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强震伤其肤未动其骨
2011-03-14   作者:记者 张媛 曾德金/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3月13日,滚滚浓烟从日本宫城县多贺城的工业建筑物内冒出。新华社/法新

    3月12日在日本仙台港口上空拍摄的地震后散落的集装箱。新华社/美联

    3月13日,在位于日本东北地区的岩手县宫古市,一位当地居民清理废墟。 新华社记者 张金加/摄

    突如其来的里氏9级大地震袭击日本,死伤数字持续攀升,居民生活陷入混乱,1995年那场令日本损失惨重的“阪神大地震”似乎重新上演。
  对于多年来因经济不振、负债高企而愁眉不展的日本政府而言,这无疑是一次重创。但正所谓绝处逢生,这场被日本首相菅直人称为“二战以来日本遭遇的最大危机”或许能够成为日本经济重生的契机。

  目击
  伤亡巨大核危险仍未消除

  日本首相菅直人13日晚间表示,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强震及其引发的海啸是日本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面临的最大危机。
  日本气象厅当天将此次地震的震级由里氏8.8级修订为里氏9级。气象厅表示,11日强震以来,日本已发生至少168次里氏5级以上的余震,此类余震还将持续至少1个月。此外,气象厅当天解除了针对青森、岩手、宫城、福岛四县的海啸警报。
  据日本警方统计,截至13日晚间,此次灾难共造成1217人死亡,1086人失踪。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宫城县约1万人下落不明,岩手县也有1万人不知去向,还有一些地方的居民因信息不畅无法确定是否安全,搜救人员正在全力寻找其下落。
  日本内阁会议12日通过政令,将此次地震定为特大灾害。首相菅直人13日上午在紧急灾害对策本部会议上表示,要尽最大努力救助处于孤立状态的灾民,尤其要确保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居民的安全。他当天下令将参加灾区救援的自卫队人数由5万人增加到10万人。
  随着警察、消防和自卫队人员被部署到受灾严重的地区,救援工作开始加速。国际救援人员也陆续抵达。日本外务省13日宣布,共有69个国家和地区及5个国际机构表示准备派救援队参加日本地震灾区的救援活动。中国国际救援队于13日午后抵达东京羽田机场,美国国际开发局救援队也在13日抵达了青森县的驻日美军三泽基地。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13日说,目前正通过灌注海水、排气降压等措施,为福岛第一核电站机组降温,不排除3号机组像1号机组一样发生爆炸,但即便发生爆炸,对周边居民健康也不会产生明显影响。与此同时,日本政府初步确定此次核泄漏事故为4级,即造成“局部性危害”。
  此前,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受地震影响发生放射性物质泄漏,1号机组于12日发生氢气爆炸,日本政府将福岛第一核电站人员疏散范围由原来的方圆10公里上调至20公里。福岛县政府13日宣布,第一核电站方圆3公里范围内已有22人受到放射性物质污染,福岛第一、第二核电站附近约21万名居民已开始避难。部分东京居民担心核辐射,也开始向南方迁移。
  大地震导致核电站和火力发电设施损害严重,日本面临电力不足的严峻局面。截至13日早间,岩手、宫城等7个县共有208万户停电。日本经济产业相海江田万里13日要求产业界最大限度减少用电,他表示从14日开始日本有可能出现大范围的缺水缺点,电力缺口达1000万千瓦。
  日本从14日起将按计划每个地区轮流停电,每次轮流停电时间预定为3小时,数周内这一状况不会改变,日本首相菅直人13日晚已批准这一计划,这是日本战后首次实行轮流停电措施。

  物资匮乏部分地区缺水少电

  11日强震和海啸发生后,日本东北地区设立了2100多个避难设施,目前至少有39万人避难,据当地媒体报道,避难设施普遍存在缺乏取暖煤油、防寒衣服及食品等问题。
  仙台市靠近海边的若林区受灾较为严重,有数百名居民遇难。从最新新闻画面可以看到,仙台车站、宫城县政府大楼等市内主要地段的建筑普遍完好无损,只是不少建筑一楼店面内的物品仍保持震后的混乱景象。
  但市内的商场、超市绝大多数仍然关闭,只有个别小超市仍在向市民销售少量库存物品,也有部分加油站恢复营业。在市内,以仙台车站和政府办公区为核心、方圆两三公里的地区有水电供应,但全城的燃气和市内大部分地区的水电供应仍未恢复。
  据电力和燃气公司宣布,为防止通电、通气造成火灾等二次灾害,在确认设施安全以前,不会轻易恢复供应。但是,在目前强烈余震仍时有发生的情况下,这意味着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通电、通气尚无指望。同时,仙台市内手机通信仍然不畅,但接通率有所提高,而固定电话服务也时有时无。
  对大部分居民而言,相对于频繁发生的余震,更大的困难是物资匮乏,特别是食品、饮水和各类生活用品。据了解,当地政府虽然提供避难设施,但所能提供的生活物资很少,主要靠避难者自行解决饮食,不少避难所每天仅为每人提供约250毫升水以及一两个饭团。
  随着存货用磬,大部分避难所的饮食供应将难以为继。自13日起,市内避难所已将剩余物资优先供应70岁以上老人和12岁以下儿童。
  此外,寒冷也是很多避难者面临的问题。日本东北部地区正处于冬末初春之际,夜间气温较低且有霜冻。不少避难场所是没有取暖设备的教学楼和体育馆,夜间市内温度在零摄氏度左右,不少居民缺乏足够的御寒衣被。
  目前,当地政府虽然在竭力组织物资供应,但由于货源紧张,运输不畅,仙台市内的物资供应短期内无望改善。

