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和医疗器械:虚假违法广告“重灾区”
2011-03-18   作者:记者 俞俭 周梦榕/武汉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吹嘘“一杯尿可查百病”、自诩“国家重点基地”、叫卖“全球第一抗高血压药物”……“3?15”前夕,武汉市工商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披露,目前医药和医疗器械是虚假违法广告行为“重灾区”,而网络已成为发布虚假医药信息的主要渠道,这将是工商、药监部门今年监管执法的重点领域。

  一杯尿可查百病,一滴血能知胎儿性别

  武汉市工商局近日披露了去年查处的一批虚假违法广告案件,一半以上涉及药品和医疗器械类,其虚假宣传吹得天花乱坠,神乎其神,极尽“忽悠”之能事,严重误导消费者。
  武汉永达科学仪器有限公司印制发放宣传彩页2000份,吹嘘“泰利特500尿液分析仪世界销量第一,中国销量第一,一杯尿可查百病……”和“UppergoldU2爱国者多功能定量仪,世界首台妇幼保健仪器诞生了!一滴血可测出孕儿性别及全部疾病……”等内容。工商部门调查,其宣传内容与其适用范围严重不符,依法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处以罚款3万元。
  诺华制药武汉分公司为推销“代文”“复代文”系列产品,印制宣传资料2.5万份,向相关医院、药店发放,内容含有“全球第一的抗高血压药物”等宣传用语,硚口工商分局根据举报,于2010年11月依法查处,重罚10万元。
  工商部门披露,涉性虚假违法广告,在药品、医疗器械及保健品广告中,违法频率较高,消费者申诉、举报较多。武汉世纪军威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为促销其代理的保健用品“中科动力裤”,于2010年4月在媒体上发布2期广告,宣称“治疗泌尿性疾病有奇效;便秘痔疮症状一齐消;增强肾动力,提高性功能,防治男性功能障碍;杀菌消炎,抗菌排毒,快速排除前列腺毒素,康复前列腺疾病”,对消费者产生严重误导。

  一些电台忽悠听众已成痼疾

  工商部门警示,医疗卫生机构利用广播电台,采取医生答疑、讲座,与听众互动的形式进行虚假违法的广告宣传,欺诈患者,已成当下医疗卫生行业一大顽疾。
  武汉利济医院2010年7月请来医生做客广播电台“忽悠”听众,对肝病治疗技术扩大宣传,自诩“国家重点肝病康复治疗基地”;医院的专家是由北京、上海上级部门指派的全国著名肝病专家;医院采用833生物导弹疫苗药物,可彻底消灭肝病病毒,3到5针确保肝病大小三阳转阴。工商部门接到举报后调查,这些内容明显与事实不符,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罚款。
  网络成为发布虚假医药信息“主渠道”
  通过网络发布虚假医药信息、销售假药是近年来制假售假的新趋势。武汉玄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虚构“湖北玄烨DNA亲子鉴定中心”,非法从事亲子鉴定经营业务,就是通过在互联网上建立网页,违法发布广告,诱骗消费者,被工商部门查处。
  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通报称,在物流日益便捷、医药市场发达的今天,不法分子网上发布假药信息,利用邮寄、物流等方式销售,隐蔽性、欺骗性强。近年来网络销售假药案件呈上升趋势,2009年以来,该局联合公安机关破获了30多起网络制售假药品犯罪案件。
  去年底,武汉市汉阳区法院审判了一起国内目前量刑最重的网络假药案件。湖北天门31岁的男子韩涛因生产、销售伪劣药产品、伪造公司印章罪,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5年6个月,处罚金137万元。其通过网上售卖的一盒盒精美“纯中药”,竟然是由鸡饲料、玉米淀粉再掺入精神类药品、激素等西药粉末“精制”而成。
  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分局局长刘建国说,通过网络媒体销售假药是近年来制假售假的新趋势,许多假药是假冒治疗糖尿病、抑郁症、高血压等疑难杂症,不具备任何疾病治疗作用、贻误患者病情,直接危害患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给患者造成严重经济损失。
  刘建国提醒,目前我国经批准的合法售药网站仅有27家,但却有成千上万家黑药店在网上出没。消费者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和用药安全意识,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用药,从正规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购药,只从经过国家批准的网站购买非处方药,绝不能不能轻信网上发布的药品销售信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上规模创特色"医药工业成为贵州五大支柱产业之一 2011-03-16
· 华安证券:弱势整理 关注医药和农化股 2011-03-15
· 汇添富医药保健"荣登"本周最差收益股票型基金榜首 2011-03-11
· 王社平代表:加大对生物医药产业扶持力度 2011-03-10
· “声音•责任”医药界代表委员座谈会召开 2011-03-0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