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致日本多家公司关闭受灾厂区
2011-03-12   作者:吴心韬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日本东北部海域11日发生地震。虽然目前尚未有资料显示地震给日本所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究竟有多大,但已有不少日本企业厂区和基础设施遭受重创,宣布部分厂区停止营运。
  丰田汽车公司有关人士11日表示,公司已关闭位于日本东北部地区的3个工厂,并评估此次地震对公司带来的损害。索尼公司表示,暂停公司在受灾地区的6个工厂的生产作业,同时评估此次地震对厂区造成的损失。三菱原材料公司宣布,停止其位于本州东北部福岛的铜矿熔炼厂生产作业。JX新日本石油和能源公司停止位于仙台、鹿岛和根岸的厂区生产运营。
  距离震中约400公里的东京都地区受到强震影响。目前,包括东京成田机场在内的多家机场已关闭,日本新干线全线暂停运营,其他铁路运输已停滞。日本钢铁工程控股公司位于东京附近千叶县的钢铁厂发生火灾。
  由于地震引发的海啸摧毁受灾地区多数房屋,美国投行杰富瑞国际公司有关人士认为,地震至少将给日本保险业带来100亿美元的损失,其中,绝大多数损失将来自于财产险。不过,由于受灾地区许多家庭尚未投保,且只有约10%的家庭选择地震附加险,因此日本地震保险损失可能相对有限。
  日本首相菅直人在地震发生后不久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地震给日本东北地区带来了巨大损失。日本财政大臣野田佳彦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称,将严密监视地震对金融市场造成的影响,同时避免任何财政支援措施执行的拖延。日本央行表示,该行已经成立紧急行动小组,将竭尽所能为市场提供足够流动性。
  澳大利亚金融机构麦格理集团首席亚洲分析师理查德·杰拉姆认为,与记忆深刻的1995年1月发生的日本神户大地震一样,日本经济或会平安渡过此次危机。数据显示,在神户大地震发生的当月,日本工业产值同比下滑2.6%,随后在2月份和3月份,工业产值出现2.2%和1%的反弹。杰拉姆说:“宫城、仙台及其附近区域相较于神户市,其人口和经济规模都要小得多,因此我们认为此次地震给日本经济带来的损害也会相对较小 。”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