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记者对话:一言一语关民情
2011-03-15   作者: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对于中外媒体和公众来说,总理的中外记者会总是每年两会的重头戏。
  今年也是如此。14日上午8点30分,虽然距离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正式开始尚有一个半小时的时间,但在人民大会堂三楼的金色大厅里,各路记者早已“安营扎寨”,“长枪短炮”也已各就各位。
  上午十点,记者会准时开始。在这场长达两个多小时的答记者问中,包括就业、通胀和高房价成了众人最为关注的焦点,也成为了总理重点回答的问题。

  媒体:经济增长放缓会否影响就业
  总理:走出一条光明的道路

  简短讲话之后,总理便接过了媒体的第一个问题。
  这个问题直指“十二五”规划确定的7%的年均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而问题的落点在于,“未来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会不会影响扩大就业?”
  此前,有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至少要保持每年8%以上的增长速度,才能缓解新增就业压力,这也是为何中国总是将8%作为增长目标的原因所在。
  “经济发展速度、就业与通货膨胀三者之间有密切联系。经济发展速度高,就业人数就会多,但通胀的压力也会大;经济发展速度低,就业人数少,但很容易使经济走向衰退。”总理表示,“我们必须在这两条道路当中走出一条光明的路,把它们有机地连接起来。”
  总理表示,应该重视结构调整,重视发展中小企业和服务业,以容纳更多的就业。“我们一定想办法,在比过去低的速度下还能解决中国日益增长的就业压力问题,这对政府是一个极大的考验。我们完全有决心能够办好这件事情。”

  媒体:能不能管住通胀
  总理:有信心

  “通货膨胀就像一只老虎,如果放出来就很难再关进去。”总理在记者会上如此形容众人所关注的通胀问题。
  实际上,由于近一段时间以来通胀的高企,物价问题已经成为了此次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之中的焦点。从媒体到民众,都迫切地想要知道一个问题,到底能不能管住通胀?
  “对于管好通胀预期我们还是有信心的。”总理当场给出了明确的回答。
  总理表示,未来将从三个方面来努力管好通胀预期。首先,要发展生产,特别是农业生产保障供给;第二,要加强流通,特别是加强农产品流通这个薄弱环节;第三,要用经济和法律的手段管好市场。
  “对于物价,我们不敢掉以轻心。”总理说,“我们将持之以恒地把这项工作做到底。”

  媒体:房地产调控会不会半途而废
  总理:落实责任

  房地产调控政策措施能不能落实到位?会不会半途而废?这些都是记者们关心的问题。
  “至于房价,我们也是三管齐下。”总理表示,第一,还是要控制货币的流动性,消除房价、物价上涨的货币基础;第二,运用财政、税收和金融的手段来调节市场的需求;第三,加强地方政府的责任,无论是物价和房价,地方都要切实负起责任来。 
  对于未来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二字则有望成为主基调。“关于房价的调控,我觉得当前最重要的是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总理表示,当前,对于中央来讲,就是要加强对地方落实房价调控政策的检查力度,真正实行问责制,同时要密切跟踪和分析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形势,进一步研究有针对性的宏观调控措施;而对地方来讲,就是要认真落实房地产调控的责任。比如,首先要公布政府调控房地产的政策和房价控制目标。
  “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措施,那就是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总理表示,中央今年将向地方补助1030亿元,地方财政也将相应加大投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两会特刊•新闻]政协委员:创业板步子别迈得太急 2011-03-11
· [两会特刊•访谈]代表委员:破解中国企业"走出去"瓶颈 2011-03-11
· [经参•见证两会30年]2003年:政府机构改革"第五波" 2011-03-11
· 沪深基指创年内新高两会行情可期 2011-03-11
· 药品流通行业十二五规划两会后出台 2011-03-1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