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网民:“瘦肉精”“健美猪”再次考问食品监管
2011-03-17   作者:记者 史丽/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3月15日,央视曝光了河南生猪产区养猪户利用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瘦肉精”喂出“健美猪”的新闻,并且这些服用禁药的猪肉竟然有许多进入了著名肉食品加工企业双汇集团。节目播出后,双汇发展股价跌停。
  不少网民认为,全国著名品牌生产的冷鲜肉都含有“瘦肉精”,今后还敢吃什么?没有监管机制,仅靠厂商的良心和自觉并不安全。

  又一个“三鹿”事件

  “双汇被爆出所用猪肉是添加瘦肉精的,让人不得不联想起三鹿奶粉。这并不意味着其他没有被曝光的食品就没有存在安全卫生问题。或许,堵住这个漏洞还需相关监督部门与检验部门去反省。”署名为“周喜泉”的博文认为。
  署名为“荷叶”的博文认为,通过央视采访可以看出,从养殖户到收购商,对“瘦肉精”的使用,已经习以为常,存在普遍现象,眼里只看见经济效益,忘了道德和法规。在“3·15”消费者权益日,隆重播出这段调查采访,且反复重播,不是偶然的,说明这事已经到了非揭露不可的地步了。“健美猪”事件主角当然是双汇发展(000895),该股在央视播出上述新闻后,上午大幅下挫,下午开盘迅速跌停,直至收市。

  食品安全令人担忧

  有网友表示,百姓已经被食品安全事件刺激的麻木、无语和愤怒了,以后还能吃什么?
  网易网友“张向东”认为,放心食品、安全食品,是关乎每一个人的事情。真是搞不明白,难道监管部门的人就能够不吃这些食品?难道这些加工食品的老板们,就不吃这些食品?这些食品就是专门给老百姓吃的?不论怎么样,还是要感谢记者们,还是要感谢每年有个“3·15”。还是那句老话,但愿天天都是“3·15”,每年消费者权益日不再是一个“3·15”,而是“365”。

  “瘦肉精”再曝监管缺位

  “每个人都关心食品安全。没有监管机制,没有投入,靠人的良心和自觉能安全吗?”一位新浪广东韶关网友认为。
  署名为“周蓬安”的博文认为,要说奶粉里面加三聚氰胺,还多少有点隐蔽性,一般人的肉眼确实难以看得出来;而用“瘦肉精”喂出来的“健美猪”,那是一眼就能识别出来的。作为肉制品加工企业,双汇集团的有关人员不可能不了解这其中的猫腻,河南大面积养殖“健美猪”,应该是双汇集团长时间怂恿所致。但从深层次看,则是有关监管部门长期不作为,甚至渎职的结果。
  “在这一出‘健美猪’的大戏当中,我们所寄托于希望的当地有关部门,竟当仁不让地来客串了其中的一个角色。这样的角色,说成是帮凶,一点不为过!更让人触目惊心的还在于,‘健美猪’并非少数派。我们所熟知的行业内数一数二的猪肉品牌企业。这个被点名的企业我们熟悉得无法再熟悉。这个时候,我们真的没有理由相信,那些没有被点名的企业,就是清白无辜的。”署名为“李志起”的博文认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禁止进出口“瘦肉精”替代品莱克多巴胺 2009-12-09
· 广州首起瘦肉精案开审 2009-04-29
· 我国“瘦肉精猪”屡禁不绝谁之责 2009-04-08
· “瘦肉精”中毒事件警示消费观念需要纠错 2009-03-02
· 湖南破获一起非法贩卖生猪"瘦肉精"案 2008-10-2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