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大汽贸IPO隐藏财务风险
借贷度日 偿债堪忧 库存高企
2011-03-15   作者:记者 侯云龙/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河北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庞大汽贸”)2月14日成功过会,成为国内汽车经销商中的首单A股IPO。
  庞大汽贸前身是2003年成立的唐山冀东机电设备有限公司,2007年12月21日经公司创立大会批准,整体变更成立。从创立之初,庞大汽贸就一直从事汽车经销及维修养护业务。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跻身行业前列,成为斯巴鲁在国内的三家总经销商之一。在报告期(2007年度、2008年度、2009年度及2010年1-6月)内,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4.20亿元、6.02亿元、10.11亿元和6.33亿元,业绩相当抢眼。
  然而,在利润逐级攀升的背后,庞大汽贸却隐藏着诸多财务风险。
  目前,在我国汽车销售行业中,汽车供应商一般要求经销商须首先付全款才能提车。这一行业特点造就了公司的“资金饥渴”,而随着经销网络的快速扩张,采购、销售的规模增大,庞大汽贸对资金需求也进一步增加。
  尽管这一现象在国内汽车销售领域十分普遍,但让人担忧的是,庞大汽贸的融资渠道过于单一——银行借贷,这不禁让人要问:庞大汽贸是否是靠借贷过活?
  庞大汽贸招股说明书介绍,目前公司融资渠道主要依靠银行;而现金流量表则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年末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余额为:23.14亿元、32.07亿元、64.14亿元和104.22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9.67亿元、15.53亿元、29.63亿元和25.92亿;借款收到现金30.73亿元、46.70亿元、80.54亿元和83.47亿元。很明显,借款是公司的主要现金来源。
  另外,报告期内庞大汽贸为购车者向银行提供消费信贷担保的金额分别为56.82亿元、32.21亿元、41.49亿元和46.45亿元,进一步加大了公司的现金压力。
  “庞大汽贸融资渠道单一,资金来源过于依赖银行借贷。如果公司与银行合作关系受到限制,可能影响公司的现金流和经营情况。”一位财务分析师这样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该人士还指出,招股说明书显示,庞大汽贸目前股东中主要为自然人股东,并无外资股份和国有股份,也没有实力强劲的机构投资者。因此,短期内庞大汽贸对银行依赖的程度难有改观,未来仍需通过借款来维持现金流。
  “目前,庞大汽贸的借贷规模惊人,这将给公司带来不小的偿债风险。”这位分析师进一步提示。
  资产负债表显示,报告期内庞大汽贸资产总额分别为:82.65亿元、118.14亿元、190.36亿元和308.37亿元;负债总额为:75.81亿元、105.37亿元、168.90亿元和281.42亿元。经计算,资产负债率分别为:91.7%、89.2%、88.7%和91.3%。
  尽管汽车销售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普遍较高,但和已上市的漳州发展、申华控股、大厦股份三家主营业务为汽车销售的公司的39.31%、54.96%、44.27%(2010年上半年数据)相比,庞大汽贸的资产负债率远远高于上述公司。
  “一般的流通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在60%左右,庞大汽贸却高达近90%。这不得不让人有所担忧,特别是如果经营状况出现突变,巨大的负债规模就可能转变为巨大的偿债风险。”上述财务分析师说。
  另外,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显示,截至2010年6月底,庞大汽贸的流动负债和非流动负债分别为266.20亿元和15.21亿元,负债合计达到281.42亿元,而其期末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余额仅有23.14亿元。
  同时,庞大汽贸的短期和长期借款规模也在急速膨胀,短期和长期借款规模分别从2007年末的12.45亿元、1.28亿元,急增至2010年上半年的68.82亿元、15.22亿元。短期和长期借款占负债合计的比例,也从2007年末的16.4%和1.7%,激增至24.5%和5.4%,显示出偿债风险进一步加大。
  受借款规模增大影响,报告期内庞大汽贸的财务费用也进一步攀升,分别达到0.71亿元、2.3亿元、1.43亿元、3亿元。其中,利息支出分别为:0.69亿元、1.47亿元、1.74亿元、1.57亿元。
  除此之外,资产负债表还显示,报告期内庞大汽贸的存货也不断高企,分别为17.19亿元、39.68亿元、36.37亿元和63.84亿元,增长迅速。其中,2009年末到2010年6月底,增幅达75.5%。
  对此,上述财务分析师指出,尽管庞大汽贸的购销率良好,但高企的库存也加大了资产减值的风险,同样有可能导致财务状况恶化。
  该分析师还指出,汽车销售受政策影响明显,一旦未来各地出台限购政策,将使庞大汽贸的汽车销售业务和经营业绩受到影响。届时,有可能放大“借贷过活”、“偿债堪忧”、“库存高企”等问题,并进一步加剧财务风险。
  “另外,庞大汽贸在销售上依赖汽车厂家授权,也是个问题。”上述分析师举例,该公司是斯巴鲁在中国境内的三家总经销商之一,其斯巴鲁销售已成公司营业收入、毛利的重要来源之一。2009年斯巴鲁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16.82%,毛利占31.57%;2010年上半年占公司营业收入15.64%,毛利占27.79%。不过,富士重工总裁森郁夫已公开表示,计划在2012年4月开始实现斯巴鲁本土化生产。届时,庞大汽贸的“独占”优势很可能会被打破,其经营也将受到影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IPO新规后近5成新股破发 机构询价竞相哄抬系元凶 2011-01-20
· A股IPO延续“疯狂” 谁在享受盛宴 2011-01-14
· A股IPO延续"疯狂" 谁在享受盛宴 2011-01-14
· 中技有限IPO前夜诉讼和解 2011-01-13
· 香港首宗人民币IPO有望今年现身 2011-01-1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