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震导致伦铜跌破9000美元
2011-03-14   作者:刘连英  来源:上海商报
 

  原来在1万美元之上的伦铜不仅跌破了万点关口,还有可能连9000美元关口也守不住。昨天,原本就在弱势运行中的伦铜受到日本地震影响进一步下挫,截至发稿,伦铜最低探至8992美元,跌幅超过2%。业内人士纷纷表示,铜期货已严重泡沫化,短期仍将弱势运行。

  面临9000美元关口挑战

  有关铜市的最新消息称,“摩根大通预计,2011年全球铜市场将有50万至60万吨的供应缺口,而供应缺口将在第二季度明显显现。”这一原本希望提振铜市的消息在市场已经陷入调整的背景下并未奏效,相反伦铜继续演绎暴跌行情。
  昨天,伦铜高开低走,以9235美元开盘后,最高曾一度攀至9275美元,但是随着日本地震消息的传播,伦铜则盘中跳水,最低探至8992美元。北京时间晚上8点左右,电子盘中伦铜仍徘徊在9040美元附近。显然,伦铜跌破万元之后,正面临9000美元关口的挑战。
  实际上,这已经是伦铜连续第6个交易日下跌了,目前的价格相比2月15日创下的历史新高下跌幅度超过10%。而国内沪铜已经在周四就跌破了7万元关口,相比2年多来新高跌幅也超过10%。
  “铜存在严重泡沫,在美元近期出现反弹和商品系统性下跌的大背景下,铜更是要下跌。”上海中期吴君说,目前市场整体偏空,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铜已经出现了供大于求的迹象,接下来还有可能继续弱势整理。

  中国需求下降利空铜市

  铜价创下历史新高的同时,也抑制了中国市场对铜的需求。海关数据显示,我国2月锻造铜和铜材进口量为235469吨,较1月的364240吨下滑了约35%,创2009年1月来的最低,该数字一般被视为中国精炼铜的进口量。此前麦格理曾预测,中国2月精炼铜进口将只有18万-20万吨。
  进口量阶段性新低部分受到2月春节假期的影响,但因为上月铜进口量和往年相比也处在较低水平,说明在国内库存较高、沪伦两市比价不利情况下,进口铜的需求下降,中国铜需求依然强劲的预期被打破。
  许多人将需求不振、库存虚高归因于春季长假,渣打银行就曾预计2月中国铜进口环比下滑15%,因为高铜价和春节假期影响消费。但东证期货分析师殷昊良指出,节假淡季只是一个因素,关键是国内铜价长期低于伦敦铜,铜进口的意愿不强烈。
  需求不足,加上伦敦连续跳水,沪铜主力1105合约周四暴跌3.31%,周五跌0.46%,收于69220元/吨。在去年12月30日沪铜主力收盘突破每吨70000元之后,铜价又继续飙升了10%,至最高时的76950元。中国这个大买家需求的放缓显然让内外盘市场失去了强有力的支撑。

  短期仍将弱势运行

  实际上,国内铜已经呈现出供过于求的迹象,去年12月早期,业内估计上海市场报税仓库的铜约为25万-30万吨,两周之前大约增至50万吨,如今的数字更是高达60万-70万吨。如果算上其他的商业库存,中国目前的铜库存量或高达100万吨。
  自2010年7月开始,因为不断增加的国内供应,中国的铜价就已经较伦敦铜贴水。而从去年10月起,上海期货铜价格屡屡呈现远月升水,上海现货铜价也经常低于期货价格,市场突然开始“不差铜”。本周四,沪铜现货价格报69250元/吨,几乎和期货主力价格持平。有业内人士称,由于铜价过高,很多国内现货企业如今更多地利用起了废铜,如中国上月就进口废铜约25万吨,已经超过精炼铜的进口量。
  对于铜价未来的走势,业内不太乐观。“刚刚公布的CPI等宏观经济数据,以及今年国家将弱化GDP增长目标,同时周小川也表示将随时通过货币政策进行宏观调控,这都意味着国家牺牲经济增长来抑制物价过快上涨的决心很大。”上海中期吴君说,因此商品市场短期内面临一个比较深的回调,而铜可能会成为下跌过程中的领头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日本地震冲击波 涟漪还是大浪 2011-03-14
· 地震或改变日本复苏轨迹 2011-03-14
· 日本媒体:地震对日本经济造成重创 2011-03-14
· 六问日本大地震的经济影响 2011-03-14
· 特大地震沉重打击日本制造业 2011-03-1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