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联动保障食盐供应
专家称,我国不缺盐 “盐慌”没必要
2011-03-18   作者:实习记者 李唐宁/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近日,国内部分地区出现食盐抢购风潮。对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7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立即开展市场检查,坚决打击造谣惑众、恶意囤积、哄抬价格、扰乱市场等不法行为。
  同日,中国盐业总公司发布声明称,已向各地下属盐业公司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盐业公司立即启动应急工作机制,确保食盐供给。声明称,目前食盐储备十分充足,完全能够满足群众需求,请消费者不要相信谣传,不要盲目抢购囤积。
  中盐总公司副总经理董永胜表示,中国的食盐储备非常充足,盐业公司一般都会有3个月的库存量。中国盐产能达到每年8000多万吨,而食盐一年销量只有800多万吨,完全有能力保障食盐供应。
  北京市商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目前的食盐供应和储备是有保障的。广东省盐业总公司新闻发言人冯启明说,“以广东为例,为了预防突发事件的产生,食盐常年保持满足三个月消费需求的储备量,食盐供应不足的情况不会出现。”
  此次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升级引发中国多地食盐遭到抢购,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我国目前的食盐几乎全部是加碘盐,一些居民认为吃碘盐能够起到防辐射的作用。其次是担心日本核物质污染会危及海盐安全,同时食盐一旦库存不足会引起涨价。 
  对此,中国疾病控制中心研究员苏旭认为,抢购碘盐对于防辐射并没有意义,“我国市面上出售的含碘食盐,每500克碘含量为10至25毫克,而稳定碘片每片含碘100毫克,人体不可能通过摄入如此大量的盐来达到防辐射的碘摄入量。”
  据统计,我国盐产量巨大,而且80%以上是矿盐,海盐的量不超过20%。而对于我国海域是否会受到核物质污染的问题,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有关专家表示,根据目前的观测和分析,发生核泄漏的福岛核电站地区海域海流是自西向东流动的,而中国位于日本西方,因此飘落到日本相关海域的核物质不会通过海流进入中国沿海海域,不会对我国海域环境产生影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快讯]中盐总公司:目前食盐储备充足 2011-03-17
· 盐业体制改革在即市民忧心食盐借此涨价 2010-01-07
· 有关专家表示:“隐性食盐”也要控制 2008-05-05
· 一只食盐包装袋缘何放倒13局座 2007-06-1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