝安跟这事没多大关系。
  随着调查的深入,以上论点却被相关证据反驳了。
  深圳贝特瑞新能源材料公司是一家被中国宝安控股的子公司,贝特瑞同时也是中国宝安在黑龙江拿矿的实施主体。
  在贝特瑞公司网站“实力展示”的页面上,记者可以看到“公司荣誉”、“仪器设备”、“知识产权”、“贝特瑞工业园”这四部分页面链接,点开每部分链接都可看到相关的信息。除了这四部分以外,再无其他信息可供投资者或研究人员参考借鉴。
  但是,上述的“再无其他信息可供参考”却是有时间限定的。
  原先在“实力展示”的页面上除了上述四个链接以外,还有一个叫做“石墨矿山”的链接,点进去就可看到明白无误的文字。
  “贝特瑞拥有近2.68亿吨储量、适合于锂离子二次电池用的优质石墨矿产资源,可以确保原料供给稳定、持续。”
  该页面上不但有文字,贝特瑞还展示了大型机械设备在工作状态下的插图。
  遗憾的是,这部分内容已经被贝特瑞的网站维护人员隐去,这就出现了现在投资者仅能看到其他内容的情况。
  一时间,这部分信息成为了查无实据的东西,但事件的转机就发生在转瞬之间。
  在未知原因下,贝特瑞网站的维护人员仅仅是隐去了“石墨矿山”的链接,而未能将此部分信息在服务器中删除干净,正是由于这个不经意间的“疏忽”,网民通过直接键入 http://www.btrchina.com/shimokuangshan.html 链接,仍可看到贝特瑞公司此前关于拥有石墨矿山的明确表述。
  通过技术手段,IT人士也向记者证实了以上链接来自于与贝特瑞公司网站相同的服务器地址,这个问题同样也可以从以上链接的域名上得以印证。
  这是否就是误导研究机构做出错误判断的原因。
  内幕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个页面早就存在,只不过现在被删除了,在2010年早些时候做出中国宝安拥有石墨矿表述的券商就是因为看到了这个信息受到了误导!
  查阅资料得知,最先发布研报指出中国宝安拥有石墨矿的是湘财证券,而在湘财证券的研报中,对于石墨矿的表述跟贝特瑞此前网站上公布的信息竟然丝毫不差。
  而这也仅仅是中国宝安为众人埋下的第一个地雷。
  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就在中国宝安澄清没有石墨矿的前半个月,2月16日的中国宝安临时股东大会上,中国宝安的高管曾明确表示过公司具有石墨矿,而当时也有人对此事有过提问,该高管也未否认。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贝特瑞公司,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没有石墨矿,我们公司的网站应该不会出现有关公司拥有石墨矿的信息。”
  而中国宝安则直接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虚假陈述 责任谁担

  澄清公告发布后,3月17日,中国宝安大跌6.71%,股价已经从此前的最高25.45元下跌至不到20元,短线跌幅20%,前期参与市场的机构投资者也在高位做出了减仓的动作,至此,高位接盘的投资者悉数被套。
  对于这件事情的影响,记者采访了律师以及市场人士。
  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宋静对记者表示:“如果宝安有矿的信息是从公司的层面发出的,则中国宝安涉嫌虚假陈述。如果有证据能证明在他们的网站上或者是在公开的场合里,公司高层说过类似的话,那么责任人肯定是在公司,但是如果这些研究机构拿不到相关的证据证明消息来源来自公司,那么这个虚假陈述的责任人就是相关的研究机构。”
  对于投资者如果因为信息受到了误导而遭受损失的情况,宋静表示,证券法规定,如果因为虚假陈述导致投资者受到损失,虚假陈述的责任人是必须承担赔偿责任的。
  市场人士认为,宝安事件绝非我国资本市场的个例,投资者应该从此事件中吸取更多的教训。
  国元证券投资总监康洪涛指出,市场热点的夸张性永远大于实际情况。在连续脱离基本面或远离基本面的情况下,股价的大幅下跌或者连续的下跌都是不可避免的事情,这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中国宝安的事件不是一个个例,这是所有热点炒作轮回当中最不起眼的事件,投资者在听故事炒股票的时候一定要遵循二级市场的原则,一旦事态发生了变化,投资者应该小心。
  截至3月17日,深交所已经对“宝安石墨门”事件展开调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国宝安就像大魔鬼 石墨烯凭空1个月疯炒1倍 2011-02-28
· 中国宝安:石墨矿的两大疑问 2011-03-30
· 中国宝安和券商谁在说谎 事件引发大讨论 2011-03-28
· 石墨烯项目质疑不断 中国宝安再度澄清说明 2011-03-28
· 宝安和券商互踢皮球 "石墨矿"事件不仅是诚信问题 2011-03-2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