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岛核电站周边多处测得辐射超标
2011-03-18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政府18日将继续对出现安全危机的福岛第一核电站从空中投水,以冷却因水位降低而过热的燃料池。17日,该核电站周边多处都检测到放射性水平超出正常值。
  日本原子能保安院17日晚宣布,日本政府18日将继续从空中对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组进行投水作业,为该机组过热的燃料池降温。
  在日本自卫队17日晚动用高压水车从地面向3号机组注水后,负责核电站运营的东京电力公司曾表示,由于现场观察到水蒸气冒出,说明旨在冷却燃料池的注水作业已取得效果。但原子能保安院认为,根据辐射水平来看,投水作业尚未立即奏效。
  东京电力公司还透露,现场观察到2号机组所在位置也冒出白色烟雾或蒸汽。日本原子能保安院也证实,卫星照片显示2号机组释放出烟雾。
  日本陆上自卫队直升机此前从高空投水,试图为过热的3号机组燃料池降温,但效果并不明显。自卫队随后出动消防车从地面注水。地面注水工作于当地时间17日晚7时35分开时,共装有30吨水的5辆自卫队高压消防车参与作业,但不久后该核电站行政楼附近检测到的辐射量从3700微西弗升值4000微西弗。
  原子能保安院17日说,恢复福岛第一核电站供电的工作18日将继续进行。东京电力公司此前表示,核电站外部电源供应可能于当天恢复。该公司正在通过核电站附近的高压电路重建外部电力供应。该核电站外部电源和应急电源都在震后中断,导致机组冷却功能失灵。
  据日本广播协会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17日说,在福岛第一核电站西北约30公里处检测到辐射量高达0.17毫西弗。专家表示,暴露在此辐射水平环境中6小时吸收量就会超过人体一年中辐射量的安全值。
  从17日上午9时20分至下午3时,文部科学省在该核电站周边20至60公里范围内的28个地点对辐射水平进行监测。大部分监测点观测到的辐射量在0.0011毫西弗至0.0183毫西弗之间。该省官员表示,这些辐射水平虽然都高于正常值,但尚不会立即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
  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20公里半径范围内的20多万人已被疏散。日本政府还要求该核电站周边20至30公里间范围内的居民在室内暂避。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17日率一个核问题专家小组从奥地利维也纳启程前往日本。天野之弥表示,福岛核电站的事故十分严重,他们希望前往事发现场,以取得第一手的资料,方便了解更多最新情况,但具体行程将在抵日商定。他还说,可以确定核电站已有3个反应堆堆芯受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马红漫:“核危机”的经济影响有多大 2011-03-18
· 日本核危机对大宗商品影响有多大 2011-03-18
· “核危机”担忧仍存 A股短期风险加大 2011-03-18
· 日核危机放大不确定性 A股周末再临考 2011-03-18
· 核危机肆虐全球 避险货币受益 2011-03-1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