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体:地震对日本经济造成重创
2011-03-14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日本《读卖新闻》3月13日报道 原题:地震对日本经济造成重创
    随着日本特大地震灾情的公布,人们对日本经济前景的担忧也日益加剧。在制造业方面,由于工厂受灾和物流混乱,生产活动势必受到影响。下周东京股市一开市,预计股价会大幅度下跌。为了援助受灾地区,政府有必要制定补充预算,增加财政投入,从而有可能导致财政状况进一步恶化、国债下跌和利率上升。日本经济正面临严峻考验。

  日元升值股指走低

    预计东京股市14日将会全面下跌。在11日的交易中,东京股市因地震而出现下跌。收盘时日经平均价格指数收于10254.43点,下跌179. 95点。在随后交易的美国芝加哥市场,日经平均期货价格指数收于9975点,跌破了1万点大关。日经平均价格指数通常会跟着期货价格指数走,因此14日开盘时很可能会跌破1万点。
    除了电力、燃气等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司股票外,在受灾地设有生产基地的制造业、银行、保险和证券等公司股票预计也会遭到抛售。大和总研公司分析师成濑顺也预测:“日经股指在今后一段时间会一直处于1万点以下。”
    另一方面,地震发生后,国际外汇市场日元汇率升至1美元兑换81.5至82日元的水平。这是因为国内的保险公司为了保证震后保险金的支付,开始大量抛售海外资产购买日元。1995年阪神大地震后,日元曾升值。投资者判断此次也会出现同样的情况,因此倾向于购买日元。
    外汇com综合研究所总经理植野大作指出,“预计援助日本的各国将会把货币换成日元进行汇款,日本企业和个人为了确保灾后重建所需的资金,也很可能会将美元和欧元等外汇换成日元”,他预计下周日元汇率很可能进一步走高。

    重建考验日本财政

    随着制造业生产基地受灾情况的陆续公布,预计设备维修和零部件采购将需要一段时间,很多企业在短时间内还难以恢复生产。
    丰田汽车公司12日宣布将在14日停止国内全部工厂的生产,因为至今无法与位于东北地区的一些零部件工厂取得联系。恢复生产时间尚不明朗。
    日本央行将在14日实施1万亿至2万亿日元的公开市场操作。通过向短期金融市场注入大量资金,不仅可以稳定市场,而且能够保证资金结算顺畅。这将是自去年5月份以来日本央行首次实施公开市场操作。
    政府还打算拨款用于救灾和灾后重建,其金额可能高达数万亿日元。财政大臣野田佳彦 12日强调:“不能因为要实行节约财政而让灾民受苦,或使救援行动延误。”1995年阪神大地震之后,政府曾先后3次制定补充预算,总计投入约5万亿日元。政府内部人士认为,此次需要提供与阪神大地震相当的援助。
    另一方面,日本的财政状况是发达国家中最糟糕的。政府在全力以赴抗震救灾的同时,也要考虑财政重建的问题,需要作出艰难选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日本强震料难引发全球金融混乱 2011-03-14
· 武献华:推进住房公积金政策性金融化改革 2011-03-14
· 日本强震料难引发全球金融混乱 2011-03-14
· 第一节 拯救中国航空公司: 美国金融海啸,中国败走麦城 2011-03-10
· 第一节 金融鸦片:高盛与 中国航空公司的合约详解 2011-03-1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