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事件重创双汇发展
2011-03-16   作者:张忠安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央视在3·15消费者权益日播出了一期《“健美猪”真相》的特别节目,指出有部分“瘦肉精”饲养的猪肉流向双汇发展,昨日该股迅速跳水,并在午盘后封死跌停。机构看法明显有分歧,累计成交近5亿元。不过,买盘依然强劲,机构净流入达到3241万元。
    据媒体曝光,河南孟州、沁阳、温县等地一些养猪场都在使用“瘦肉精”喂猪,这种所谓的瘦肉型猪,有一部分卖到了知名企业“双汇”。
  受此利空消息影响,双汇发展昨日早盘跳水,午后开盘后更是被万手大单直接封于跌停。
  公开资料显示,瘦肉精通常是指盐酸克伦特罗,是一种肾上腺类神经兴奋剂。类似药物还有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和特布他林等,同样能起到“瘦肉”作用。将这一类“瘦肉精”添加于饲料中,可以增加动物的瘦肉量,减少饲料使用量,使肉品提早上市,从而降低成本。
  双汇发展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已知悉此事,目前正在调查济源厂的情况。分析人士称,由于肉制品收入占了公司收入大头,市场认为上述事件将对该公司业绩造成巨大影响。广州某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食品问题一向都比较敏感,瘦肉精事件预计会对双汇发展的业绩有很大负面影响,这也是导致其股价大跌的罪魁祸首。
  而记者查询最近的交易数据,双汇发展昨日的跌停是近十多年来的首次跌停。“这也可以看出市场对瘦肉精事件的恐惧。”
  双汇发展瘦肉精事件消息出炉后,资本市场上其股票价格随即跳水跌停。不过,从交易所公布的数据看,机构成为交易主角,买卖前五大席位均是机构席位,累计成交额接近5亿元。
  深交所披露的公开交易信息则显示,昨日双汇发展的交易可谓名副其实的机构对决,买入前5名和卖出前5名均为机构。
  对此,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双汇发展的交易数据意味着机构对瘦肉精事件有截然相反的看法。“从基本面看,双汇发展是家不错的公司,即使有瘦肉精,但估计分量不会太大。我个人觉得,部分机构是在趁机吸货。”上述分析师认为。也有分析指出,食品安全非常敏感,而双汇发展到底有多少产品涉及瘦肉精还要等公司进一步澄清。
  双汇发展昨收市后发布公告:将于3月16日起停牌,待相关事项核实清楚后复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基金首季布局轨迹曝光 双汇万科跻身前十 2011-01-24
· 双汇发展天量成交背后 2010-12-09
· 双汇连三涨停 28只基金浮盈18亿 2010-12-03
· 双汇发展重组方案出炉 博弈仍未止 2010-11-30
· 双汇发展获注340亿主业资产 今日复牌涨停 2010-11-2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