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强震引发几级经济“余震”
2011-03-15   作者:廖勤 张全  来源:解放日报
 

  丰田、本田在本土所有工厂停产、索尼12万台PS3被海啸冲走、iPad2由于NAND闪存的断货而面临停产危险、日经股指及亚洲其他股市纷纷下挫……11日的日本9级大地震在引发一波又一波的经济“余震”。那么,此次大地震是否会挫伤全球复苏进程?对中日经贸关系又会带来哪些影响?日本自身经济能否重演当年的 “阪神奇迹”,迅速复原呢?

  短期有虞长期无忧

  当前,尽管全球经济已进入复苏轨道,但由于发达国家存在债务风险,新兴经济体又面临通胀压力,复苏前景依然充满诸多挑战。如今,日本大地震又突如其来,市场忧虑会否给未来全球经济增长蒙上阴影。
  “短期的确存在负面影响,但长期来看,不会拖累全球整体的复苏势头。”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棋如是判断。因为,短期阶段救灾是当务之急,日本会集中一切力量来应急,无暇恢复出口企业的生产。而日本又是汽车、电子产品以及中间产品(如芯片)的出口大国,此类产品的供应短缺会搅乱供应链市场,从而连累贸易往来。但是,长期来讲则无碍复苏大局。首先,日本虽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但自身占全球GDP比重只有2.2%,权重较小;其次,救灾过后将迎来重建,重建势必会拉动进口和投资需求,尤其是钢材、粮食等大宗商品。第三,从全球范围来看,发达国家复苏强劲,而新兴市场的势头最强,为复苏奠定坚实的基础。

  中日贸易结构改变

  在日本对外经济关系中,中国扮演着关键角色,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而日本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这次地震对中日经贸关系会有哪些影响也深受关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江涌表示,此次地震对我国进口产生的影响主要会集中在汽车、精密机床、优质零部件及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不过,由于精密机床预计一两个月会恢复生产,而中国汽车进口已趋多元,因此这两种产品只受短期影响。在出口方面,灾后重建会刺激钢材、建筑材料的需求,中国在此类产品的对日出口中将获益。
  可以预见,由于日本原先的出口产品因暂时停产可能需要从中国进口,中日贸易结构短期会出现变化。
  与日本经济联系颇为密切的长三角地区特别是上海也会或多或少受到波及。长三角是不少日企的产品生产基地,如东芝、日立、佳能、松下、索尼等,这类品牌的消费电子产品所需的核心零部件的生产将会受到地震冲击。此外,在双方贸易结构中占据较大比重的服务贸易和旅游也难幸免。

  复苏难现“阪神奇迹”

  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虽然给日本造成2000亿美元的损失,但不可思议的是,日本经济却迅速从震后废墟中获得重生。这次东北地区的地震能有这份幸运吗?
  专家认为,这次恐怕奇迹难再,治疗地震的创伤、恢复经济元气将需要较长一段时间。
  首先,两次地震的性质和后果不同。阪神仅仅是陆地地震,破坏范围有限,而此次是地震引发海啸造成叠加效应,受灾面积更大,财产人员损失更惨重;阪神地震次生灾害较少,而此次地震引发了核电站的泄漏危机,并且多个核电站机组将报废,而日本电能消耗的30%依赖核能,因此电力等能源供应将出现很大缺口,不利于生产的恢复。此外,此次地震使一些作为工业基地的港口城市受到毁灭性的破坏。这一来将损伤港口在经济上的“造血”功能,二来也不利进出口运输。
  所以,此次地震是对经济造成“存量”和“增量”的双重打击。
  其次,两次地震的经济背景也有时代差异。1995年正处于日本经济泡沫行将破裂的时期,阪神地震成为最后一根稻草,震后股市、房地产下滑,泡沫破裂为实体经济的复苏扫清道路。而且,当时亚洲国家经济形势相对较好,外部需求充足。
  眼下,日本面临巨大的债务风险,债务已占GDP的200%,而救灾又急需资金,难免要追加预算,日本央行也宣布向金融市场紧急注资12万亿日元。若增加预算,税收也会随之增加,消费活力必受抑制。加上现在世界又未完全走出金融危机影响,外需疲软,内外环境皆不利于复苏。
  这次地震是否真如一些乐观人士所预计的将使日本“因祸得福”,重获增长动力?徐明棋对此持否定态度。他说,尽管重建在一定程度上会刺激复苏,但很难触动一些结构性问题,比如老龄化、消费不振、财政赤字等。
  江涌甚至预言,此次地震对日本经济可能会“伤筋动骨”。如果说,上世纪90年代是第一个“失去的十年”,本世纪初又是第二个“失去的十年”,那么这次地震后很可能将使第三个十年开局不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40期 日本强震的经济影响分析 2011-03-14
· 日本强震的经济影响分析 2011-03-14
· 日本强震影响难以预估 2011-03-14
· 日本强震对中国经济影响几何? 2011-03-14
· 日本强震有望重塑亚洲格局 2011-03-1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