  经济
  未伤元气财政状况恐进一步恶化

  11日地震发生前,东京股市日经股指在10360点徘徊,较前一交易日小幅下跌70点。地震发生两三分钟后,日经股指快速下跌,收盘时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79点,收于10245.43点。
  日经股指6月期货夜间交易时段已暴跌至9950点。瑞穗证券公司股票分析师濑川刚认为,从电视画面上看,东京和北部地区受到严重破坏,这可能在周末过后引发恐慌性抛售。
  汇率和债券市场也出现异动。11日东京时间14时50分,日元兑美元汇率由82迅速下跌至83.07,并在此后进一步跌至83.29。而债券市场在地震发生后买盘陡增,6月期货在14时49分左右由138.84点迅速涨至139.9点。震后,日本相互证券公司根据相关交易规则停止国债交易,这也是该公司自1973年营业以来首次停止国债交易。
  地震及海啸等次生灾害造成的损失仍在持续发生,高盛董事局主席吉姆·奥尼尔说:“目前还很难判断损害范围和损失金额。”不过,这次地震造成的经济损失将主要来自两个方面。
  首先是受地震和海啸冲击的直接损失。与1995年日本神户大地震相比,这次地震的重灾区东北部地区并非日本最主要的工业区。但该地区也集中了汽车、核电、石化、半导体等众多重要产业工厂,其经济规模占到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8%左右。目前,汽车业遭受损失最为严重,日本三大汽车厂商丰田、本田、日产一共有22家工厂已经关闭。
  其次,地震将导致供应链危机。虽然日本的主要制造厂商并未受到灾难性损害,但由于地震导致交通中断,原材料供应受到影响,成品也无法运至机场或港口。由于日本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极其重要,因此供应链危机将在数月内给日本厂商乃至全球厂商带来损失。
  美国高频经济信息社经济学家卡尔·温伯格说:“日本经济将遭受余震。”
  经济学家原本预期,今年第一季度日本经济将会重拾增势。但许多人士指出,地震很可能改变这一趋势。由于日本国内众多工厂停工,电力短缺,加上消费信心受挫,短期内日本经济将遭受重创。德国商业银行日本问题专家沃尔夫冈·莱姆说:“日本经济今年第一季度可能仍将出现小幅萎缩。”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李籁思认为,短期内日本经济存在滞涨风险。
  大地震的发生正值日本政府与财政赤字进行艰难斗争之际,目前日本债务已占GDP的200%左右。由于日本的债务风险,国际评级机构标普1月下调了日本长期债务评级,穆迪2月也将其主权信用评级前景下调为负。分析人士担心,大地震将加剧日本债务风险,并提高其政府融资成本,使日本的财政状况进一步恶化。
  英国咨询机构资本经济公司经济学家朱利安·杰索普和戴维·雷撰写报告说,“日本政府正努力控制公共债务,而这次灾后重建所需的大部分资金可能由地方政府、最终由中央政府承担,经济可能陷入衰退,公共财政状况可能恶化,不少民众将承受灾后(经济)影响。如果出现这些状况,政府更难推行可信的长期财政方案。”
  吉姆·奥尼尔认为,由于日本目前的复苏动力很大程度来自于出口,因此避免日元升值将是日本经济复苏的关键所在。但大地震发生之后,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兑美元汇率一度大涨1.4%。分析人士指出,企业应对重建以及保险公司出售海外资产应对理赔等举措都会导致资金回流日本,推升日元汇率。
  对于大震过后的日本经济,一些分析人士并不悲观。英国资本经济公司说,与1995年1月阪神大地震相比,这次地震的破坏规模小得多。那场地震致使超过6400人死亡、大约30万人无家可归和大约1000亿美元的损失。阪神大地震后,日本经济半年内得以恢复。
  回顾1995年阪神大地震,日本经济曾随着重建工作的开展而呈现“V”型反弹。野村证券纽约首席经济学家大卫?雷斯勒说,来自政府、保险、私企、个人等多领域的资金将投入重建,这将创造就业,地震中受到重创的能源、建筑领域会得到极大提振。一些分析人士预计,日本未来三个季度经济增速按年率计算将回升至3%。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经研室主任、中国日本经济学会秘书长张季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由于)“此次地震发生在日本落后地区,而灾情最严重的地区又是落后地区中的落后地区,因此对整个日本经济的影响不是很大”。他认为,灾后重建对需求的拉动,反而会在一定程度上拉动经济增长,而日本经济增长对于全球市场的影响作用则具有不确定性。

