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担忧稍缓通胀压力又起 亚太股市跌多涨少
2011-03-18   作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北京时间周四,为了抵抗通胀,印度央行如市场预期再次将存贷款利率各提高25个基点。而在前一天,美联储却宣布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继续维持0-0.25%极低的基准利率水平,将6000亿美元资产购买计划执行到6月底。
    由于新兴市场和成熟市场截然相反的货币政策,加上欧洲寄希望于近期召开的欧盟G7会议对可能爆发的“欧债危机”得出解决方案,隔夜亚太市场走势疲软,而欧美市场有力反弹。

    受困通胀 亚太市场跌多涨少

    新兴市场一直纠结在经济高速增长和通货膨胀之间。分析人士认为,相比其他地区,热钱和国际资本更乐于流向新兴市场国家,然而在享受着资本宽裕给经济增长带来的强劲动力时,大规模热钱流动和不断上升的通胀压力,还是给新兴市场各国的经济和资本市场带来重大风险。
    忧虑之下,从今年2月底至今,越南、泰国、韩国、印度、俄罗斯等多个新兴市场国家都上调本国基准利息,抵抗通胀。
    在德意志银行近期发布的宏观月度报告中,虽然对今年的中国经济依然做出了增长9.4%的乐观预测,但其同时也指出,中国CPI同比增幅将在6月达到5.8%左右的峰值,认为央行会在3月或4月再次加息。
    市场情绪方面,虽然对日本核安全问题的担心有所缓解,但对通胀加剧以及可能引发的新兴市场又一轮货币紧缩政策的忧虑再起,亚太各国市场虽跌幅收窄,但仍然跌多涨少。
    截至周四收盘,印度BSE SENSEX指数下挫1.1%;香港恒生指数下跌1.8%,报收22284点;上证综合指数下跌1.1%,报收2897点;澳大利亚S&P/ASX 200持平微跌0.06%;只有韩国股市受炼油股拉动,反弹报收,微涨0.05%;依然受地震阴影笼罩的东京股市未能延续前一交易日反弹,日经225指数虽然盘中跌幅收窄,但依然下跌1.4%,报收8962.67点。
    “美联储货币政策继续宽松,可能会变相吹响新兴市场又一轮的加息号角”,以上海证券分析师彭蕴亮认为,中期看,亚太各国为主的新兴经济体还将继续为全球流动性泛滥而造成的原油、粮食等原材料上涨埋单。

    信心恢复 欧美股市超跌反弹

    “已经连续6天下跌的欧洲市场,恐慌情绪已经得到宣泄,今天的超跌反弹符合市场预期”,英国市场研究公司Spotlight Ideas的合伙人史蒂夫·波普还认为,市场给予欧盟G7会议非常高的期望,希望各国能利用这个机会,商讨出能切实有效应对欧洲债务问题的解决方案。
    截至记者发稿时(北京时间3月17日22:00),在交易中的欧洲股市,市场投资情绪明显恢复,各市场交易活跃。
    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上涨1.7%;德国DAX 30指数继前一交易日狂跌5%后强劲反弹2.1%;英国富时100上涨1.4%;法国CAC 40指数上涨2%。
    而在宽松货币政策得以继续的背景下,开盘前美国华尔街更是受一周内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温和下降的利好消息鼓舞,已经进入夏令时交易时间的美国市场,三大股指大幅高开,道琼斯工业指数领先1.2%;标普500指数跳高1.3%;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4%。截至记者发稿时,三大股指依然在高位震荡,市场乐观分析预计,今夜华尔街可能将迎来超跌大反弹。
    原油期货市场依然被中东局势以及昨日爆发的巴林暴力事件所困扰,正在交易中的纽约NYMEX轻质原油期货价温和反弹,重新站回每桶100美元;纽约COMEX黄金期货也随之小幅走高,到记者截稿,报1399美元/盎司。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日核危机放大不确定性 A股周末再临考 2011-03-18
· 全球审查施压 核电业或进入“紧缩”期 2011-03-18
· 不需储备盐,多储备核安全知识 2011-03-18
· 不能因泄漏判核电“死刑” 2011-03-18
· 让安全为核电发展护航 2011-03-1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