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地震对全球经济会造成何等影响?
2011-03-14   作者:  来源:人民网
 

    日本北部发生里氏9级大地震之际,正值这个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处于艰难时期。目前,官员们则在努力评估大地震的损失。初步报告显示,此次地震和海啸可能夺走近万人的性命,对日本北部太平洋沿岸的工业和基础设施造成严重损害,导致东京和其他地区的生产、电力、通讯和运输中断。但历史经验表明,这不大可能使全球经济复苏脱轨。
    日本对于承受此次地震的影响和承担灾后重建所需公共开支的准备相对不足。该国今年经通胀调整后的经济增速预计会降至不到1%,利率已接近于零,而且日本政府的债务负担是工业化国家中最为沉重的。尽管如此,经济学家有理由认为,大地震对日本和全球经济增长的影响将是有限的。首先,大规模重建工作往往会抵消自然灾害立即造成的负面影响,1995年神户地震发生后日本就经历了这一过程。
    美国经济学家贝拉赫维希认为,这次地震不会对全球增长造成重大影响;它显然会加剧日本的财政问题,但日本能在不出现重大问题的情况下渡过这场灾难。他预测日本2011年经通胀因素调整的经济增幅为1.2%,远远低于2010年的4.4%。他预计,一旦将重建效应考虑进去,这次地震可能会使这个增幅减少0.2个百分点。 他认为,全球增长预测数据受此次地震的影响微乎其微。

  强震令本就脆弱的日本经济雪上加霜

    日本发生强烈地震造成该国的股票大幅下跌,地震预计将会对这个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带来长期和深远影响,给长期以来一直试图摆脱通货紧缩压力的日本经济造成重创。经济学家认为,这次地震及海啸很可能会影响到日本汽车和很多电子产品的出口,进而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影响到世界很多国家。他们说,大震袭来之际正逢日本经济刚刚初露复苏迹象,时机可谓糟糕至极。
    美国经济学家鲁比尼由于预测到了最近的全球金融危机而得到肯定。他告诉彭博新闻社说,这次的灾难是“在最坏的时候发生的最糟糕的事情”,因为日本已经在与恢复经济增长相抗争,同时日本还要减少它的巨额预算赤字和政府债务。日本政府目前面对的难题是,日本的债务负担已经是工业化国家中最为沉重的,其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值接近200%。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表示,此次地震对日本政府财政造成了影响。该评级公司近期将日本国债评级前景下调至负面。
    其他经济学家表示,灾难势必会给出口导向型经济体日本的经济增长带来不良影响。地震和随后的海啸迫使日本东北部的港口、工厂、炼油厂和核电厂关闭。目前为止,还没对总共的损失和长期的经济损失的相关可靠的估算数据,但是保险公司的股价大幅度下跌,原因是投资者担忧这些公司不得不为相关损失支付巨额资金。1995年发生在日本神户的地震,造成大约1000亿美元的损失,并且是历史上损失最大的自然灾害之一。

  大地震波及全球金融和贸易市场

    日本140年来最大的地震也波及到世界金融市场。八点九级强震发生时正值亚洲股市交易接近尾声,随着灾情传来日经指数一路暴跌,而后又波及全球股市。经济学家正在评估这场大地震给全球金融市场造成了多大损失。
    大地震发生时东京股市即将收盘。惊恐之中,日经指数暴跌到五个星期来的最低点。此后,在保险公司股票狂泻影响之下欧洲股市也随之大幅度走低。投资人担心地震之后保险公司将面临大规模财产损失理赔。市场分析人士科莱特认为,考虑到这次地震震级是如此之大,金融市场的反应实际上并不是太糟糕。他说:“这次地震破坏力这么大,成为这么大的新闻,相对来说市场最初的反应还是比较适度的,也没有立即崩盘。”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驻日本记者库基尔说,日本的经济遭受到这次地震的撼动。这已经不只是日本自身面临的问题了。他说:“这已经成为世界性问题,而不仅仅是日本的问题。日本的技术公司,不论是汽车还是电子产品产业,是世界所依赖的所谓中间产品。例如,如果没有来自仅有日本生产的精细化工产品,世界其他地方就无法生产LCD显示器或者微型芯片。如果这些产品生产中断,将会波及到世界各地;也将需要一段时间,几个星期,甚至一个月,才能恢复。”

  日本灾后重建或将提振全球贸易

    大震之后大量的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市场经济学家沃萨认为,金融市场会很快将关注的重点转移到震后重建领域。他说:“我们会看到日本在重建领域的大量投资。当年神户地震后的投资额大约为1000亿美元。这次是日本140年来最大的地震,投资有可能会成倍增加。”
    作为全球主要的能源和原材料进口国,地震也会影响到日本对这些物资的需求。位于芝加哥的明富环球集团有限公司的稀有金属和能源分析师汤姆·帕夫利茨基说,国际能源和原材料供需关系因此会受到短暂的影响,但是此后的重建工作,国际能源和原材料市场则会受到与此相反的影响。他以能源需求为例说:“重建会促使能源需求量增长。而核电厂可能出现的供电中断持续时间过长,则可能导致用于发电的液体燃料需求量的增长。这是我目前所能想象得到的影响。”
    日本毁灭性地震造成的人员及经济损失的评估将开始,但灾后重建对日本与贸易活动的影响充其量只能用“不确定”来形容。穆迪投资者服务一位经济学家表示,日本灾后重建措施可能将对全球贸易构成一定提振。在接受电话采访时他表示,从短期来看,日本地震后重建活动对全球贸易的提振可能起到一定的作用。前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萨默斯说,这次地震显然令日本经济复苏面临的挑战更为复杂化,但却会因为重建工作而推动日本GDP出现暂时性增长。萨默斯说,1995年日本神户地震后的重建工作,确实在某种程度上强化了日本经济。除此之外,有学者还认为,这场地震甚至会成为日本推动经济和政治改革的一个良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六问日本大地震的经济影响 2011-03-14
· 特大地震沉重打击日本制造业 2011-03-14
· 日本大地震对中国经济产业的考验 2011-03-14
· 日本大地震推高主权债务风险 2011-03-14
· 日本大地震告诉了我们什么 2011-03-1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