  产业
  首当其冲保险、电子、汽车等行业受损

  专家认为,此次地震对日本经济的各个领域都造成了很大破坏,但就全球市场层面而言,从中长期看,地震的负面作用终究有限,从行业来看,对全球的电子信息业影响最大。
  日本地震对全球市场的影响不一。保险业受到的影响首当其冲,可能将受到巨大损失。据日本《读卖新闻》13日报道,东日本巨大地震保险金赔付额将超过1995年阪神大震灾的783亿日元,可能创历史纪录。据日本损害保险协会统计数据表明,地震保险的家庭加入率到2010年3月末全国平均数值为23%,其中,宫城县为33%,青森县为15%,岩手县为12%,福岛县为14%,由于这次地震受灾范围广,因而保险金赔付数额十分巨大。
  不过,从全球层面来看,西方国家保险业一些分析师认为,日本地震对保险和再保险机构的冲击也许不如最初想象得那么严重,但在连续承受先前澳大利亚洪灾和新西兰地震冲击,保险业今年基本可以“忘掉盈利目标”。
  另据《华尔街日报》13日消息,与福岛第一核电站核事故清理相关的赔偿金最终将由日本政府承担,而不是私营保险公司。
  有专家认为,相对其它行业来说,地震对全球电子信息业造成的冲击最大。地震发生后包括索尼、东芝、松下等多家知名日本电子企业先后关闭了相应工厂。专家认为,受此不利影响,预计短期内包括内存芯片、液晶面板配套组件等或将短暂缺货,这引发了外界对全球电子市场供货紧缺、产品涨价的担忧。3G中日应用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彦兵认为,地震造成的工厂破坏、设备损伤,可能会使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所需的闪存芯片或其他电子零配件因供应不足而价格上涨。
  日本东芝公司是全球闪存芯片的主要提供商,受地震影响关闭了三重县四日市闪存芯片厂,同时,其岩手县的一座工厂也遭遇停电,或造成设备损伤,将可能导致交货中断。另外,公司物流体系瘫痪,将影响产品出货。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日本经济学会理事白益民分析说,日本是电子产品生产大国,若日本东芝工厂停产一段时间,那么全球芯片价格肯定会涨。
  张季风指出,由于半导体等相关电子产业受到破坏,相关零部件价格上涨将会对中国加工行业造成一定影响。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员胡迟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全球电子信息业中,日本国内生产厂商提供的上游产品会相对多一些,因此日本电子信息业在此次地震中受到的影响可能会重一些,而对于汽车业等产业来说,其影响是有限的,因为其产业供应链不在日本国内。
  中国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向《经济参考报》记者分析称,从短期来看,地震对日本本国的汽车生产影响很大,未来2-3个月内,日本在全球车市中对欧美的汽车供应会受严重影响,比如一些在日本本国制造的出口欧美的特定车型(包括豪华车)。此外,日本14日开始按地区轮流停电以应对电力供应不足,汽车业界人士认为这对汽车行业影响很大,一旦停电,一些汽车企业又陷入停工的危险,生产计划遭到打乱。
  有报道称,除了汽车业,钢铁业也是此次地震中遭受极大打击的产业。有专家认为全球铁矿石需求可能短期受挫,钢材特别是高附加值的钢材价格会维持高位甚至不断攀升。
  日本是仅次于中国的世界第二大钢铁制造国和最主要的钢铁出口国之一,钢铁业主要布局于京滨、阪神、中京等太平洋沿岸区域。其中,京滨区域接近地震重灾区东北三县,这意味着日本钢铁业受地震影响不小。
  而最新的停电计划也对这一行业带来压力,钢铁公司的高炉原则上是24小时工作,停电后靠备用的发电设备有一定限度,长时间影响将产生巨大影响。
  不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盛志诚对媒体表示,日本地震对铁矿石市场的影响有限。因为日本钢厂本身在矿山有大量投资,铁矿石供应以长协为主,在现货市场采购很少。此外,对于已完成工业化、城镇化的日本来说,震后的重建工作会带来钢材的刚性需求,进而利好铁矿石市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日本强震料难引发全球金融混乱 2011-03-14
· 日本发生8.8级强震 东京股市跌1.72% 2011-03-11
· 墨西哥北部强震已造成2人死亡 2010-04-06
· 日本强震带来的启示 2008-06-18
· 强震难撼中国经济 短期内对食品价格或有冲击 2008-05-1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